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船難 曾德成:危難中見真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香港特區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7日撰文稱,危難關頭,既是對社會的考驗,也是社會展示團結力量的時刻。

在題為《危難之中見真情》文章中,曾德成表示,在南丫島撞船事故中,黝黑的波濤轉瞬間奪去幾十位香港人的寶貴生命,聞者無不悲痛,可是,事後傳頌的樁樁事跡,又讓人聞之感奮。

他說,燧石一點也不起眼,而一旦撞擊,就會爆發出耀眼火花,甚至點燃起熊熊烈火。人性也一樣,普普通通的人,也可能在危難關頭,展現出人性的光輝,救人於水火,以英勇行為讓人肅然起敬。

曾德成表示,事件發生在黑夜的茫茫大海,地點僻遠,可是整個「神經系統」立即牽動了,參與救援的人員難以計數,有前線的、有後方的,有途經的鄰船乘客,有奉召急馳而至的各部門人員,甚至還有遇難落水乘客自己--他們之間第一時間的互相扶持,可能更寶貴。

曾德成稱,在報道中,看到怒海中種種驚險而感人的場面:父母對子女奮力的救護,子女對父母的深情鼓勵,有人仍浸水中而讓出救生衣去救人,鄰船乘客冒著風險攀著船欄拉起落水者,給救起的傷者急救……

曾德成說,奉命到來救援的不同部門人員,多了職責上的堅定承擔和專業技能,以救人為己任,表現的是另一種拚搏。在最前線的水警、消防員承受的風險最大。他們有人在船錨等雜物的撞擊下,肋骨斷裂之下仍然堅持救人;被船窗玻璃割得淌血,沒有縮回伸出的援手,而到醫院接受治療的,最後才是他們。他們是鐵漢,卻不失柔腸。當知道千辛萬苦救回來、以為可以逃過鬼門關的人最終失去生命,他們流淚了。

曾德成說,在前線參與救援的各大紀律部隊人員達1000多人。在各個後勤部門參與行動的人員就更多了。這些同事都不眠不休地工作,既是職責所在,亦是出自愛人之心、助人之心。

曾德成還說,對受到突如其來災難打擊者的關愛之心,相信香港市民都擁有,每到適當時刻就無私地展示出來。這次海難事件剛發生,就有市民以不同的方式表示關愛和支持。在18區設立的弔唁處,三天之內便已有超過36800市民,在弔唁冊上表達哀思和向家屬送上祝福、鼓勵。一些慈善團體亦已迅速接觸政府,表示可以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緊急的經濟援助。

香港大海難
      責任編輯:亦書
港佛教團體超渡南丫島船難死者      [2012-10-06]
港船難目前39亡 搜索行動結束      [2012-10-05]
港船難賠償金料將達逾億元港幣      [2012-10-03]
港府稱將嚴謹把關兩電加價建議      [2012-10-07]
港道教聯合會拜祭南丫島海難死者      [2012-10-07]
曾鈺成競逐連任香港立法會主席      [2012-10-07]
海難今「頭七」 香港各界超度39亡靈      [2012-10-07]
香港專家:香港經濟發展離不開內地      [2012-10-07]
海事處發現部份船隻救生衣不妥善      [2012-10-06]
著名香港史專家劉存寬教授去世      [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