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安倍晉三當選是日本內政 不作評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網9月26日消息,2012年9月26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今天,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當選自民黨新總裁,有可能成為日新首相。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這是日本內政,我不作評論。

問:安倍晉三在擔任日首相期間曾處理過對華事務,中方對他在中日關係發展中所發揮的作用有何評論,對兩國關係發展有何期待?

答:當前中日關係面臨十分嚴峻的局面,這完全是由於日方罔顧中方強烈反對、執意非法「購買」釣魚島造成的,其全部責任應完全由日方承擔。我們要求日方打消幻想,切實糾正錯誤,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回到談判解決釣魚島問題的正確軌道上來,為改善中日關係創造條件。

會後,有記者問及: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等國認為伊朗仍在推進核計劃,擬擴大對伊制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表示,中方一向反對對伊朗的單邊制裁,認為施壓、制裁無法從根本上解決伊核問題,反而會使問題複雜化、嚴重化,加劇對抗,也不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當前形勢下,有關各方應加強對話合作,堅持通過對話談判妥善解決伊核問題。

另有記者問及:哈薩克斯坦總統已任命阿赫梅托夫為新總理,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中方如何看待中哈關係發展前景?

洪磊表示,我們對阿赫梅托夫先生就任哈薩克斯坦總理表示祝賀。中哈是友好鄰邦和全面戰略夥伴,兩國關係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中方願與哈方繼續共同努力,推動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責任編輯:Rosemary
外交部就中日副外長舉行釣魚島問題磋商等答問      [2012-09-25]
外交部:日方須反省並糾正錯誤      [2012-09-25]
外交部:日方應為中日邦交40年活動推遲承擔責任      [2012-09-25]
外交部:兩岸應以各自方式共同維護國家主權      [2012-09-24]
中方:強烈抗議日本警察非法登上釣魚島      [2012-09-23]
外交部稱不會派員赴日協商釣島問題      [2012-09-21]
外交部: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      [2012-09-19]
外交部否認政府參與涉日遊行      [2012-09-19]
外交部:民眾自發上街表達愛國      [2012-09-19]
外交部:中國對日反制措施產生良好政治法律效果      [2012-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