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媒:金溥聰任命顯馬英九親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環球網綜合報道:「我是最後一次幫人輔選!」去年大選期間,金溥聰不僅一次如此公開表示,如今收斂起刀鋒,「金小刀」搖身一變成為「金大使」。具有馬英九最核心幕僚角色,金溥聰堪稱史上最有份量的「駐美代表」,此一人事任命不僅凸顯馬英九重視「台美關係」,「金大使」也要拿出成績堆迭起老馬的歷史定位。

從2009年前往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擔任訪問學者,去年大選期間率團訪問華盛頓,穿梭參眾議員辦公室未見生澀,在哈佛以「站在十字路口的台灣前途與兩岸關係」發表英文演說,更獲得滿堂采。

今年5月,金溥聰獲聘擔任國民黨國際事務中心首席顧問,本月初分別前往美國出席民主、共和兩黨大會,幾乎已是馬英九分身與特使,扮演台美溝通最核心管道,就差一個「駐美代表」頭銜。

其實,馬政府涉外政策一直是沿著蘇起設計的「和中」、「親美」、「友日」三大主軸,而從這波兩岸外交人事佈局,最核心幕僚金溥聰出任「駐美代表」、前發言人王郁琦擔任「陸委會主委」,從兩人份量,更可看出馬政府把「親美」擺在「和中」與「友日」前,比重大不相同。

隨著台美TIFA復談、台美免簽、爭取參與TPP,金溥聰擔任「駐美代表」後,台美實質關係即將邁入另一新高峰,這也是拉抬馬英九聲望的一大助力。

相對於2008年宣示「不入府、不入閣」,如今接受「駐美代表」職務,金溥聰長年參贊機要、扮演馬英九第一策士的幕僚身份,還被在野黨形容是「地下『總統』」,被質疑擁有權力卻不受監督,最終選擇進入體制內輔佐,套句藍營人士形容,「他為『總統』兩肋插刀」。

去年底大選後期,金溥聰曾笑稱選後想去主持旅遊節目,過著環遊世界的逍遙日子,如今卻得在雙橡園辦「外交」;從歷史軌跡來看,金溥聰最早進入國民黨服務就是國際事務部,到頭來也算是回到老本行,唯一不變的是老闆仍是馬英九。

熱愛跑步、三鐵運動,金溥聰似乎有著無限的精力與體力,而今要如何從華盛頓幫助馬政府,似乎又是另一場三鐵運動的開始,金溥聰的耐力賽正要開始起跑,起點卻在遙遠的太平洋另一端。

馬英九連任
      責任編輯:春緋
馬英九重申台灣擁有釣魚島主權      [2012-09-18]
馬英九自曝曾參加過多次保釣運動      [2012-09-18]
馬英九辦公室:將派艦艇護漁      [2012-09-16]
馬英九駁斥李登輝:日侵佔釣島      [2012-09-14]
馬英九:釣島主權「寸土必爭」      [2012-09-13]
馬英九回應釣島事態:寸土必爭      [2012-09-13]
台派艦艇赴釣島 馬英九:要常去      [2012-09-13]
馬英九就釣島召開「國安會」      [2012-09-10]
台學者:若出兵釣島願誓死奮戰      [2012-09-08]
蔡英文斥馬英九混台灣中國主權      [2012-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