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談港台關係發展的三點啟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楊建平提出,回顧港台關係發展的歷程,有三點有益的啟示。

 首先,港台關係全面提升,需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環境。港台關係作為兩岸關係的特殊組成部分,有其自身的特點,在兩岸關係緊張時期,港台交往本身局限在某些領域,而且不夠充分。2008年5月以來,港台關係發展出現新局面,港台交往水平顯著提升,這與兩岸關係實現歷史性轉折、取得突破性進展緊密相關。當前,兩岸關係已經由開創期進入鞏固深化的新階段,相信隨著兩岸關係沿著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持續向前邁進,港台關係將保持良好的勢頭,拓寬領域,提高層次,全面推進。

 其次,港台關係鞏固深化,需要雙方共同努力。港台各有特點、各有所長,以交流促進相互學習和借鑒,以合作實現最大程度的優勢互補,符合港台民眾的共同利益,是兩地社會的共同需要。在新形勢下,要切實鞏固和完善港台現有的交流平台,充分發揮港台兩會協商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有利因素,按照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思路,積極創造條件,推進港台商簽經濟合作協議,最大限度實現港台優勢互補、互利雙贏。

 最後,港台關係健康發展,需要照顧彼此關切。港台關係要行穩致遠,雙方應善意互動,相互尊重,妥善處理相互往來中的新老問題。不僅要調整一些不合時宜的政策限制,而且需要摒棄一些不必要的心態障礙,為港台官方接觸和往來、兩地社會交流與合作,創造必要的條件、營造良好的氛圍,共同維護港台關係健康發展的良好局面。

 26日晚,楊建平在招待台灣主流媒體酒會上的講話表示,香港回歸後,港台關係成為兩岸關係的特殊組成部分。《中央人民政府處理「九七」後香港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是處理港台關係事務的基本規範,為港台關係穩步發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十餘年間,港台兩地經貿合作不斷加強,人員往來與各項交流持續密切,官方接觸也有一定發展。但在「台獨」分裂勢力造成兩岸關係緊張動盪的那些年份裡,港台官方接觸的水平難以提升,香港社會對台交流的熱情受到影響。

 楊建平說,2008年5月以來,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實現歷史性轉折,重建了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絀,恢復了制度化協商。在這種形勢下,港台關係迎來歷史性的發展機遇,具有了更大的發展空間。四年來,經過港台雙方努力,兩地關係快速發展,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楊建平稱,香港以其特殊地位,特別是持續未輟的對台聯繫,在數十年的兩岸關係史上,一直扮演著不可忽視的重要角色。香港發揮的特殊作用,書寫了兩岸關係發展史中十分重要的篇章。

 楊建平表示,2008年5月以後,兩岸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形成直接往來的局面,一度使香港產生被邊緣化的擔心。但事實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香港帶來更多機遇,使其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以數據為例,即使在國際金融海嘯和歐債危機的接連影響下,2011年港台貿易總額仍達419億美元,兩岸經港轉口貿易總額達到304億美元,均比2008年增長32.3%;在人員往來方面,與2008年相比,2011年台灣居民來港人次雖有減少,但香港居民赴台卻明顯增長,合計超過280萬人次。

 楊建平指出,展望未來,香港將繼續以其獨特的優勢,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中,發揮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甚至在某些方面擔當先行先試的使命。

 楊建平最後說,作為中央政府駐港聯絡機構,中聯辦將繼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繼續貫徹中央對香港涉台問題的原則和政策,與廣大香港同胞一道,積極支持特區政府發展對台關係,協助和推動兩地各領域、各界別的交流與合作,以造福兩地民眾,促進兩地關係和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責任編輯:杨阳
楊建平林武任中聯辦副主任      [2012-02-21]
香港新聞界慶國慶63周年 倡報道堅持改革發展方向      [2012-09-28]
香港連串活動賀63周年國慶      [2012-09-28]
港科技界慶祝新中國成立63周年      [2012-09-28]
中秋國慶料760萬旅客過境      [2012-09-27]
李嘉誠收購英配氣網獲歐盟通過      [2012-09-27]
港男子千元行賄考牌官判囚8個月      [2012-09-27]
香港車用氣價10月上調      [2012-09-27]
粵港打擊非法捕魚查逾兩百艘船      [2012-09-27]
香港新一屆立法會議員綵排宣誓      [201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