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向約旦派兵 準備軍事介入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美國國防部長10日證實,美國已經派遣兵力前往約旦-敘利亞邊境,防止敘利亞衝突進一步擴散。據一位官員透露,這次派兵行動今年5月就已開始籌備。分析認為,在敘利亞邊境如此近距離地部署軍隊暗示了美國對敘利亞軍事干預的進一步升級。

美國派兵防止敘利亞衝突擴散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10日在布魯塞爾北約國防部長會議上證實,美國已經向約旦-敘利亞邊境派遣行動小組,幫助約旦軍隊維護該地區的和平穩定,防止敘利亞衝突進一步擴散。

帕內塔在會上表示:「我們將在約旦建設一個軍事基地,確保和約旦能夠密切合作,防止因敘利亞衝突引起的一切可能性後果。」

帕內塔還說,美國和約旦正在共同監測敘利亞的生化武器庫,同時,幫助約旦解決大量湧入的敘利亞難民問題。

五角大樓新聞發言人喬治-利特爾(George Little)也在會上表示,美國和約旦已達成協議,同意「加強合作,細化合作的具體內容,應對敘利亞衝突引發的嚴重後果」。

20萬敘利亞難民湧入約旦

到目前為止,敘利亞政府軍和反對派的武裝衝突已經持續了長達19個月,由敘利亞危機逐步演變成大規模內戰,甚至波及敘利亞周邊國家。據估算,敘利亞衝突已造成至少2.3萬平民死亡,其中包括婦女和兒童。

此外,美國、歐盟和阿盟對敘利亞也實施了一系列經濟制裁。歐盟此前宣佈對敘利亞實施石油禁運,並禁止歐洲公司在敘利亞進行石油方面的投資。之後,阿盟也凍結了敘利亞政府資金,並停止與敘利亞政府的一切金融業務往來。這些措施不僅使敘利亞經濟雪上加霜,同時也嚴重影響了敘利亞民眾的生活。

敘利亞國內的軍事衝突和國際上的經濟制裁讓該國人民飽受折磨。現在,每天都有大量的敘利亞難民跨過邊境湧入約旦,這對於資源本就貧乏的約旦來說壓力不小。

根據聯合國數據顯示,目前已有10萬敘利亞難民湧入約旦,這些難民有些已經註冊備案,有的仍在等待註冊。而美國官員表示,實際難民數量可能已達到20萬人。

美國為軍事介入做準備

熟悉這次任務的美國官員表示,這次派兵前往約旦是為了防止敘利亞國內衝突進一步擴散,避免敘利亞和土耳其的邊境衝突發生在約旦邊境。就目前情況而言,在約旦和敘利亞邊境部署美軍基地還只是防止意外事件發生。

10月3日,敘利亞對土耳其邊境阿克恰卡萊地區發動襲擊,造成5人死亡。之後,土耳其給予還擊,並在邊境地區加強了軍事部署。土耳其武裝部隊總參謀長內傑代特-厄澤爾(Necdet Ozel)10日表示,如果敘利亞再發動襲擊,土耳其將進行更多軍事回應。

事實上,約旦和敘利亞邊境也時有衝突發生。今年8月,一位家住約旦邊境的4歲小女孩就因衝突而受傷。約旦國內有人擔心,敘利亞不斷升級的軍事衝突可能會導致更多難民湧入約旦。

利特爾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正如之前所說,我們正在和該地區的夥伴國家合作,為防止意外事件發生做準備。敘利亞衝突可能會對周邊國家產生不可預見性的後果。鑒於多種原因,我們會與這些國家共同協商,制定應對方案。」

其實,美國向約旦派兵的行動早已悄悄開始籌備。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表示,今年5月,美國組織了一次軍事演習,來自19個國家包括特種部隊在內的 12000名士兵參加了這次軍演。軍演結束後,美國的一支分遣隊繼續留在約旦,並組成了特別行動小組,成員包括通訊專家、後勤專家、策劃人員、培訓人員和總部成員。

據《紐約時報》報道,目前,美國政府只向敘利亞反對派提供通訊設備和非殺傷性武器援助,沒有對敘利亞進行直接軍事干預。但是這一次,在距離敘利亞邊境不到35英里的地區部署美軍基地,證明了美國對敘利亞的政策有所轉變。

英國《衛報》分析認為,現在距離美國大選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美國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批評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中東地區的外交政策過於被動。雖然美國政府沒有採納關於直接軍事干預敘利亞的建議,但是在敘利亞邊境如此近距離的部署軍隊還是暗示了美國對敘利亞軍事干預的進一步升級。

把脈中東「心臟病」
      責任編輯:Sunshine
美國出兵約旦 疑備戰敘利亞      [2012-10-12]
俄羅斯伊拉克主張和平調解敘危機      [2012-10-11]
土敘兩國連續五天發生越境炮擊      [2012-10-08]
駐日美軍一監聽中國雷達停用      [2012-10-07]
敘炮彈再墜落 土耳其開火回擊      [2012-10-06]
華裔美兵受虐致死案嫌犯再涉案      [2012-10-06]
土耳其5日再次炮擊敘利亞      [2012-10-06]
土耳其官員:若開戰馬上勝敘利亞      [2012-10-06]
日媒:中國軍艦現沖繩 牽制美軍      [2012-10-05]
土國議會授權政府向外國派部隊      [2012-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