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析釣島爭端走向三種可能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日本政府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和嚴正交涉,悍然宣佈「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南小島和北小島,這一惡意挑釁行徑,嚴重侵犯中華民族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未來釣魚島爭端的事態如何發展?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分析認為,釣魚島爭端走向存在三種可能性。

釣魚島爭端有三走向

1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分析認為,釣魚島爭端的事態發展,未來不外乎三種走向,第一種是兩國事實上再回到擱置爭議狀態,儘管日本採取所謂「國有化」,但釣魚島不會因此就真正成為日本領土,中國堅決不予承認,並採取反制措施,公佈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線,下一步還將向聯合國提交。接下來,日本政府若如其所說,不讓任何人登島,不在島上建任何設施,實際上就回到過去40年的擱置爭議狀態。

2

第二種走向是,儘管兩國政府實現擱置爭議的諒解,但我國民間仍不停有一些動作,兩岸四地保釣人士也會主張中國的一些主權,而日本右翼可能還會製造事端,因此可能在釣魚島水面發生摩擦,但這些摩擦來自民間,和政府行為的後果不同。

3

第三種即日本政府將釣魚島所謂的「國有化」之後,在島上建設置或者駐軍,那麼這個性質就非常嚴重,可能導致兩國關係完全失控。

曲星表示,從目前分析,第二種可能性大一些。「國有化」是日本國內的所謂法律程序,這種國內法律程序日本在歷史上已實施多次,釣魚島不會因此成其領土,最終還要看中國承不承認。在日本通過法律加強其所謂主權的情況下,我國也通過法律加強我們對釣魚島的主權。公佈領海基線也是法律上的反制,下一步還要據此採取一系列動作。

更換大使 兩國關係關鍵在政府

中國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員高洪認為,今年4月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高調宣佈購買釣魚島,挑起事端後,日本政府又在7月宣佈購島,使這出鬧劇由獨角戲變成雙簧戲,昨天所謂的購島合同簽署,意味著在前台「裝樣子」的石原基本退出舞台,後邊具體操作的是我們要面對的日本野田政府。

他提到,日本更換駐華大使早有傳聞,因此昨天對此舉不覺得特別意外,但化解兩國矛盾的核心問題,關鍵或者最重要的,還在於日本政府能不能轉變立場。

「一個大使,無論來自民間,還是職業外交官,代表的都是日本政府的意志」,高洪分析說,大使本人的操作不能說沒有作用,但並非根本、決定性作用。

他認為,中日關係現狀確實有令人擔憂的嚴重性,日本在此時更換大使,有努力協調外交關係,使其順暢的願望,與此相匹配的是昨天又派外交官員緊急訪華,解釋釣魚島相關問題。但特使也罷,大使也罷,秉承的是政府意志,如果政府不從根本上調整思路,抱著錯誤的做法不變,單靠大使、特使巧舌如簧,或有多高超的外交技巧就能將事情解決好,是很難想像的。

反制措施

外交交涉是主途徑

高洪表示,所謂反制措施,即針對對方採取的一些行動,進行有禮有力也有節的反擊和制服。他認為,在釣魚島問題上,中日外交上的交涉,應該是整個維權鬥爭中的主渠道。

「我國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有一貫立場」,他介紹,在兩國外交交涉歷史上,有說帖、有折衝、有備忘錄,每一個時點都留下相應記錄,保證我國連續地對這個島嶼擁有主權權利的主張,「從外交技巧上講,這叫程序正義」。

高洪分析說,外交有章法,在雙方交涉過程中,要留下記錄,如果一方出了路數,另一方默不作聲,就會被視作默認,我們絕不會默認這種情況,日本出現了所謂的釣魚島「國有化」,我國首先要展開外交層面的鬥爭,緊急召見大使、發表抗議照會、駐日大使登門抗議,重申我國原則立場,這些都非常必要。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Faye
中方證實2艘軍艦曾赴釣魚島      [2012-09-27]
野田佳彥稱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不會妥協      [2012-09-27]
兩岸四地及海外專家在釣島問題達共識      [2012-09-26]
台保釣漁民:現在換我追日本 真爽      [2012-09-26]
日媒:中方船隻離開釣魚島周邊      [2012-09-26]
大陸赴釣島公務船將為台漁民提供服務      [2012-09-26]
一漁船釣魚島作業再遭日本干擾      [2012-09-26]
香港媒體高度關注釣魚島白皮書      [2012-09-26]
日本各大報社論熱議釣魚島局勢      [2012-09-26]
楊潔篪會見日本外相 就釣魚島問題表明立場      [2012-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