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在華日企部分工廠今起復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在連續停產兩日後,在華日企的部分工廠和門店將陸續恢復生產。

昨日,正逢中國「九一八事變」紀念日,不少在華日本企業「不約而同」選擇停產,以避免中國國內對日抗議活動而受到衝擊。據早報記者瞭解,包括索尼和佳能在內的部分日企今天將恢復生產,而獅王等企業仍將繼續停產,恢復時間未定。

日本共同社昨日報道稱,在華的家用電子、汽車和流通領域的日企紛紛開始討論是否將停工歇業計劃延長到19日以後。

因擔憂與中國的緊張態勢對日本企業盈利造成影響,日經指數昨日跌0.39%,收於9123.77點,17日該指數漲1.8%,部分在華日企股價大跌。

部分工廠門店已停運3天

從17日起,佳能、松下、獅王、永旺[19.20 0.52%]和優衣庫等在華日企的部分工廠和門店,就以安全為由暫停了運營。

早報記者昨日從索尼獲悉,其位於中國的8家工廠中,有兩家昨日停產一天,預計今天恢復生產,索尼未透露具體停產工廠的細節。此前,佳能曾稱,其位於珠海、中山和蘇州工廠的員工在「帶薪休假」兩天後,將在今天恢復生產。

松下昨日也告訴早報記者,其位於青島的工廠沒有復工時間,其他工廠不受影響,正常運營。

共同社昨日援引松下副董事長松下正幸當天在其擔任副會長的關西經濟聯合會的記者會上表示,松下是在中方邀請下才赴華投資的,「不瞭解歷史的部分人士造成了損失,我深感遺憾。」 昨日,松下股價跌0.71%,日本汽車企業股價也普遍下跌,豐田跌0.62%,本田跌2.51%,日產汽車跌5.01%,而馬自達漲1.02%。但日企股價表現並非全部受到目前形勢所波及,索尼昨日漲4.48%,佳能漲1.04%。

相比即將復工的企業,外界看到的則是更多繼續保持停產和暫停營業的消息,尤其是在華的日本零售行業。

獅王的工作人員昨日告訴早報記者,工廠依舊處於停產狀態,何時恢復尚不清楚。日本永旺的工作人員則向早報記者證實,截至昨日,其在中國的36家店舖中只有兩家仍在正常營業,分別位於南方和北方,尚未有重開時間表。此前有報道稱,作為日本第二大零售商,永旺16日就已關閉了青島、成都等地6家吉之島超市。該公司目前已經禁止員工前往中國出差。

據華爾街日報援引日本零售巨頭迅銷發言人的話稱,17日已經關閉了旗下在華優衣庫16家店舖,18日又關閉了42家店舖。優衣庫在中國經營著145家店舖。優衣庫中國昨日不願置評。迅銷昨日股價大跌7%,至17480日元/股。

另一家日本零售巨頭Seven & i holdings在華業務也出現了停滯。據新華海外財經報道,Seven & i holdings已關閉了位於北京和成都的門店,其在北京擁有130家7-11便利店和8家伊籐洋華堂超市,成都有68家7-11便利店和5家伊籐洋華堂超市。17日,有消息稱,一度關閉的7-11便利店和伊籐洋華堂超市都已重開但縮短了運營時間。

早報記者瞭解到,昨日上海地區的7-11便利店一切運營正常,但上海7-11便利店並非屬於日資。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停產的日本企業本身產能利用率就不足,讓外界懷疑它們是否藉機有意停產。

日本建築機械製造商小松製作所昨日向早報記者證實,其位於中國的6家工廠中有3家處於停產狀態,均位於山東省,主要生產挖掘機、叉車整機和履帶等。小松中國的工作人員稱,工廠出於安全考慮給員工「放假」,而非停產。

有報道指出,上述小松工廠停產前的產能利用率不足30%。該情況與另一家日本建築機械製造商日立建機相似,有報道稱日立建機已經從中國召回了25名日本籍員工,且其安徽工廠從17日開始停產,原因是需求不振。昨日,小松和日立建機股價分別跌1.48%和2.25%。

共同社報道還稱,歐姆龍將從17日晚起停工的廣州汽車電子零件廠的停工時間延至19日早晨,馬自達南京工廠也將停工至21日。卡西歐計算機旗下位於中山的工廠和上海的銷售點歇業數日,工廠從17日停工,恢復時間未知。

中日航空客運受衝擊

全日空航空昨日告訴早報記者,中國和日本銷售的團隊機票都有取消的情況出現,預約出現了明顯的停滯,而且從日本前往中國的商務旅行也開始受到影響。全日空提供的數據顯示,9月至11月期間,日本銷售的團隊票中取消了約3800張,中國銷售的團隊票中取消了約15000張,在此期間全日空中國航線可售機票數為88萬張。

新華海外財經援引全日空發言人的話稱,眼下取消預訂機票數量與2010年中日爭端時的規模相近。

全日空還稱,中日之間貨機航班的出貨量並未發生減少,且上海出發的航班正是iPhone 5出貨時期,需求旺盛。

與此同時,早報記者從吉祥航空得知,其已經推遲了原定於9月20日開航的上海至沖繩的航班。春秋航空發言人張武安昨日也告訴早報記者,春秋航空取消了上海至鳥取的10個班次的包機。張武安此前曾表示,預計春秋航空日本航線的遊客人數會減少三至四成。

此外,早報記者較早前獲得的一份東航日本航線銷售數據顯示,從9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間,東航上海往返東京、大阪和札幌部分航班的平均訂位率在六成左右。

數據顯示,2011年中國是日本遊客的第一大國際旅遊目的地,到中國的日本遊客超過了365萬人次。而今年以來至7月份,中國訪日遊客達到95萬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長72%。

日企銷售和聲譽或受影響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籐村修昨日稱,在華日資企業經營所遭受的損失應根據中國國內的法律給予賠償,但日本政府也做好準備,如果有要求,將對在華日企提供支持。

數據顯示,中國是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而日本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額超過3400億美元,這一數據超過中國與另四個「金磚國家」(巴西、印度、俄羅斯、南非)外加英國的貿易額總和。中國占日本整體貿易20%,日本是中國第二大外資來源地。

評級機構惠譽稱,2012年財年,松下和索尼中國市場收入占各自總收入的比例分別達到13%和9%。這兩家公司目前都面臨經營效益低下、匯率環境不利和歐洲市場銷售下降的問題。 惠譽認為,日本公司在中國市場的銷售和聲譽可能將受到影響,至少短期內將如此,但很難估計這些公司中國市場銷售受影響的程度。

昨日,美元兌日元徘徊在78.6附近,此前受美聯儲QE3影響,日元匯率一度升至77.13,因日本央行今天結束貨幣政策會議,市場料其所做出的決定可能加大日元升值壓力。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連檣
日媒:在華日企討論是否繼續歇業      [2012-09-18]
松下等在華日企停工 佳能2.2萬員工帶薪休假      [2012-09-18]
在華日企懼反日情緒 紛紛停工      [2012-09-18]
哈里王子恢復工作 力擺脫裸照陰霾      [2012-08-29]
粵觀音山工程在警方保護下復工      [2012-02-19]
港官員孫明揚染菌康復今早復工      [2012-01-09]
國務院任免一批國家工作人員      [2012-09-19]
外交部: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      [2012-09-19]
野田要求中國賠償在華被襲日企      [2012-09-19]
中國赴釣島巡航公務船增至13艘      [201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