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西安青島長沙等地反日示威遊行出現打砸行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釣魚島是中國的」,一些市民昨天赴日本駐華使館前表達訴求,秩序良好。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近日,西安、青島、長沙等多個城市發生了多起民眾的保釣行動。同時,一些非理性的抗議活動也屢有發生,抵制日貨的民間情緒高漲,央視網截至9月14日的調查發現,有接近九成的網友表示今後不會再購買日本產品。在有些地方,甚至有人當眾焚燒或打砸日系車,還發生了襲擊日本人的過激行為。

昨天,有不少專家呼籲人們理性愛國。有評論指出,打砸焚燒公民日系車是一種犯罪行為,還有評論說愛國不是流氓打砸的庇護所。央視主持人、新聞評論員白巖松指出,抵制什麼什麼貨,在我們擁有某種憤怒的時候,經常被提及。但是有的時候抵制如果不是強制或者說綁架別人的話,那是你個人的選擇,我們不說什麼。可是當它已經上升到要去砸其他人的日本車的時候,這個性質就變了,這不是愛國。

北京上千人在日本使館前理性抗議

據新京報報道,昨天,國家海洋局公佈釣魚島及其部分附屬島嶼共71個島嶼的地理坐標,以及海洋局通過海島監視監測系統獲取的部分島嶼圖片,這是國家海洋局首次公佈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詳細地理坐標。

3月2日,國家海洋局受權公佈了我國釣魚島及其部分附屬島嶼共71個海島的標準名稱。其中,部分海島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被正式確定為我國的領海基點。

昨天,國家海洋局將釣魚島及其部分附屬島嶼共71個島嶼的詳細地理坐標公佈於眾,同時展示了海島監視監測系統獲取的部分島嶼圖片,以圖片的形式詳細展示了釣魚島周邊海島、黃尾嶼周邊海島、北小島周邊海島、南小島周邊海島、北嶼周邊海島、南嶼和飛嶼周邊海島的情況。

□解讀

有助於行政管轄資源開發

中國社會科學院海疆問題研究者王曉鵬介紹,我國公佈釣魚島及其部分附屬島嶼地理坐標,從國際層面看,表明了中國對釣魚島及附屬島嶼享有主權和管轄權,從國內層面看,對下一步開發釣魚島有著非常積極的意義。

王曉鵬表示,最近我國增加了釣魚島的天氣預報、公佈相關海域的領海基點基線,包括此次公佈地理坐標,這些舉措是一個整體。

「之前我國對釣魚島的歷史狀況探究比較深、考察比較細,但地理狀況的相關工作不夠細緻。」王曉鵬認為,相比歷史,地理更加具有現實意義。他介紹,根據國際法,某個國家享有某塊領土的主權,要滿足「最早發現、命名、開發經營,持續不斷地行政管轄」4個條件,前兩個更多是歷史層面,後兩個則需在瞭解地理狀況的基礎上進行。

王曉鵬說,此前我國的確一直在開發釣魚島,但更多是漁業領域,下一步是否要進行資源的開發?那麼首先就要調查清楚其地理狀況,建立坐標系的數據庫和體系,這是今後更好地展開行政管轄、資源開發必須要完成的步驟。 本報記者商西

□聲明

民主黨派堅決捍衛領土主權

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對中國領土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實施所謂的「國有化」。這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是對中國人民感情的嚴重傷害,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對戰後國際秩序的嚴重挑戰。中國各民主黨派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嚴厲譴責。

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神聖領土,中國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日方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任何單方面行動,都是非法的、無效的,也是徒勞的。日方的所作所為絲毫不能改變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屬於中國的事實。

中國各民主黨派絕大多數成立於抗日戰爭時期,參與了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解放的鬥爭,有著熱愛祖國和愛好和平的光榮傳統,是國家領土主權的堅定捍衛者。我們堅決支持中國政府為維護國家領土主權所採取的一切必要措施。

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央委員會、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會、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央委員會、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委員會、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中國致公黨中央委員會、九三學社中央委員會、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員會

□抗議活動

北京群眾抗議日本「購島」行徑

抗議人群理性有序未出現過激行為

昨天,北京上千名群眾自發在日本駐華大使館門前舉行抗議活動,反對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島的非法行徑。

在昨天的抗議活動中,上千名群眾從亮馬橋中街路口開始,行進至亮馬橋東街路口調頭從另一側返回,呈環形路線。抗議者打出「釣魚島是中國的」「捍衛國土、日本認罪」等標語,高喊「主權領土不容侵」。示威者排著整齊的隊伍,秩序井然,並未出現過激行為。

示威者王先生表示,釣魚島從古至今都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主權問題不能退讓,「我們遊行示威是為了保護國家領土主權的完整,日本『購買』釣魚島這種行為無恥又讓人氣憤,這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欺負中國人,挑戰我們忍耐的底線,我們要維護自己的主權!」

記者看到,警察和治安志願者在現場維持秩序。亮馬橋路進行了交通管制,民警和交通協管員在路口執勤,禁止車輛通行。

記者發現,日本駐華大使館附近的多家日式餐廳昨天停止營業,並在餐廳門口懸掛了五星紅旗。有多家餐廳貼出了寫有「釣魚島是中國的」字樣的標語。多家餐廳門口停放有警車。

警方發微博感謝市民理性抗議

昨晚,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發佈消息,對當天群眾在日本駐華大使館門前的理性抗議活動表示感謝。

警方在官方微博中表示:「部分群眾自發地來到日本駐華大使館門前,揮舞國旗,呼喊口號,表達自己的愛國熱情,強烈譴責日本『購買』釣魚島這一非法行徑。在表達愛國熱情過程中,大家都保持了理性的態度,配合現場民警引導,現場秩序井然。在此,北京警方感謝大家的配合,謝謝大家!」

□日美動態

美改口稱安保條約適用釣魚島

此前宣稱在中日釣魚島事件上不設立場的美國,近來頻頻發出煽動局勢的聲音。據日本共同社昨天報道,美國國防部高官強調,《日美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並稱「我們與國務院立場一致」。

近日,訪問美國的日本民主黨政策調查會長前原誠司與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在會談中確認,釣魚島是《日美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消息稱,前原誠司向坎貝爾說明了日本將釣魚島「國有化」的經過,坎貝爾表示「能夠理解」。但此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表示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沒有立場。

日本宣稱將逮捕「登島外國人」

據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海上保安廳和警察廳14日通過政府官報公示了19個海上保安官可行使警察權的地點,包括釣魚島在內。

19個地點具體為:東京都的沖之鳥島、南鳥島、硫黃列島等14處,釣魚島、沖大東島和硫黃鳥島,長崎縣的男女群島和肥前鳥島。

而有關竹島(韓國稱獨島)和北方四島(俄羅斯稱南千島群島),日本則以「處於外國的實際控制之下,事實上不可能執行法律」為由排除在外。

日本宣稱,本月25日實施修改後的《海上保安廳法》後,對於非法登陸上述島嶼的外國人,海上保安官可代為履行警察職權實施搜查和逮捕。

□保釣行動

香港保釣人士擬再赴釣魚島

計劃帶棺材展示決心

日本「購買」釣魚島的鬧劇近來再次觸髮香港保釣人士趕赴釣魚島宣誓主權的決心。據香港媒體報道,香港保釣委員會14日表示,8月到釣魚島宣示主權期間被撞壞的「啟豐二號」已經完成基本的安全維修,「啟豐二號」計劃將於9月18日再次前往釣魚島宣示主權。此外,本月下旬,台灣部分民意代表和漁民也將登陸釣魚島。

香港保釣委員會還表示,本月16日將由銅鑼灣遊行到中環日本駐港領事館,舉行規模為2000到3000人的保釣大遊行,主題是「勿忘國恥,紀念九一八,光復釣魚島」。保釣成員曾健成預計,如果「啟豐二號」再闖釣魚島,日方將會以更激進方法打壓,保釣成員計劃帶上兩副棺材隨船,以凸顯視死如歸的決心。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郁文
中國千艘漁船將開赴釣魚島作業      [2012-09-16]
專家解讀釣魚島地理坐標公佈      [2012-09-16]
新京報:告別「義和團」式愛國      [2012-09-16]
解放軍報:絕不怕找上門的挑釁      [2012-09-16]
日媒:中國抗日暴徒化 將致動盪      [2012-09-16]
聯合國將妥為公佈釣魚島坐標表      [2012-09-16]
專家解讀捍衛釣島地理坐標      [2012-09-15]
曹林:愛國不是流氓打砸庇護所      [2012-09-15]
媒體:打砸同胞日系車荒唐無稽      [2012-09-15]
北京示威民眾傍晚已經散去      [201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