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仍在籌備日美聯合奪島演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網報道,在中日關係因釣魚島問題日益惡化之際,中國政府在開展對話努力的同時亦展示出強硬姿態。

昨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稱,日前兩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在東京就釣魚島爭端交換意見,為兩國副外長新一輪磋商做準備。中方闡明了中國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嚴正立場和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堅定意志與決心,敦促日方正視現實,糾正錯誤,為妥善處理當前問題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此前有報道稱,日本常務副外長河相周夫近日抵達上海與中方交換意見。

與此同時,中國海軍艦艇和公務船也在沖繩附近和釣魚島附近海域游弋。

日方戒備中國軍艦

日本媒體報道稱,有三艘中國海軍軍艦以及四艘海監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航行,與此同時,一艘中國海洋調查船也首次出現在該海域。

據報道,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23日稱,當地時間22日下午5時許,執行警戒監視任務的海上自衛隊P-3C巡邏機在距離沖繩本島以南470公里的公海海域,發現了2艘中國海軍導彈驅逐艦和1艘護衛艦往北向沖繩方向航行。日本出動了護衛艦「阿武隈」在現場跟蹤監視中國艦隊。海上自衛隊稱,中國艦隊的其中一艘導彈驅逐艦是第一次確認到的新型軍艦171號艦。防衛省表示這三艘軍艦正在向釣魚島所在的西南諸島方向前進,為此日方已加強警戒。統合幕僚監部稍晚發佈聲明稱,如果中國艦隊不改變航向,將通過釣魚島北側海域返回中國,不會進入釣魚島海域。

中國國防部昨天就此向媒體回應稱,中國海軍艦艇在相關海域進行例行訓練和航行是正當的、合法的。中方希望有關方面能夠客觀理性看待,不必小題大做。

與此同時,中國的海監船已連續四日在釣魚島附近海域游弋。據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那霸)稱,5艘中國艦艇23日一度在釣魚島附近毗連區航行,當晚7 點半前已全部駛離。其中的4艘海監船自本月20日已連續4天進出毗連區。據稱,這4艘海監船為「海監51」、「海監66」、「海監75」和「海監83」。中國海洋調查船「科學3」號23日加入。日本海上保安廳稱,中國海洋調查船與海監船同時航行在釣魚島周邊海域,這還是第一次。

日本海上保安廳工作人員從飛機上用無線電詢問「科學3」號「在此地幹什麼」,中方嚴正回答「在中國海域航行」,未說明航行意圖和目的地。據確認,該船未在毗連區進行垂放繩纜等調查活動,而是處於航行之中。「科學3」號屬於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的科考船。

演習擬轉移到沖繩近海

然而,日本依然在以各種方式力圖反制中國。

據日本媒體報道,雖然為避免刺激中國,日美政府計劃放棄在沖繩縣渡名喜村的無人島「入砂島」舉行自衛隊和駐日美軍聯合奪島演習的計劃,但仍在就在沖繩本島近海實施模擬演習一事進行協調。日本防衛省近日表示,將於11月實施的日美「島嶼奪回演習」仍在籌備中,只是實施場地由原定的入砂島改為其他地方,目前,日美雙方正就在沖繩本島近海實施模擬演習一事進行協調。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昨天在會見來華訪問的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哈德利、前常務副國務卿斯坦伯格和阿米蒂奇、前助理國防部長約瑟夫·奈時,闡述了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嚴正立場,強調國際社會應共同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這個代表團受美國政府委託,試圖調停中日關係,代表團在東京時敦促日方冷靜。

對於正在訪問日本的巴拿馬總統馬蒂內利稱在釣魚島問題上支持日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天說,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企圖拉第三方介入的做法絲毫不能增強日本的所謂主權立場,是徒勞的。有關國家不應以任何形式插手釣魚島主權爭議,損害中國的利益。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曾曉
德媒載文談釣魚島爭端事實真相      [2012-10-24]
俄媒:中國研無人機或將配武器      [2012-10-24]
日媒:中國軍艦駛往釣魚島方向      [2012-10-23]
國防部:中國軍艦駛向沖繩正當合法      [2012-10-23]
3艘中國軍艦在沖繩附近海域航行      [2012-10-23]
日媒:日急調警力「警備」釣島      [2012-10-23]
外媒:中日爭島背後是美貨幣戰      [2012-10-23]
日媒:東海軍演顯中國強硬姿態      [2012-10-22]
中國漁政船正告日艦:釣島我們想來就來      [2012-10-22]
日本將與台協商釣魚島漁業權      [2012-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