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外長楊潔篪在聯大發言全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27日在第67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發表講話,全文如下:

 攜手推動各國普遍安全與共同發展

 ——在第67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的發言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長楊潔篪

 (2012年9月27日紐約) 

主席先生:

 祝賀閣下榮任本屆大會主席,相信以你的能力和經驗,你一定能很好地完成這一崇高使命。同時也感謝納賽爾先生在擔任第66屆聯大主席期間所作的積極貢獻。

 主席先生,女士們,先生們:

 當今世界正在發生重大而深刻的變化。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國與國之間的相互聯繫、相互依存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影響從未像今天這樣有力,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交流從未像今天這樣活躍,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已經成為各國人民的普遍願望和國際社會的共同追求。

 與此同時,世界仍很不安寧。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的深層次影響遠未消除,世界經濟增長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地區動盪和熱點問題此起彼伏,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問題相互交織,國際安全形勢錯綜複雜。

 面對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不合時宜,同舟共濟、合作共贏才是各國正確的相處之道。一個國家要謀求自身安全,應該尊重和照顧別國安全;要謀求自身發展,應該積極推動共同發展;要謀求自身利益,應該同時兼顧別國利益。只有攜手推動各國普遍安全與共同發展,國際社會才能有效應對複雜多元的安全威脅和全球性挑戰,才能切實解決日益突出的發展難題,才能真正確保世界的長治久安和可持續發展。中方主張:

 在國際關係中倡導平等民主。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是國際關係中的基本準則。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一員,相互尊重彼此主權及核心利益,尊重各國對自身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選擇是國與國相處的根本之道。要大力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做到一國內部的事情一國自主辦、大家共同的事情大家商量辦。要堅定不移地踐行多邊主義,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中方願與各國通過對話和交流增強政治互信,妥善處理矛盾和分歧。我們不干涉別國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也不允許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部事務。

 在發展進程中尋求合作共贏。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大背景下,各國利益深度交融,應當通過加強合作擴大共同利益匯合點,爭取雙贏和共贏。我們應挖掘各國合作潛力,擴大合作領域,豐富合作內涵,完善合作機制,共同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均衡、普惠、共贏的方向發展。要進一步促進發展中國家發展,縮小南北差距。加強全球發展合作,使發展成果惠及各國人民。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以來,中國一方面保持自身經濟較快增長,另一方面對國際金融機構大幅增資,向發展中國家伸出援手,向發達國家增購債券,為穩定國際經濟金融形勢、促進有關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貢獻。

 在全球治理中實現公正實效。面對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戰,國際社會應加強協調配合,建立公平合理、靈活有效的全球治理體系,妥善處理各種全球性問題,增進人類共同福祉。中方支持聯合國通過必要、合理的改革,提高權威和效率,增強應對新威脅新挑戰的能力。應推進以國際金融體系改革為核心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建設進程,儘快落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金融機構份額和治理改革方案,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要認真落實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成果和共識,推動可持續發展國際合作取得新進展。要在積極落實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基礎上,探討制定2015年後的國際發展議程,以實現發展、消除貧困為核心目標,開展公開、透明、民主的政府間磋商進程,同時發揮民間社會、私營部門等各方的積極作用。中方願與各方一道,積極參與國際體系改革和全球治理,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

 在多元文明中推動共同進步。「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各種文明和社會制度應相互交流、相互借鑒,在競爭比較中取長補短,在求同存異中共同發展。我們應尊重世界的多樣性,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中方積極倡導不同文明間開展對話交流,以對話代替對立,以包容化解歧見,讓世界更加和諧,讓人類共同進步。

 在相互依存中謀求普遍安全。面對複雜多樣的安全威脅和挑戰,任何一個國家都難以置身事外而獨善其身。我們應樹立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堅持綜合施策、標本兼治,攜手應對多樣化安全挑戰,共同營造和平穩定的國際和地區安全環境。要充分發揮聯合國在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方面的作用,建立公平有效的普遍安全機制。堅持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爭端,反對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

 西亞北非地區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中方尊重並支持本地區國家自主處理內部事務,尊重本地區人民尋求變革和發展的願望訴求,主張尊重地區宗教、文明、歷史和民族特性,希望有關各方通過包容性、建設性政治對話化解分歧,和平解決問題。中方始終將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維護阿拉伯國家根本長遠利益、維護中阿友好關係大局作為政策出發點,願與本地區國家一道,遵循《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為促進本地區的和平與發展繼續作出不懈努力。

 中方對巴以和談長期陷入停滯深感憂慮,對巴勒斯坦人民面臨的經濟和人道主義困難表示關切,認為地區局勢動盪不應沖淡國際社會對巴勒斯坦問題的關注。中方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1967年邊界基礎上,建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的獨立的巴勒斯坦國,支持巴勒斯坦加入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中方敦促巴以雙方採取切實措施,消除和談障礙,爭取早日重啟和談並取得實質進展。

 中方對敘利亞局勢持續緊張、人道主義狀況日益嚴峻深感憂慮,呼籲敘有關各方立即停火止暴,落實安理會有關決議、安南「六點建議」和「行動小組」日內瓦外長會議公報,儘快開啟包容性政治對話,實現由敘利亞人民主導的政治過渡。中方對任何能為敘各方普遍接受的政治解決方案均持開放態度,國際社會有關各方應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以實際行動支持卜拉希米聯合特別代表開展公正斡旋,併為開啟和推進敘利亞政治過渡進程做出積極努力。

 當前,伊朗核問題形勢進入一個新的關鍵階段。有關各方應堅持外交解決方向,儘早舉行新一輪對話,本著尊重彼此關切、靈活務實、求同化異的精神,推動對話與談判及早取得進展,逐步尋求伊朗核問題的全面、長期、妥善解決。中方一貫支持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願繼續同各方一道,為推動通過對話與談判和平解決伊朗核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

 長期以來,亞太地區保持總體穩定和快速發展,為世界穩定與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在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增大、國際形勢中的動盪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保持亞太和平穩定與健康發展勢頭攸關地區人民福祉,也符合國際社會整體利益。我們應充分尊重亞太地區豐富多樣、相互依存的基本現實,堅持協商一致、循序漸進、照顧各方舒適度等多年來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方式,以更大的決心促進地區發展,以更多的資源推動地區合作,以更長遠的視野妥善處理分歧,共同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主席先生:

 作為國際體系的重要參與者、建設者和貢獻者,中國致力於同各國一道分享發展機遇,應對各種挑戰,攜手推動各國普遍安全與共同發展。

 我們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既通過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來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既堅決維護自身核心利益,也尊重各國維護本國利益的正當權利,不斷擴大同各方利益匯合點,推動實現人類共同利益。我們累計向聯合國維和行動派出各類人員約2.1萬人次,積極參與反恐、反海盜、防擴散領域國際合作,在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堅持勸和促談,為推動有關問題得到政治解決和局勢緩和發揮了重要建設性作用。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今後,我們將繼續堅定不移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

 我們將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所有國家發展友好合作,致力於構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

 我們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積極擴大同周邊國家交流往來,對亞洲經濟增長貢獻率連續多年保持在50%以上,推進同亞洲國家建立政治互信和合作機制,妥善處理與有關國家的分歧、摩擦,在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的基礎上,共同維護與周邊國家關係和地區穩定大局。

 我們與廣大發展中國家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發展,始終將發展中國家當作好朋友、好夥伴。截至2011年底,中國政府幫助受援國累計建成了2200多個與當地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的各類項目,免除了50個重債窮國和最不發達國家的債務,為173個發展中國家和13個地區和國際組織培訓各類人員6萬多名,促進了發展中國家經濟社會發展。

 我們積極參與國際體系改革和全球治理,力所能及地承擔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推動建立公平、合理、非歧視性的國際貿易體系和更加平等、更加均衡的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我們支持二十國集團作為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發揮更大作用,支持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為探索全球經濟合作新模式所作的努力。

 當前,世界經濟正處在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實現經濟全面復甦和持續增長任重道遠。2011年,面對國內外嚴峻挑戰,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9.3%,經濟結構調整積極推進,民生持續改善。今年以來,針對經濟運行中出現的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中國政府不斷加大預調微調力度,集中出臺了一些政策措施,對增強市場信心、促進經濟增速企穩起到了比較好的作用。上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7.8%,經濟社會發展形勢良好。中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深入推進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和農業現代化將繼續釋放出巨大的發展潛力。我們完全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繼續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並實現更長時期、更高水準、更好品質的發展。「十二五」期間,中國國內市場規模將位居世界前列,進口總規模有望超過10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額有望超過5000億美元。這將在全球範圍創造出大量商機和就業機會,為其他國家提供寶貴的發展機遇。

 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歷史和法理依據。1895年日本在甲午戰爭末期竊取了這些島嶼,並強迫中國政府簽訂不平等條約,將包括這些島嶼在內的有關領土割讓給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國際文件,釣魚島等島嶼同被日本侵佔的其他中國領土一起回歸中國。日本政府採取所謂「購島」等單方面行動嚴重侵犯中國主權,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對戰後國際秩序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嚴重挑戰。日方舉措完全是非法和無效的,絲毫改變不了日本竊取中國領土的歷史事實,絲毫動搖不了中國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土主權。中國政府維護領土主權的立場堅定不移。中方強烈敦促日方立即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以實際行動糾正錯誤,回到談判解決爭議的軌道上來。

 主席先生: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不久即將召開。我們深信,這次盛會必將把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推進到一個嶄新的階段。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中國的發展是和平的發展、開放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我們願與各國一道,順應歷史潮流和時代要求,為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而共同努力。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杨阳
日本聲稱將反駁楊潔篪聯大發言      [2012-09-28]
楊潔篪:十八大必將推進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      [2012-09-28]
楊潔篪聯大發言談釣魚島 指日本嚴重挑戰《聯合國憲章》      [2012-09-28]
楊潔篪在聯大發言談釣魚島問題      [2012-09-28]
楊潔篪會見希拉里 稱日方需糾正錯誤      [2012-09-28]
楊潔篪出席伊核問題六國外長會議      [2012-09-28]
中日外長會談 據稱氣氛嚴肅      [2012-09-27]
楊潔篪晤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里      [2012-09-27]
楊潔篪會見日本外相 就釣島問題表明立場      [2012-09-26]
楊潔篪會見日本外相 就釣魚島問題表明立場      [2012-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