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視多個頻道停播日企廣告3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在昨天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記者提問近日在上海發生日本人被打傷的問題,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國是法治國家,在華日本公民的人身安全依法得到保護,同時主張公民依法、理性表達有關訴求。據瞭解,近日日係數碼和汽車產品在華銷售量大跌、赴日旅遊產品也不景氣,不少遊客主動撤銷旅遊計劃。據瞭解,央視多個頻道自今日起連續兩天停播日本企業廣告。

□影響

■日企廣告

央視多個頻道停播日企廣告

昨天下午5點58分,新浪微博網友「靳彪微博」發佈信息稱,「剛剛接中央電視台最新通知:9月16日-18日三天CCTV-1,4,新聞3個頻道停播日本企業廣告」。

有網友稱「靳彪微博」為伊利副總裁靳彪的微博名。但該微博並未獲得新浪實名認證,記者昨晚聯繫微博博主未果。據瞭解,這條微博後,新浪傳媒在網上發佈消息,「該消息屬實,另據央視新聞頻道員工稱,昨天接到頻道規劃組(央視廣告部與各頻道之間的對接小組)的電話,詢問當天節目中有無日本企業廣告」。

昨晚9點,記者聯繫到央視1套和4套的廣告代理公司工作人員,他稱,「我們已接到央視通知,9月15日和9月16日停止播出日本企業廣告,9月17日和9月18日是否停播還得等通知」。該工作人員稱,「因為央視1套和4套是主流頻道,日企在這兩個頻道投放的廣告不少,具體數量不方便透露」。央視新聞頻道是否同樣停播日本企業廣告,昨晚未得到證實。記者聯繫到央視廣告部工作人員,他們對此事閉口不談。

此前,貴州衛視也於13日晚宣佈停播所有日本企業廣告。

■赴日旅遊

北京多家旅行社勸遊客退團

日前,中國康輝旅遊集團宣佈,其所屬全國220家公司、5500家門店停止銷售日本游產品、停止組團前往日本旅遊。

昨天環境國旅總裁鍾暉告訴記者,目前對於已經報名日本游的客人,他們會主動對其勸退,並承擔相應損失。同時環境國旅一直在密切關注在日團隊情況,一旦出現危險,會及時啟動應急預案。「遊客因為有抵制情緒或是出於安全考慮所以想要退團,作為旅行社來說特別理解,即使每個團光機位預訂費就要損失好幾萬,對於這些遊客我們也會充分尊重他們的選擇。」鍾暉補充說。

北京一些旅行社的銷售人員稱,建議遊客暫時不要報日本游產品,而建議去其他國家或地區。另據瞭解,南京多家旅行社兩至三成遊客已向旅行社提出退團申請或改簽至其他國家的要求。

據日本觀光局公佈報告顯示,7月訪日外國遊客總人數約84萬人,其中中國遊客約20萬,佔四分之一,進入9月份以後,整體看來赴日游的數量減少了二成至四成。此外,中國代表團將不會參與本月20日在東京舉辦的國際旅遊博覽會。當地旅遊業界保守估計,在未來的一兩個月內,他們的生意將有20%的下降。

■日系產品

4人打砸日系車被批捕

因為抵制日貨,深圳曾發生日系轎車被打砸的事件。昨天記者從深圳警方獲悉,個別人員藉機滋事,故意侵害市民私有財產。警方證實,4名人員在抵制日貨中打砸日系轎車,已經被檢察院批捕。

就在近一月前的8月19日,14名保釣人士登陸釣魚島被扣後,深圳有人發起抵制日貨行動,不少市民的日系轎車被砸,有警員稱3輛日系警車遭遇打砸。事發後,深圳警方稱,警方理解市民的愛國熱情,可以支持市民合理發出聲音,但個別人在人群中故意煽動群眾侵害他人的財產,警方不能容忍這樣的行為,不能利用「愛國」名義進行不法行為,市民應該理性看待此事。

豐田董事長欲來華示好

據日媒報道,日中經濟協會將派出以豐田汽車董事長張富士夫為團長的訪華團,從9月22日起赴北京等地訪問。該訪華團計劃與中國政府要人會談,同時希望從經濟層面加強兩國的互信。

分析認為,豐田董事長此次率日本經濟界人士組團訪華,意在示好中國政府及消費者。但中國消費者是否買賬尚未可知。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與上年同期比較,8月份日系品牌乘用車下降2%,而德系、美系、韓系和法系分別增長26.5%、19.9%、13.0%和4.21%。

從汽車品牌來看,8月份銷量排名前十位的轎車品牌無一日系品牌。

日產汽車公司首席運營官志賀俊之日前曾對媒體表示,因釣魚島問題引起的中日關係惡化給日系汽車製造商的在華銷售帶來了負面影響。

志賀俊之指出,各日系製造商8月在中國的新車銷售業績均不佳。對此,志賀俊之表示「希望問題能盡快得到友好解決」。

日係數碼產品銷量大跌

攝影、攝像等數碼產品一直是日系產品的天下,然而這些產品的銷售額卻出現了大幅下滑。

一家大型家電連鎖企業內部的數據顯示,北、上、廣8月份日係數碼產品銷量共計下跌達到25.91%,其中松下跌幅過半,為52.93%;索尼下降44.55%;佳能降23.12%。

另據淘寶指數顯示,在淘寶網上搜索「索尼相機」一詞,最近7天的搜索指數環比降9.1%,與去年同期相比降57.1%。

最近30天的搜索指數環比降24.8%,與去年同期相比降45.9%。「松下相機」一詞,最近7天的搜索指數與去年同期相比降34.7%。最近30天的搜索指數與去年同期相比降13.8%。「佳能相機」最近30天的搜索指數環比降21.9%,與去年同期相比降7.9%。

12日在索尼數碼影像新品發佈會上,日企高層上台發言時,互動微博中有網友留言表示抗議。佳能方面,目前其微博的活動處於停滯狀態。

□外媒分析日本政府作秀痛在日本國民

據日本《朝日新聞》發表評論文章表示,購島是非理智的刺激行為。這次野田佳彥毫不顧忌的做法,讓人無法不聯想到他岌岌可危的執政現狀,急於想挽回局面的野田如此做法是對中日關係大局不負責任。儘管從賬面上看,日本政府為所謂「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只花費了20.5億日元,但考慮到對中日關係的破壞,日方付出的實際代價必定遠超這一數字。中國目前是日本的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最大的進口來源地,而日本為中國的第四大貿易夥伴,目前,日本市場在中國出口版圖中所佔份額正在縮水,而日本對中國市場的依存度卻在日益提高,日本經濟可能會遭受更為沉重的打擊。

《日本新華僑報》報道說,釣魚島正在成為一些不負責任的日本政治家的秀場,他們在經濟上無法拿出長遠的發展方案,外交上也只能配合美國而唱不了主角,內政上更是陷於無休止的黨爭,因此無暇顧及大局只能看眼前利益,利於炒作釣魚島問題。然而日本政府作秀,痛在日本國民,日本地震災區百業待興,渴望振興,急需包括中國在內的各種外力支援。日本政府對此全然不顧,導致中日關係惡化,中國自然無法繼續施援日本地震災區。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稱,隨著釣魚島爭端急劇升溫,中國開始對日本採取強力反制措施。中國商務部研究員表示,不排除中國對日本實行經濟制裁的可能,中日經貿對峙對雙方都有殺傷力,但中國承受能力遠高於日本。日本經濟軟肋明顯,一旦中方啟動經濟制裁,可能引發日本經濟危機,對日本經濟造成巨大打擊。

路透社報道說,在日本政府正式購島以後,本就緊張的中日關係繼續急轉直下。中國國內各大旅行社紛紛取消對日本的旅行團,日本汽車銷量下滑,日本不顧來自中國警告而強硬購島,對經濟產生的負面影響已初現端倪。

      責任編輯:葉蓁
央視三個頻道將停播日企廣告      [2012-09-14]
貴州衛視停播日企廣告引熱議      [2012-09-14]
武漢電梯墜亡工人被指撬鎖進梯      [2012-09-15]
潘基文收到中國所提交釣島文件      [2012-09-15]
北京天壇醫院發生劫持人質事件      [2012-09-15]
華為中興出席美國眾議院聽證會      [2012-09-15]
解放軍少將:動武底線是日本自衛隊進入釣魚島      [2012-09-15]
日本抗議中方巡航被當場駁回      [2012-09-15]
解放軍報:中國人民從來不信邪!      [2012-09-15]
中方嚴斥日方涉釣魚島四大謬論      [201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