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昂山素姬受奧巴馬接見 稱緬美關係回暖無損中國利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24]    我要評論

昂山素姬與奧巴馬舉行會晤

昂山素姬在演講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網報道,緬甸反對派全國民主聯盟(民盟)領導人、人民院議員昂山素姬9月17日飛抵美國,開始對美國進行長達17天的「馬拉松式訪問」,這是她1988年以來對美國進行的首次訪問。

會晤總統很低調

當地時間19日晚些時候,奧巴馬與昂山素姬在白宮總統橢圓形辦公室舉行了約半個小時的閉門會晤。在刻意營造的低調氣氛中,同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兩人看上去心情不錯,不時微笑交談,但均未對媒體發表講話。

因昂山素姬並非緬甸國家元首,白宮對奧巴馬何時接見昂山素姬一直秘而不宣,直至當天上午才對外放出消息,但全程不對電視記者和文字記者開放,只在接見伊始允許攝影記者短暫停留拍照。

會晤結束後,白宮在一份聲明中稱,奧巴馬對昂山素姬的勇氣、決心及個人犧牲表示敬意,樂見她與總統吳登盛一道推動緬甸的民主過渡,並重申美國「堅定支持緬甸推進政治與經濟改革、全面保護人民基本權利的持續努力」。

昂山素姬此次訪美之旅為期17天,所獲待遇非比尋常,特別是她與奧巴馬的會晤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21日昂山素姬將前往紐約繼續展開訪問,預計會受到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接見。

領取獎章稱「感動」

赴白宮前,昂山素姬在美國國務卿希拉裡的陪同下訪問國會山,接受了眾議院議長博納頒發的「國會金質獎章」,這是美國授予的最高平民榮譽。

「今天是我生命中最感動的日子之一,」昂山素姬在領獎後表示,「在這裡人們團結在一起來歡迎我這個遠道而來的陌生人。」她早在2008年就成為這枚獎章的得主,但因當時被軟禁,一直無法親自領獎。

此前一天,昂山素姬在華盛頓與希拉裡舉行了會晤,商討緬甸的政治改革進程,後者呼籲緬甸進一步改革,並警告緬甸發生「倒退」的可能性。隨後,昂山素姬在希拉裡的陪同下前往一所智庫發表演講。值得一提的是,兩位女領導人當天都塗了橘色唇膏,看起來親切而充滿活力。此外,昂山素姬沒有太多修飾,零星白髮隱約可見。

2010年底昂山素姬被解禁,今年4月以緬甸全國民主聯盟領導人的身份當選為議會議員,此後她在國際政治舞台日益活躍。迄今昂山素姬先後出訪泰國、瑞士、挪威、愛爾蘭、英國及法國,所到之處均成為政府首腦的「座上賓」。

吁美結束對緬制裁

昂山素姬的此次美國之行主要致力於推動美國解除對緬甸的制裁。她在華盛頓發表講話說,緬甸已經「清除了民主道路上的第一道障礙」,緬甸人民「開始掌握自己的命運」,因此對緬甸的制裁應該進一步放鬆。此前,這位反對黨領導人曾支持美國對緬甸的制裁,是希望這能對軍政府造成壓力。緬甸軍政府去年正式解散。

實際上,美國一直在放鬆對緬甸的制裁,希望以此鼓勵改革。今年7月,美國取消了對大部分美國投資的限制,美國財政部剛剛解除了對總統吳登盛和下院議長吳瑞曼的個人制裁。不久前,奧巴馬還宣佈了系列措施,放鬆對緬甸的制裁,其中一項就是解除對緬甸高官的旅行禁令,這也使總統吳登盛訪問美國成為可能。一名緬甸官員表示,吳登盛預計在9月24日訪問美國並出席聯合國大會,行程為3天。如果消息得到確認,這將是緬甸總統去年3月上任以來首次訪問美國。吳登盛在2009年擔任緬甸總理時曾作為前軍政府代表參加聯合國大會。

昂山素姬還指出,她希望美國與緬甸的關係建立在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以及真誠的友誼之上。

期待中美友好關係

昂山素姬特別提及與中國的關係,強調美國與緬甸的往來不應被視為與中國敵對的舉動。在談到美國關注緬甸是否是為了遏制中國影響力的時候,昂山素姬說,人們「有這樣的疑問是很自然的……但這並不意味著因為美國與緬甸接觸,就該不分青紅皂白地將之視為敵視中國的做法」。

相反,昂山素姬試圖讓中國確信,緬甸與美國不斷升溫的關係不會損害中國的利益。她強調,「我們可以利用我們的新形勢強化三國間的關係」,中美建立友好關係將為緬甸帶來莫大的幫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也表示,昂山素姬一直強烈呼籲發展中美兩國在多領域的合作關係。

昂山素姬還指出,緬甸位於中印這兩個亞洲大國之間,處於東亞與東南亞的邊境地帶,位置十分獨特,任何國家與緬甸發展關係都必須考慮這一情況。

      責任編輯:葉蓁
昂山素姬赴美領最高平民榮譽獎      [2012-09-20]
昂山素姬烈士紀念日拜祭父親      [2012-07-19]
昂山稱9月將赴美領全球公民獎      [2012-07-17]
昂山素姬:緬甸要學英民主經驗      [2012-06-22]
昂山素姬擬補領諾貝爾和平獎      [2012-06-13]
緬甸官媒讚昂山素姬是緬甸希望      [2012-06-06]
昂山首亮相國際會議 吁緬經改      [2012-06-01]
昂山正式宣誓就任緬甸國會議員      [2012-05-03]
潘基文讚昂山是爭取人權象徵      [2012-05-01]
昂山稱危機已解決 將出席會議      [2012-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