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多省現省級常委「三級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羊城晚報報道,自2011年10月以來,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先後順利進行了換屆工作,為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奠定了堅實的地方組織基礎。此次地方換屆的突出年齡結構特點是:「50後」仍然是中流砥柱,「60後」表現為年富力強,「70後」開始嶄露頭角,年輕幹部的成長梯隊基本形成。

百餘位60後任省委常委

在本輪地方換屆過程中,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60後」省委常委所在的群體格外受到關注。據統計,31個省、市、自治區黨委換屆工作結束後,共產生1960年(含)後出生的省級常委近120位,約占所有省級常委人數的30%,其中最年輕者是1968年7月出生、年僅44歲,目前擔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的楊岳。

目前,已有百餘位「60後」擔任省委常委,其中6位走上了省委或省政府一把手的位置,8位出任省委專職副書記。

在中國地方政治生態中,除黨委和政府一把手以外的黨委常委,在行政級別上與同級的人大、政府、政協的副職相同。但由於黨委常委會是地方的決策核心,特別是2004年後,中央在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上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明確要求,「減少地方黨委副書記職數,實行常委分工負責」,因此,與當地同級別的其他官員相比,黨委常委的「含金量」更高。

從本輪省級地方黨委換屆後的公開資料中分析可以發現,至少有30餘位「60後」省委常委2002年時還僅為廳級副職,約占「60後」省委常委總人數中的1/4。從副廳級到副部級,雖然需要上兩級台階,但由於省委常委職能的特殊性,實際上是完成了「三級跳」。

「三級跳」現象在全國超過2/3的省份中都已出現,單省人數較多的是黑龍江。除了已調任河南的夏傑以外,還有劉國中、韓學鍵、楊東奇和郝會龍等4位「60後」省委常委。在2002年,夏傑任黑龍江省雙鴨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劉國中和郝會龍均任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韓學鍵擔任齊齊哈爾市副市長,楊東奇擔任省委組織部副部長。

但「跳躍」幅度更大的要屬目前擔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銀川市委書記的徐廣國。這位1964年2月出生的幹部在10年前還在縣委書記的任上。

年輕幹部從哪裡來?

他們為什麼能較早走上重要的領導崗位?年輕幹部從哪裡來?分析「60後」省委常委的公開簡歷,大致可以看出各省產生年輕幹部比較集中的4個領域。

首先是艱苦地區。從本輪省級黨委換屆後的結果看,「60後」省委常委湧現比較集中的,多是如新疆、內蒙古、西藏、貴州等邊疆、民族自治區或中西部欠發達省份。相比而言,艱苦地區往往存在自然環境惡劣、經濟基礎薄弱、社會成熟度不高等情況。不過正所謂「時勢造英雄」,這些不利條件又恰好為年輕幹部施展才華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空間和舞台。

第二是國有企事業單位。在目前的「60後」省委常委中,較典型者如河北省省長張慶偉。他曾長期供職於航天科研機構,1996年(35歲)便獲提任正局級。此外,王炯、陳肇雄、竺延風等多人都曾在中央或省屬企事業單位工作的經歷。相比較於黨政機構,企事業單位的績效指標更加清晰,人才晉陞的體制機制更加靈活,這是有利於具備經營管理或專業特長的年輕幹部脫穎而出的一個重要因素。

第三是中央機關。在我國的政治架構中,上一級機關與下一級地方黨委政府的正副領導在職級上呈對應關係,但競爭的激烈程度則大不同。在中央機關內更容易解決「級別」。不過,機關幹部外放地方,一般需要得到所在單位和接收地兩方面的首肯,因此,地方同意接收的幹部也往往是能技壓群雄,綜合能力較當地同齡或同級競爭者更加突出。

第四是共青團系統。《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後備軍。這就決定了共青團的職能除了是黨聯繫青年的橋樑和紐帶以外,還是鍛煉年輕干部的重要陣地,同時也意味著團幹部與相同級別的其他系統官員相比更容易顯現出年齡的優勢。不過,當團幹部「轉業」主持地方工作時,按慣例多數又會被「降半格」使用。

70後

正廳多在中西部

如果從1970年出生的廖飛在2003年1月就任貴州團省委書記算起,「70後」正廳級官員步入中國政壇已有近10年時間。就目前情況來看,這一群體絕大部分雖然仍然集中於4塊「高產田」內,但同時更體現出兩個特點:一是多在艱苦地區、邊疆地區、民族地區歷練;二是較多具有共青團工作經歷。

廖飛離開團系統後,先後擔任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副書記、興仁縣委書記(保留正廳長級)等職,現任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代理州長。

1970年2月出生的新疆阿勒泰地區現任黨委書記劉劍是媒體關注度較高的「70後」正廳級官員之一。劉劍曾任北京團市委副書記、書記,2010年6 月出任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兼北京市對口支援和經濟合作工作領導小組新疆和田指揮部指揮,一年後出任現職,是全國首位「70後」地市級黨委書記。

全國首位「70後」地級市市長是地處小興安嶺北麓,與俄羅斯隔江相望的黑龍江省黑河市市長張恩亮。他27歲便就任大興安嶺行署審計局副局長,從1999年起先後在團大興安嶺地委副書記、團黑龍江省委副書記、書記崗位上鍛煉12年,2011年初任現職。

新近就任青海省外辦主任的趙勇,生於1970年10月,清華大學博士畢業,並曾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做訪問學者。趙勇33歲即任團中央副局級幹部,後轉任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外事局巡視員兼副局長,目前是青海省最年輕的正廳級幹部。

另一位較受關注的「70後」官員是現年42歲的李磊。與前四位不同,李磊沒有共青團經歷,在從政之前是中科院的軟件專家,2001年至2006年任職中科院軟件所,2005年1月起任雲南省人民政府省長助理,正式踏入仕途。2011年12月在雲南少數民族地區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擔任州委書記。

李磊所在的西部省份雲南近期還連續提拔了兩位「75後」廳級幹部。1976年10月出生的何華,獲任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委副書記,並提名為州長候選人。1977年出生的李茜也被雲南省任命為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外宣辦、省政府新聞辦主任。

此外,受關注較多的地方「70後」正廳級幹部還有:首位省會(首府)「70後」市長周紅波(廣西南寧市),首位「70後」省直機關一把手劉捷(現任江西省新余市長),北京市西城區區長王少峰等。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僅在全國各地市級黨政機構擔任主要領導職務的「70後」幹部就已近30位。

內地省級官員換屆
      責任編輯:春緋
內地新一屆省級常委超半數出身基層 2成是博士      [2012-07-04]
全國省級常委60後占近三成      [2012-07-04]
安倍稱若當選增軍費 中方回應      [2012-10-09]
什邡書記左正擬提名成都副市長      [2012-10-09]
國航兩航班臨飛遭不明電話威脅      [2012-10-09]
信報:封鎖運輸線就能餓死日本      [2012-10-09]
西安一工地腳手架坍塌 已致5死      [2012-10-09]
中國帆船靠近釣島遭日艦機包夾      [2012-10-09]
國際經濟司成立 首任司長張軍      [2012-10-09]
薄熙來前妻首受外媒採訪憶當年      [2012-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