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公務船繼續巡航釣島海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方面12日重申,日本所謂「購島」行動完全非法無效,要求日方立即撤銷所謂「購島」錯誤決定。中方將根據事態發展採取必要措施,堅定維護領土主權;中方公務船將繼續在釣魚島海域正常巡航。中方連日來對日保持反制壓力,多個部門發聲表態,嚴厲譴責日方舉動,並採取了一系列反制措施。

多位高層就釣魚島問題強硬發聲

中國國家領導人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和李克強就釣魚島問題先後表明中方堅定立場。

9月9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進行交談,鄭重指出,中國政府在維護領土主權問題上立場堅定不移。日方必須充分認識事態的嚴重性,不要作出錯誤的決定,同中方一道,維護中日關係發展大局。

正出訪伊朗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當地時間10日強調,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在釣魚島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日方採取任何方式「購島」都是非法的、無效的,中方堅決反對。中國政府和人民在維護領土主權問題上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0日在外交學院新校區發表講話時說,中國政府和人民比任何人都珍惜來之不易的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即使在極其艱難困苦的情況下,也是錚錚鐵骨。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在主權和領土問題上,中國政府和人民絕不會退讓半步。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11日強調,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的公然否定, 是對戰後國際秩序的嚴重挑戰。所有愛好和平、主持正義的國家和人民都不會答應。

多個部門發聲對日譴責抗議

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11日發表聲明,表示強烈憤慨和嚴厲譴責。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聲明指,中國人民決不接受日本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非法侵佔,日方任何旨在強化其對釣魚島地 位的企圖都不可能得逞。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聲明說,我們強烈敦促日方立即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動,停止在釣魚島問題上玩火,與中方共同努力,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日關係大局。

當日,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發表談話說,中國政府和軍隊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中方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

中國外交部10日發表聲明,全面闡述中方對釣魚島的立場,中國外長楊潔篪也在10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提出強烈抗議。

在11日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再次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有史為憑、有法為據。中方不會容忍任何侵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日本所謂的「購島」行動完全是非法和無效的。在這一問題上日本方面不要一錯再錯,應該懸崖勒馬, 立刻停止一切侵害中國主權的行動,回到中日已有的諒解和共識上來,回到對話談判解決釣魚島問題的軌道上來。中方將根據事態的發展採取必要的措施,堅定地維護國家的領土主權。

11日至12日,中國外交部亞洲司長羅照輝大使在北京應約與來華工作訪問的日本外務省亞大局長杉山晉輔就當前中日關係舉行磋商。

羅照輝強調,中方決不承認日方對釣魚島的非法侵佔和所謂「實際控制」,決不容忍日方對釣魚島採取任何單方面行動。日方必須立即糾正錯誤,回到對話談判解決問題的正確軌道上來。

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12日也表示,釣魚島以及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兩岸同胞對這一事實,有著共同認知和主張,對近期日本策動的「購島」鬧劇,同感憤慨,堅決反對,絕不接受。

系列措施維護主權 海監船抵釣魚島海域

除了密集發聲,中國政府同時採取了一系列實際措施捍衛主權。

10日,中國政府宣佈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這意味著外國軍艦、公務船未經中方允許進入釣 魚島海域將被視為入侵,中國海監、漁政、軍艦有責任和義務到釣魚島海域巡航,維護國家主權。

中國海監船11日已抵達釣魚島外圍海域, 海監部門將視情況開展維權行動,宣示主權。

自9月11日起,中央氣象台把釣魚島及周邊海域的天氣預報納入到國內城市預報中,內容包括溫度、濕度、風速、風向、降雨量等氣像要素。預報除在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天氣預報》節目裡播出外,還將通過廣播、網絡等多種渠道進行發佈。

國家海洋局國家海洋預報台11日起正式發佈釣魚島附近海域的海洋環境預報。此前,國家海洋預報台只是在海洋預報中進行大尺度的東海海域海洋 環境預報。9月11日起,在繼續保持原有海洋預報的基礎上,國家海洋預報台將每天對釣魚島附近海域的未來24小時海況、海浪和海溫等海洋要素變化情況進行 預報。

11日,國家海洋局還印發《領海基點保護範圍選劃與保護辦法》。《辦法》明確了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點的保護。國家海洋局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將根據《海島保護法》和《辦法》的要求,抓緊開展中國領海基點保護範圍的選劃工作。保護範圍劃定後,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海洋主管部門應當加強對保護範圍的監視監測與評價,各級海監機構將對保護範圍實施監督檢查,以切實維護中國海洋權益。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Shineyo
日媒:中日官方民間交流全停擺      [2012-09-13]
美眾院論釣島:是否協防成焦點      [2012-09-13]
日媒稱中國外文局局長取消訪日      [2012-09-13]
台派兩艦艇今赴釣魚島操演護漁      [2012-09-13]
少將建議將釣魚島賣給某開發商      [2012-09-13]
台漁民擬發動百艘船赴釣島維權      [2012-09-13]
日本國會議員團體取消訪華計劃      [2012-09-13]
日方要中國確保在華日本人安全      [2012-09-13]
中方再敦促日方撤銷「購島」決定      [2012-09-13]
美國高官再次確認釣魚島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      [201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