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召忠:到釣島12海里該進就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CCTV援引日本的《讀賣新聞》的消息說,日本政府預定在10號的時候召開相關的內閣閣員的會議,11號正式將釣魚島「國有化」。這個消息到底是真是假呢?日本政府為何不顧中方的強烈反對,執意推進所謂的購島進程。野田政府的購島鬧劇,是否意在試探中國政府捍衛釣魚島領土主權的決心呢?中國海軍舉行多兵種合成演練,密切關注日方的有關動向。那麼釣魚島局勢將會朝一個什麼樣的方向發展?今天我們繼續來跟進一下局勢的演進。演播室請裡來兩位權威嘉賓,先為大家做一個介紹。本台特約評論員張召忠先生,歡迎您。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高洪先生,歡迎您。

在節目一開始,我們先來通過一個短片來瞭解一下日本媒體所報道出來的,日本政府將在11號正式將釣魚島國有化的相關消息。

今日關註:日媒:日本政府11日將正式「國有化」釣魚島

解說:據台灣媒體引述日本《讀賣新聞》消息說,日本將於10號召開內閣成員全體會議,正式決定釣魚島「國有化」方針,並將於11號與釣魚島「島主」栗原家族簽署「買賣合同」。報道說,野田政府認為,「應盡早實現國有化方針」。

本月5號,日本共同社就爆出消息說,日本政府已經和釣魚島所謂的「土地權所有者」達成協議,欲以20.5億日元 (約合1.6億元人民幣)的價格購島。不過,內閣官房長官籐村隨即在新聞發佈會上否認了這一說法,稱「購島」事宜還在協商中。而最早提出東京都要買下釣魚島的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也表示,並沒有聽說達成「購島」協議的事。

針對日本政府針對釣魚島上演的鬧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5號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律依據。日方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採取的任何單方面措施都是非法、無效的。中國政府捍衛釣魚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6號,洪磊在記者會上就因中日關係,日產汽車在中國市場銷量受到影響的報道做出回應。他表示,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當前中日關係發展受到嚴重干擾。要改變目前的狀況,日方必須立即停止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錯誤行為。

主持人:即將到來的11號,日本政府準備正式宣佈將釣魚島國有化,這究竟意味著什麼?是否意味著日本對於釣魚島的實際控制在進一步地加深?

張召忠:那個當然了,但是現在這個事情,11號是下周二了,下周一才開會。到現在就拋售這個消息來的話,看來日本有一個探口風這個意思。因為現在APEC峰會在召開,它也看看APEC峰會以及中國對這個事情怎麼反應?我總感覺這裡頭還有一些疑點。現在比方說日本政府和栗原家族簽了一個協議,就是說要購島這個協議。日本政府是不太可能和一個私人去簽這樣協議,說給你20億日元,然後把這個島賣給我,說這種可能性是不大的。還有一個問題,最早緣起是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然後要求老百姓捐款,捐款以後他去購買這個島。結果老百姓捐了很多錢,就給石原慎太郎,結果現在的情況買島的不是石原慎太郎,是日本政府,這等於搶購了,等於石原慎太郎的東京都政府和日本政府兩家搶購這個島,所以這也是一個疑點。我判斷現在還是媒體故意吹風,吹風探測中方的態度,然後看這樣的私相授受,左口袋放右口袋,把這個贓物反而拽來拽去,中國對這個事情有什麼看法,然後再採取下一步的行動。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目前日本媒體所報道出來的這個日本政府準備這樣行事,其實還是有試探中國的意思。因為我們知道日本的政壇確實有它自身的特點,有時候確實讓人感覺看不清、摸不透。而且我們從日本自導自演的這個購島鬧劇可以看出,一會兒有這樣一個消息出來之後,媒體大肆報道,但是政府的高級官員出來確是否認。為什麼日本在這個購島的問題上,在鬧劇的基礎上,自己還會鬧得這麼厲害?

高洪:這也是日本政治的一個特色吧,政治家、政治集團出於某種目的,不斷地變換策略,變換手法,在不同的情況下,釋放一些有區別,甚至是相互對立的,截然相反的一種信息。

主持人:甚至一個人就會說出兩種協議?

高洪:甚至一個人在同一天裡,可能馬上就改口說另一種意見。老百姓也是司空見慣,覺得政治家嘛,反正政治家的話也信不得,但是我倒是認為這個事情我們不得不認真對待,不得不提高警惕。因為日本的媒體,特別是主流的大媒體,它釋放的信息是和它將來的它的公信力、可信度是連著的。如果媒體在重大問題上報錯的,不管政治家怎麼需要它撒一些謊,媒體自己還有個臉面的問題。這個事情現在還是有一些把握性,

主持人:但是日本現在這種所謂的遮遮掩掩、迂迂迴回的這種做法,但是實際上它的目的是不是還是很明確。

高洪:目的說到底,無非就是所謂咱們把它叫做一箭三雕吧。石原買也罷,政府買也罷,首先還是實現它侵佔我們釣魚島的目的,侵犯中國的主權,來強化它的所謂的主權。另外它有內政上的需要,還有一個就是說,刺激中國,給中國製造麻煩。這些都是它和中國搞對抗的這些人心裡面想,在實踐中要做,這種目的。這個在石原那裡表現得更清晰一些。在政府層面,它可能還有所顧及,僅此而已。

主持人:其實就在前不久,野田政府還專門派出他的副外相來到中國來釋放出一些信息來。日本的媒體最近報道說,是否再向中方來產生一種日方希望釣魚島問題軟著陸這樣一個概念。但是現在我們看到,11號日本政府就要正式把釣魚島國有化,那這種軟著陸,日方所期待的軟著陸能夠實現嗎?

高洪:現在我們還不能判斷11號這個事情是真是假,能不能辦成這個事情。比方說原來是東京都政府要買島,現在最後要政府給搶購了,現在這個事情究竟在11號能不能把這事辦成,我們現在還無所得知。但就這個行動來講,體現了日本兩面派,說一套做一套。一方面送信,親筆信,然後送信表示中日之間友好紀念40周年,雙方要加強友好發展經濟,釣魚島這個事情暫時擱置爭議,不要再炒作這個事情。一方面又開始炒這個釣魚島的事情,說明日本在這個方面耍兩面手法,明爭暗鬥,暗度陳倉。想通過瞞天過海這種方式來做這個事,所謂瞞天過海就是每天都在炒作這個釣魚島,現在已經炒了一兩個月了,突然有一點出手了,讓你感覺很正常,它想採取這種辦法來麻痺媒體和大眾,但是這個事情因為它涉及中國的主權,再瞞天過海,再明爭暗鬥,暗度陳倉,我們也始終保持對這個問題的警惕。

主持人:我們看到日本好像一直以來在釣魚島所謂的購島問題上有這樣一個概念,就是說日本的意思說,我把這個島買下來,比對華強硬的東京都和石原慎太郎如果把這個島買下來的話,結果會更好一些。意思是說風險是可以管控的,但實際上它已經觸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的問題。那日方對於中國的反應的預判是不是現在已經出現了錯誤?

高洪:山口壯,就是前面派來的外務副大臣,當然我們現在還不知道野田所謂的親筆信裡到底寫的一些什麼東西,但是你從邏輯上看得出,他作為說客來,他強調的就是他為了限制石原慎太郎,限制日本的右翼勢力,直接拿到島子,給兩國關係製造一些不可控,甚至極度嚴重的破壞行為,他來說明這個事情。這是問題的兩面性,但同時他也要達到他們和我們爭奪島嶼的目的,這裡面也露出一些跡象,因為我們看到日本在緊鑼密鼓從這個方面,那個方面做一些準備,同時在和我們外交交涉中,一方面開始說,我要限制石原買島,因為右翼掌握了島嶼後,他可能會直接建設施,他會往上派人,甚至派軍隊,派地方政權的警察,這都是中央政府管不了的事。所以他好像說我這是為了解決問題,或者至少說摁的,不讓這個問題失控。但是同時他又釋放出一些信息,說我們如果政府買到手以後,下一步怎麼做呢?不是我們一家子的事,還取決於中方你們怎麼樣,等於暗中給我們下了一個約束的套,一個陷阱,這一點,就能從這裡看出。他實際上仍然是一個雙簧戲,終極目的,雙方是一致的。

主持人:不管日本的政客表現出兩面性,甚至是多面性,但是現在目前釣魚島局勢似乎在朝著更加惡化的忙向在走,面對這樣一種局勢,我們是不是應該,考驗著我們如何來制定更加豐富的預案?

張召忠:這個方面我們現在必須要有預案,我感覺當前的話,這個應該從多個層次就是出牌有多個層次。有幾張牌可供選。

首先從政治上,我感覺是這樣,從政治上要把釣魚島放在中日關係40年,這樣的歷史長河裡邊去考慮,還是著重於中日友好,這個問題看能不能擱置爭議,共同開放,還是圍繞這樣一個思路。如果把它放在東北亞的戰略格局當中,中日韓自貿區的談判,看能不能加強經濟合作,然後這樣的話,可能會對解決釣魚島問題會一個大的視野在看這個小島的問題可能會好一點。這是政治和外交上的問題。當然如果買賣島嶼的事成了事實,像昨天我看到安倍晉三前首相,他說島嶼買過來之後,要在上面建政府,什麼意思啊?要建一個鎮,或鎮政府,再修房子,再派警察,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這個主權完全丟失之後,我感覺中國要採取的措施,應該在經濟上和軍事上要有預案。

經濟上就是摸準了你日本經濟上的軟肋,我就治你一傢伙,兩傢伙,三傢伙,我讓你的經濟大幅度的下滑,我讓你從現在的世界第三位,讓你2013年跌到世界第四位,第五位,是誰折騰的,就是讓你們現在要付出代價。

軍事上我們同時要做好準備,絕不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

主持人:其實中方一直在講求要顧全中日關係健康發展的大局,但是面對目前的局勢,我們也不得不把預案做得更加細緻一些。儘管我們看到日本方面也聲稱希望事態能夠平息,但是它的實際作為卻恰恰與他口中的話相反。我們看到日本目前不斷地在為日本的海上保安廳配備一些新的裝備,其實目的直指釣魚島。這方面的背景我們來做一個瞭解。

解說:日本海上保安廳相關人士6號稱,將追加引進對可疑船隻等的監視能力有所提升的4艘最新型大型巡邏船和3架中型直升機。此外,第10管區海上保安總部也將增加人員、加強裝備,以完善對釣魚島周邊海域的支援態勢。海上保安廳將把相關費用列入2013年度政府預算申請中。

為加強對釣魚島周邊海域的警備,日本海上保安廳還決定在那霸市新設「那霸海上保安部」。新設的那霸海上保安部將接手航海事故的救助工作,以減輕第11管區總部負擔,使其能集中致力於釣魚島所謂的警備工作。

事實上,日本一直在加緊招兵買馬,為奪島備戰。日本共同社8月27號報道,日本防衛省將在2013財年申請大約30億日元(約合2.4億元人民幣)預算,為陸上自衛隊購買4艘兩棲登陸船,用於加強「西南諸島的防禦能力」。

除此以外,日本和美軍的軍事活動也更加頻繁。5號,日本航空自衛隊與駐日美軍開始舉行為期三天的空軍聯合軍演。這次聯合軍演由駐山口縣美軍巖國基地的海軍陸戰隊組織4架F/A-18戰機以及約數十名飛行員參加,日本航空自衛隊方面則派出千歲基地的8架F-15戰機。演習地點在北海道以西和青森縣三澤市以東的上空進行。

主持人:今天還有消息報道說,日本海上保安廳將會預計增加5億美元的這樣一種軍費的預算,來提升島嶼的防衛能力,我們看到日本不斷地在加強這樣的軍購,其實它的意圖是不是就是釣魚島?

高洪:島嶼爭端當然不光是和中國了,和俄羅斯,和韓國之間也有,但是它現在可能感受到壓力最大的,還是所謂它的尖閣諸島。因為我們在不斷地進行維權鬥爭,而且你在他們挑起事端,他們故意製造風波的前提下,我們只能採取維權的行動和反擊的措施。這樣一來,實際上形成了一種相互的振蕩,他們不光是挑起了事端,而且在我們進行正常的回擊以後,他們又作出新的準備,這恰恰是局勢在逐漸惡化,朝著危險方向發展的一個本質原因。

主持人:我們看到日本這次又要購買什麼四艘大型的巡邏船,包括一些中型的直升機等等,這些將會在未來有可能會派出什麼樣的用場?

張召忠:它現在已經服役了,今年已經服役了叫「福島號」,第一艘服役了。「福島號」這個級別的要造四艘。「福島號」是標準排水量6500噸,滿載排水量7260噸。7260噸什麼概念?就是驅逐艦、巡洋艦的標準的噸位。

主持人:那就是更大的船?

張召忠:它一個海上保安廳,一個准軍事部門,它不是軍隊,是一個准軍事部門的一個海上巡邏的一個船。弄一個7000多噸,就像甲午海戰定遠鎮遠那麼大一艘船,搞巡邏,你這個東西有點太大了吧,而且最近還顯擺。剛服役之後,就弄得菲律賓去,跟菲律賓搞聯合演習,這個船一個是特別大,150米長,這是一個,再一個上面裝炮,前邊兩個主炮,40毫米的,還有兩個密集陣,20毫米的速射炮,六管的,一分鐘3000發子彈。裝有日本的對海對空搜索雷達,裝兩架直升機,這個能力是非常強的。很顯然,它這個島今年服役一艘,明年再服役一艘,以後每年服役一艘,四艘,主要是針對釣魚島進行巡邏的。

主持人:所以我們看日本無論是在軍購方面,或者在軍力方面這種力量的增強,還是它在政治上的一些運作,我們看到今天出版的香港的《亞洲周刊》具有這樣的報道,它說其實日本關於釣魚島的戰略,早已經有一個詳細的或者說比較周密的計劃。我們從目前日本對可以說對中國這個把脈上來看,是不是它在選擇在釣魚島問題上將它升級,從時間點的掌握上也有它自己所謂的考量。

高洪:這個周刊點出的問題其實是一個寓意很深的問題,在我們和日本的接觸交往,和好多你來我往的會合當中,通常會碰到這麼一種情況。日本人你說他是謙虛也好,說他是故意這樣講也好,總之日本人是不承認自己有戰略。我們經常分析,說日本未來的國家戰略走向如何如何,日本看了我們的研究就說,錯了錯了,立足點就錯了,我們日本沒戰略。這個東西我們一向不太信。因為你像周刊裡點到這個事情,釣魚島問題,你是朝野之間心照不宣,如此心有靈犀,配合得這麼好,還是你確實就有一個戰略呢?我覺得應該是後者。儘管你日本喜歡在國際舞台上把自己打扮的很可憐,很無辜。我都是被動的,但事實問題絕不會這麼簡單,否則它不會把這個事情佈置的這麼周密,而且充分地考慮到對方國家的一些情況,包括兩國關係上的一些敏感的時點。比方說馬上就要到「918」,刺激中國國民感情,讓中國老百姓的情緒失控,給中國製造麻煩,這個都是經過中國計算的。

主持人:其實面對複雜的釣魚島局勢,中國軍隊一些作為也是引起了媒體的廣泛關注。因為最近幾天中國的北海艦隊、南海艦隊和東海艦隊,分別都舉行了士兵的合成演練,在這樣一個複雜的背景下,當然也引起了媒體的廣泛聯想。我們來看一下相關的背景。

解說:近日,中國海軍東海艦隊航空兵某部進行了一次多機型作戰單元合成6作戰演練。演練中,無人機、電子偵察機率先從某機場起飛,對戰區環境、敵方兵力部署進行偵察,並及時將偵察數據傳遞到地面作戰指揮所。隨後,擔負突擊主力和空中掩護的某型國產殲擊轟炸機,與伴隨護航的殲擊機,從數個機場迅速起飛,飛向「敵」艦艇所在海域,到達導彈攻擊距離後,飛行員果斷開機鎖定目標,導彈隨即模擬發射,擊中目標後順利返航。此次合成作戰演練,多個兵種、多種機型相互配合,各作戰單元的合成能力得到進一步檢驗,提升了海空一體、精確打擊的聯合作戰效能。

除此以外,9月上旬,北海艦隊組織諸兵種精銳力量,在黃海某海域進行了一場聯合訓練,潛艇與航空兵合同突擊,水面艦艇與電子對抗部隊攜手突防、驅護編隊與岸島兵力聯合打擊。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部近日開展了一場實戰背景下的遠程突擊演練,將以往多個單獨訓練的實戰課目運用於遠程突擊演練全過程,實現了遠程突擊成功率和飛行訓練效益雙提升。

主持人:張將軍您看目前這幾大艦隊的這種各自的合成軍事演習,它會達到一個什麼樣的效果?

張召忠:合成演習主要是,一個是正常的進行演練。再一個就是體現我們海軍在海空作戰當中聯合作戰能力和協同能力。我們這樣《孫子兵法》有一個計謀,叫能而示之不能。我們通過這樣的演習來展示我們的力量,告訴全國人民,我們有能力捍衛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但是我表示的不是說咄咄逼人,像美國式的航空母艦對著咱到處挑戰,你不招惹我,我不會招惹你,但是你要招惹我的時候,我們肯定有能力會捍衛國家的主權。

我特別想說,就是在我們釣魚島這個準備捍衛主權上,我們有三個方面,不要承認日本,不要上它的那個套。一個日本老說它對釣魚島有行政管轄權,那麼我們不承認它,釣魚島都是我們的,你行政管轄權幹啥啊?沒有。釣魚島是我的,行政管轄權是無效的,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就是我們不要承認它這個釣魚島周圍的12海里領海,不能說到那就不敢進了,你巡邏的時候該進還要進,它沒有領海,釣魚島都是我的,領海怎麼會有你的,基點都沒有。

第三個不要承認它的中心線。

這是三個不承認,要有兩個執法當中按照我們1992年《領海及毗連區法》那個時候我們專門第二條就宣佈了,台灣及釣魚島都是中國的領土,我們要執法。1992年《領海及毗連區法》我想我們海軍要依照這個法,在關鍵時刻要保衛自己的領海,因為釣魚島就在這個裡頭。另外要根據1998年,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法》,我們的海監要執行這個法,要堅決地在我們專屬經濟區範圍當中巡邏,該抓的抓,該扣的扣,該撞船的撞船,要加大我們的執法力度。而且我現在呼籲,日本的艦艇執法船都到了7000噸了,我們現在要把這個事情提到日程上來。中國海監要允許他們配備武器,就是中國的海警衛隊要賦予他們這樣的執法能力。

主持人:最近媒體廣泛報道的中國首艘航母平台已經塗上舷號的這個問題,也是引來大家很多關注。包括報道中國052D導彈驅逐艦相關的消息。這樣一些消息不斷地爆出,包括洲際彈道導彈的一些消息,會對局勢帶來一個什麼樣的平衡效應?

張召忠:我感覺航空母艦不要把它跟釣魚島掛鉤,也不要把它跟黃巖島掛鉤,現在我們試驗的還是航母平台本身,這個航母平台本身經過一年的試驗現在10次了,最後這一次出去,是專門來了颱風才出去了,那就證明這次我們海上的試驗是不錯的。颱風沒有對航空母艦的平台產生任何的影響,回來之後過了幾天,就刷上舷號了,所以這個航母的服役還是指日可待的。

主持人:我們看到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但是釣魚島問題讓中日關係搞得比較僵,中日在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時候,會因為釣魚島的事件進入關係的冰點嗎?

高洪:本來這個40周年是叫做「國民友好交流年」,但是國民友好交流受到影響,而且雙方就釣魚島的問題,主權爭端越來越尖銳,兩國關係怎麼走,完全取決於挑事、造事方是不是改弦更張。我們自然會想到,如果日方在所謂的國有化道路上提速,我們應該有一些反制措施,當然這個反制首先還是外交鬥爭層面的。當然如果日方一意孤行,我們也應該有一些更強硬的,更大力度的反制措施和辦法。

主持人:對,好局勢如何發展,我們會繼續跟進。今天非常感謝二位嘉賓來到演播室給我們做分析點評,謝謝。好,各位觀眾,今天的《今日關注》到這裡結束,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Winnie
解放軍報:日本政府不要玩火      [2012-09-11]
新華時評:日本政府在進行一場危險的賭博      [2012-09-10]
日本政府決定「購買釣魚島」      [2012-09-10]
日本擬正式決定將釣島「國有化」      [2012-09-09]
日媒稱日本政府11日將正式「國有化」釣魚島      [2012-09-07]
媒體曝日本政府即將簽署「購買」釣魚島合同      [2012-09-05]
日本政府啟動購買釣魚島談判      [2012-09-03]
重慶大轟炸受害者將告日本政府      [2012-09-03]
新華網:日本政府耍兩面派手法      [2012-09-02]
日媒:日擬定國有化釣島倒計時表      [2012-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