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稱中國試射DN2反衛星導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中國KT-2A火箭。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報道,美國官員透露,中國軍隊正準備從地面基地試射一款能力更強的新型反衛星武器--DN-2直升式反衛星導彈。美國情報機構稱,該導彈能夠破壞位於高軌道的戰略衛星,如GPS衛星和間諜衛星。情報機構表示,只要擁有24枚反衛星導彈,中國便能通過破壞全球通信和軍事後勤、限制高科技武器所使用的空中導航系統,嚴重削弱美國的軍事行動。這種攻擊還能大幅減少美國針對全球目標的情報收集工作,而這是一種關鍵的戰略軍事優勢。

 新型反衛星導彈採用直接撞擊的殺傷方式

 報道稱,DN-2是一種高軌道攔截器,旨在以高速度撞擊衛星從而將其毀壞,是一款重要的戰略反太空武器。中國試射這款高軌道反衛星導彈,代表著其衛星攻擊能力的一大進步,十多年來北京一直在發展這種能力。高軌道又稱地球同步軌道,是主要通信及導航衛星的所在地,即距離地球12,000至22,236英里的軌道上。

 中國上一次進行反衛星測試是在2007年,當時它摧毀了該國位於低軌道的一枚廢棄氣象衛星,產生了由成千上萬枚金屬碎片構成的碎片場。對此,美國官員表示,這些碎片將在100年時間內威脅著軌道衛星和太空旅行者。有鑒於此,這次中國可能不會使用動能攔截器,瞄準老化氣象衛星進行衝擊試驗,也就是說不會像2007年那樣做,儘管中國第二次進行主要測試製造出碎片的可能性依舊存在。

 報道指出,中國可能會採取兩種方式試射DN-2導彈。其一,美國官員認為,這次試射最有可能只是展示精確制導直升式導彈飛出數萬英里的情景。對此,一名美國官員表示:「如果面對中國的高空反衛星導彈,美國失去了它在高軌道上的戰略高地,那麼我們便會陷入真正的麻煩。」這是因為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衛星(用於導航和導彈精確制導)位於中軌道(大約12,000英里),所以它們可能極易受到新型DN-2導彈的攻擊。不管這次導彈試射成功與否,新型DN-2高空反衛星導彈的發展都表明,中國軍事正在圍繞未來高軌道太空站作戰制訂計劃,儘管北京也在尋求禁止在太空使用武器的國際協定。其二,未來試射DN-2導彈時,中國還可能會瞄準一枚靶彈進行發射,這曾是2010年中國聯合反衛星導彈防禦測試的一部分。

 目前,五角大樓發言人仍拒絕就中國的DN-2反衛星項目發表評論。不過,在2007年提交給美國國會的一篇報告中,前裡根政府國防決策者米高·皮爾斯伯曾指出,中國軍事著作者主張秘密部署精密的反衛星武器系統,諸如當前解放軍發展的用於針對美國發動『奇襲』的系統。他表示:「危機期間,即便是針對美國50顆衛星(假設被定為目標的有偵察、導航衛星與通信衛星)的小規模反衛星攻擊,也會對美國軍隊和國民經濟造成災難性影響」。他補充稱,中國軍事著作還討論了攻擊高軌道GPS衛星的行動。

 中國的反衛星導彈系統是其漸增不對稱作戰武庫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北京保守最為嚴密的軍事秘密之一。國防官員稱,只要擁有24枚反衛星導彈,中國便能通過破壞全球通信和軍事後勤、限制高科技武器所使用的空中導航系統,嚴重削弱美國的軍事行動。這種攻擊還能大幅減少美國針對全球目標的情報收集工作,而這是一種關鍵的戰略軍事優勢。

 與中國相比美國的反太空行動明顯滯後

 著名中國軍事問題專家理查德·費捨爾表示,目前公眾對DN-2導彈所知甚少。DN-2或許是中國指定的一款反衛星導彈與攔截器的組合,即DF-31導彈/KT-2運載火箭,或者DF-31A公路機動洲際彈道導彈/KT-2A運載火箭。費捨爾稱:「由KT-2和KT-2A太空運載火箭衍生而來的反衛星武器能夠抵達高軌道,那是美國多數戰略監視、通信與導航衛星所使用的軌道。」

 費捨爾指出,由於中國不會加入已證實的太空控制協議,因此「如果想繼續從軍事上阻止中國,華盛頓除了構建更多更強的主動及被動防禦外別無選擇」。然而,事實上,美國在反太空領域的行動一直都比較滯後。對此,美國軍事官員介紹稱,儘管中國正在繼續發展太空武器,但是華盛頓政府卻尚未研究或發展所謂的反太空武器和其他能力--它們可以阻止北京使用其反衛星武器、反衛星激光和干擾發射器。軍事官員稱,反對聲音主要集中在美國政府偏愛軍備控制談判和協議,將其作為美國國家安全政策主要組成部分的做法上。

 今年4月,美國國務院負責軍備控制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弗蘭克·羅斯(Frank Rose)在一次演講中表示,太空行為準則可能包括法律上不具備約束力的「透明和建立信任的措施」。不過,五角大樓聯合參謀部有關該太空行為準則的一份評估卻得出結論稱,美國遵守該準則的規定不會損害其在一些領域的太空行動。

 此外,五角大樓的《國家安全太空戰略》從2011年起便很少提及反衛星武器。該戰略只提及美國的政策是「勸阻並制止」其他國家發展太空武器,卻未提出與此有關的細節。不過,2008年,五角大樓曾間接證明過自身的反衛星能力,當時它使用一枚改進型艦基SM-3反導彈攔截器,擊落了一顆墜落的低軌道間諜衛星。

 再加上一名通曉中國反衛星測試報告的美國官員表示,中國已將試射DN-2導彈的時間從11月初延遲到11月中旬,即11月6日美國大選後,顯然是為了避免擾亂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再選行動。這是北京想為奧巴馬再選提供幫助的一種跡象。該官員說:「此舉暗示著他們希望奧巴馬獲得連任。」由此看來,如果奧巴馬贏得連任,美國在反太空行動方面的滯後可能還會持續下去。

      責任編輯:杨阳
美媒:中國試射新型反衛星導彈      [2012-10-18]
中國潛射導彈30年前內幕今曝光      [2012-10-15]
美銷韓軍防空導彈數次發射失敗      [2012-10-12]
朝鮮宣佈其導彈能打到美國本土      [2012-10-09]
外媒稱俄印超音速導彈成功試射      [2012-10-07]
韓美商定擴大韓國彈道導彈射程      [2012-10-07]
傳中國軍演導彈瞄準美航母編隊      [2012-10-07]
黃海演兵 導彈高速破電磁防線      [2012-10-06]
美國就與韓國導彈談判保持沉默      [2012-10-05]
中國隱身導彈艇發射新型導彈      [20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