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溫總要求彝良明年6月完成重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06]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天上午來到雲南彝良縣洛澤河鎮虎丘村受災群眾安置點看望安置群眾。

位於雲南彝良縣洛澤河鎮虎丘村的安置點,共安置受災群眾600多人。經過一夜在火車上的休息調整後,溫家寶總理冒著濛濛細雨,一早就來到這裡看望受災群眾,詳細瞭解安置情況。

溫家寶:這裡吃飯能麼辦?吃方便麵嗎?

受災群眾:早上吃點方便麵。

受災群眾:中午和下午都是統一做飯吃的。

溫家寶走進一頂頂帳篷,詢問受災群眾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安置點的簡易廚房,灶台上兩口大鍋熱氣騰騰,旁邊是還未切完的土豆絲。溫家寶走到灶台前,瞭解安置點受災群眾的飲食情況。

溫家寶:今天吃什麼菜?

受災群眾:今天吃土豆絲和肉片。

溫家寶:讓群眾吃上熱飯,很重要,特別是小孩。方便面每天吃,人會感覺不適應。

溫家寶在帳篷外對安置點的受災群眾說:

溫家寶:地震不到一個月,我這是第二次來了,因為放心不下。因為安全原因,大家還不能夠回家,甚至要在這個地方過冬。我知道你們吃苦了,但是,正像你們寫的標語一樣「災區人民手牽手,大災面前不低頭」,越是在困難面前,越需要大家團結一致,互助友愛。

溫家寶說,民政部門很快會給大家運送棉帳篷保障過冬。他還囑咐當地負責人要讓大家吃飽,不能受凍。同時,他還囑咐受災群眾在安置點要注意防火,外出往來要注意次生災害。

溫家寶:我們的目標就是要確保群眾的安全,災後不要因為次生災害而使群眾再造成新的損失,避免傷亡,務請大家注意多保重自己。

溫家寶總理昨天到彝良山體滑坡現場產看災情後,昨天晚上10點在火車上主持召開會議,進一步部署地震災後重建工作,要求明年6月份要完成災後重建工作。

當地負責人介紹了受災群眾安置情況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的總體計劃。溫家寶說,目前,地震災區抗震救災應急搶險階段的任務已基本完成,工作重點已轉到過渡安置和恢復重建階段。溫家寶特別強調了5個方面的工作:第一,嚴密防範次生災害,首要是徹底排查安全隱患。

溫家寶:切實做到學校、醫院、居民集中區等重點部位和可能發生災害的地段要安排專人監測;存在安全隱患的房屋沒有經評估鑒定和除險加固不能擅自入住;災害點周邊的群眾要及時組織搬遷避險。

第二,抓緊推進災後恢復重建。要科學編製恢復重建計劃,確保學校、醫院等公共服務設施重建質量,努力改善災區環境和城鄉面貌。

溫家寶:必須把民房重建作為災區恢復重建的重點,精心組織,加快進度,努力爭取在春節前完成修復加固,2013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恢復重建任務。

第三、妥善安排群眾生活。

溫家寶:高寒山區氣候多變,冬季即將來臨,妥善安排好災區群眾生活,特別是安排好轉移安置群眾的生活尤為重要。確保每個受災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住處、有乾淨水喝、有病能醫。

第四,盡快制定支持恢復重建的政策措施。地震災區目前接受捐款捐物超過3億元,要特別加強捐贈款物的管理,做到公開、透明,自覺接受社會監督。第五,深入細緻做好群眾工作。溫家寶強調,在災後恢復重建中,所有工作都要依靠群眾,必須耐心細緻地做好群眾工作,切實解決實際問題。

      責任編輯:連檣
溫總批示全力救援彝良山體滑坡      [2012-10-04]
溫總:代表中國人民領農民獎章      [2012-10-02]
溫總:誓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      [2012-09-30]
溫總:冀歐方解決對華軍售禁令      [2012-09-21]
溫總談中歐關係:努力十年 兩個問題未解決      [2012-09-20]
溫總今赴歐出席中歐領導人會晤      [2012-09-19]
連戰千萬台幣 捐雲南彝良災區      [2012-09-17]
溫總與梅氏通話:共同應對挑戰      [2012-09-16]
溫總與俄總理梅德韋傑夫通電話      [2012-09-15]
溫總清華演講:談政治體制改革      [201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