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委國今大選 查韋斯自信可連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新網綜合報道,今天,南美洲國家委內瑞拉的民眾將投票選舉出新一任總統。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現任總統查韋斯支持率領先,但與反對黨候選人恩裡克·卡普裡萊斯之間的差距在縮小,有分析認為,中間選民或決定大選最後結果。

查韋斯支持率領先對成功連任充滿信心

現年58歲的查韋斯1998年首次當選委內瑞拉總統,此後連選連任,迄今已在這個南美國家連續執政近14年。查韋斯不僅在委內瑞拉國內贏得民眾廣泛支持,也是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人物。

今年上半年,由於癌症復發,查韋斯屢次往返古巴接受治療,競選活動因此大幅減少,但國際社會一直沒有減少對查韋斯的關注。今年5月宣佈病癒後,查韋斯高調重返公眾視野,多次表示對成功連任充滿信心。

查韋斯在此次競選中採取的策略是突出他以及政府和人民的聯繫。他在4日的競選造勢活動中向選民們承諾:「查韋斯就是祖國的未來,查韋斯就是幸福快樂,查韋斯就是你們所有人,10月7日,你們應該投票給代表未來、歡樂和你們自己的候選人」。

反對黨候選人保持低調支持率持續增加

屬於「70後」的米蘭達州州長卡普裡萊斯是反對黨聯盟推舉的挑戰查韋斯的唯一候選人。他宣稱將在大選中擊敗查韋斯,他承諾將重點關注委內瑞拉的貧困、失業率和暴力犯罪三大問題。

與查韋斯的強烈個人風格不同,反對黨候選人卡普裡萊斯在競選中一直保持相對低調的形象。 9月公佈的多項民調顯示,最近幾個月來卡普裡萊斯的支持率持續增加,和查韋斯之間的差距正在不斷縮小。

卡普裡萊斯對查韋斯的個人主義色彩提出批評。他在競選演講中多次強調,如果他贏得大選,將在領導國家方面更加依靠集體的力量以及各領域的專家。

總統大選競爭激烈中間選民或決定最後結果

在2006年的委內瑞拉大選中,查韋斯以超過60%的得票率成功連任。而從今年大選前的民調結果來看,查韋斯的優勢已不如6年前那麼明顯。

委內瑞拉專家認為,卡普裡萊斯如果想擊敗查韋斯贏得選舉,關鍵是要爭取中間選民支持。目前仍有約10%的中間派選民沒有最後拿定主意,他們很可能成為決定大選結果的力量。

有國內學者指出,查韋斯最近幾年執政偏向社會中下層民眾,深得民眾的喜歡,中下層民眾對他的支持率還是非常高;而卡普裡萊斯年輕的形象對於一些民眾更具吸引力。最後的關鍵是10%-20%的中間選民,他們還沒有完全做出最後的決定,這批人應該是左右委內瑞拉此次大選的決定性因素。

      責任編輯:連檣
日執政黨今選黨魁 野田謀連任      [2012-09-21]
張國柱連任社會福利界      [2012-09-10]
謝偉銓勝出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 劉秀成落後61票難連任      [2012-09-10]
立法會選舉 醫學界梁家騮連任      [2012-09-10]
立法會地方選區 18人連任議員      [2012-09-10]
伊朗明年大選 內賈德不能連任      [2012-09-07]
克林頓發表演講力挺奧巴馬連任      [2012-09-06]
委國爆炸26死 查韋斯下令調查      [2012-08-26]
美法官稱奧巴馬連任或引美內戰      [2012-08-25]
全球高管多數看好奧巴馬連任      [2012-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