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府就南丫島撞船意外事故召開記者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綜合報道,行政長官梁振英聯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等多名官員,下午就南丫島撞船事故舉行記者會,交代最新情況。

眾人在記者會前先為海難死者默哀一分鐘。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說,截至2日16時,南丫島撞船事故已導致37人死亡。另有超過100人分別被送往5家醫院,其中4人傷勢嚴重。

17:31消息:林鄭月娥稱將召開特別委員會徹查撞船事件

被問到事故的調查有沒有時間表,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說,除了警務處及海事處展開刑事調查之外,特首亦指示召開特別調查委員會,徹查事件。

林鄭月娥說,社署及民政事務總署亦已經分別向死傷者家屬展開跟進善後工作,她強調,所有服務都是到位的,有需要時會提供社工及心理輔導。

17:22消息:海事處稱船身不穩增搜救難度

消防處處長陳楚鑫表示,由於撞船地點的水流湍急,水底能見度不高,加上船身傾側,亦有很多雜物,阻塞消防蛙人打撈的通道,而由於水流湍急,相信會有失蹤人士沖去較遠的地方。

海事處處長廖漢波表示,事發後「南丫四號」的船身不穩,期間要穩固船身,增加搜救困難,他又說,當局已動用所有海陸空資源進行搜救,未來兩日會繼續行動。

他又說,當「南丫四號」完全吊離水面後,海事處可以評估撞船的損毀程度,初步看來,「南丫四號」左邊船身被撞穿了一個洞。

17:18消息:

行政長官梁振英說,昨日是中聯辦副主任李剛,主動提出到瑪麗醫院慰問傷者。

梁振英回應記者有關李剛的做法會否存在干涉香港內政的問題,他強調,昨晚自己與高層官員到瑪麗醫院,到醫院慰問是李剛提出的。

17:10消息:

行政長官梁振英說,昨日自己在意外發生後的工作,與其他高層官員一樣,包括到現場了解情況、統籌各部門工作,以及在傷者本人同意下慰問他們。

至於邀請內地協助打撈,梁振英說,由於事件人命攸關,故希望調動可以調動的力量支援,內地只是準備支援,即使需要動用亦是由特區政府指揮。

16:50消息:

梁振英表示,政府會為每名死傷者家屬,安排獨立的聯絡主任,協助家屬與不同部門人士聯絡及協調。

他又指,事件發生至今,當局已派出350名消防及救護人員作搜救工作,當局會盡快完成搜救工作。

16:43消息:

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已將本周四定為全港哀悼日,官員會在中午到政府總部默哀3分鐘。

他又說,政府機關的特區區旗將由周四起連續三日下半旗致哀,官員亦會取消非必要活動。全港18區會在適當地點設吊唁冊,讓市民吊唁。

行政長官梁振英聯同政府高層官員,舉行跨部門記者會,匯報南丫島撞船意外的最新進展。

16:42消息:

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海事處正調查海難肇事原因,警方亦會追查涉及的刑事責任,相信死因庭稍後會進行司法程序。

梁振英又說,將會在行政會議審議後,成立調查委員會,就事故展開調查研訊。

16:37消息:

梁振英又說,搜救行動,高峰時期消防處動用350人,他強調會動用一切人力搜救可能被困或失蹤人士,內地4艘船已經離開本港,由港燈派出2艘躉船負責打撈工作。

      責任編輯:曾曉
港南丫島船意外警方拘捕六人      [2012-10-02]
港撞船意外已致37死 4人危殆      [2012-10-02]
南丫島撞船事故現場救起95人      [2012-10-02]
港水警重案組調查港九小輪渡輪      [2012-10-02]
港燈否認拒提乘客名單 稱需與政府核實      [2012-10-02]
香港海事處指撞船時海況不算差 難斷兩船責任      [2012-10-02]
粵派海上救助船及人員赴港協助搜救      [2012-10-02]
南丫島撞船事故 渡輪撞船後離開現場惹爭議      [2012-10-02]
港版鐵達尼大海難 已知36死      [2012-10-02]
醫院接收53南丫島撞船事故 傷者當中8人死亡      [2012-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