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意7專家預測地震失誤被判入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當地時間22日,意大利地區法院將6名專家和一個前政府官員判了6年監禁,罪名是「過失殺人」,原因是對地震的錯誤預測。地震的錯誤預測算得上過失殺人嗎?

2009年4月6日,意大利拉奎拉地區發生6.3級地震,此前當地曾發生過多次小型地震。當地的自然災害特別委員會舉行了緊急會議,委員會中專家們的結論是,無法判斷這些小型地震後是否會發生大地震,並建議人們"只管放心地在家喝紅酒"。結果突如其來的大地震導致309人喪生,以及多座歷史建築損毀。

原告律師維格納:我們不是要審判科學,像有些人懷疑的那樣,我們是要查出這些科學家是不是有過失,或者有不道德的行為。

這一審判曾引起巨大爭議。國際科學界認為,當前的科技水平根本無法預測地震,這些專家只是一場無法預料的自然災害的替罪羊。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研究員,地震首席預報員孫士鋐:這個事情出來以後,世界上有不少地震的專家在網上聯名寫信,要求意大利政府就是要寬恕他們,就是說不應該這樣子處理,但是這個問題我個人覺得是從另一個角度上來說,他們否定掉這個事情也是有點太草率了。

孫士鋐研究員的言下之意是,既然目前地震無法準確預測,專家篤定地預言地震一定不會發生的說法也是不科學的。

那麼,歷史上是否有被成功預測出來的地震?在中國,1975年2月4日,7.3級遼寧海城大地震因為預報措施比較成功而有效的減少了人員傷亡。不過,孫士鋐認為,這並非某個地震學家的功勞。

孫士鋐:實際上海城地震預報成功並不是說是地震專家的成功,地震專家在這裡面起了一定的作用。它是多方面的因素,社會公眾的配合,地方政府的配合,包括前期前方工作,包括地震科普宣傳知識,使得當地老百姓地震意識的提高自覺的採取了一些防震減災措施等等。單一的有一個地震專家說預報了哪個地方要有地震,這是沒有的。

雖然地震還無法準確預測何時發生,但是如果掌握地震發生前可能的信號,對於及時逃命還是大有幫助的。

孫士鋐:像玉樹地震的時候,2010年玉樹地震來以前的20多分鐘有一個小地震,有一個學校民族中學一個副校長就說,哎呀同學們跑出來怎麼怎麼著,這種時候他不是預報地震,而是他預感到了可能要發生這種地震,他就讓大家跑出來。唐山地震的時候有一個鐵路上的一個司機,他就是開一輛火車從瀋陽開到北京,就是快到唐山的時候他看到那個地光,這個司機經歷過邢台地震,他就感覺到是不是要地震馬上就剎車了,避免了這個車翻倒傷亡。

      責任編輯:SalviNg
意地震專家預測失誤臨牢獄之災      [2012-10-23]
意大利老婦200萬遺產給寵物狗      [2012-10-22]
美專家看好習近平處理兩岸關係      [2012-10-21]
專家稱土地財政掠奪數代人儲蓄      [2012-10-21]
台灣宜蘭外海發生5.1級地震      [2012-10-20]
俄專家稱以色列或單獨攻打伊朗      [2012-10-20]
專家:受美國欺凌 日本變得病態      [2012-10-19]
專家:海上主權爭端比拚的什麼      [2012-10-19]
匯控網頁被黑 專家稱客戶資料或被盜取      [2012-10-19]
專家:內地有6萬人正在被勞教      [2012-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