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熱錢湧入助推 港股逆市九連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拋售30.62億港元!昨天,香港金管局再次入市穩定匯價。短短5日,香港金管局已經動用144億港元四次干預匯市。在熱錢湧入的助推下,港股逆市取得「九連升」,創14個月新高。

 干預行動或未結束

 香港金管局昨日亞洲匯市時段開啟不久就出手,賣出30.62億港元,買入3.95億美元。

 香港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昨日在港表示,資金流入導致港元匯率強勢,已按照貨幣發行局機制多次賣出港元,穩定匯價。他預期市場對港元需求持續,流入亞洲的熱錢或主要買入區內貨幣、股票和債券。當局強調將密切留意熱錢對本地經濟的影響。

 但香港金管局多次大手筆拋售港元,並未能明顯打壓港元的升值勢頭。昨天,在金管局干預下,港元對美元匯率也一直在7.7496-7.7507波動。昨日晚間7時,港元對美元仍在7.75下方運行。

 按照香港現在的聯繫匯率制度設計,只要港元對美元升破7.75,金管局就將出手拋出港元,買入美元。本輪的四次入市干預,均是在港元觸及1美元兌7.75港元時實施的。

 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高級副總裁王良享認為,這次流入香港資金規模屬中型,相信是回流新興市場作資產配置,預期香港金管局未來可能還將干預港匯。

 目前金管局持有近2萬億港元外匯儲備,維持港幣匯率穩定「彈藥」充足。

 香港面臨通脹壓力

 金管局不斷拋售港元,無疑將增加香港的資金供給。

 不過,經濟學家關焯照稱,近期流入香港熱錢屬短暫性質,短期或會對香港樓價起刺激作用,但因有額外印花稅措施,同時買樓涉及交易成本較高,熱錢不會貿然入市買樓。

 巴克萊早前發表報告表示,參考2009年經驗,若資金持續流入,必使香港資金明顯增加,繼而推低利率、鼓勵借貸及推高通脹預期。

 有數據統計,2008至2009年約有6400億港元熱錢入港,香港銀行的按揭利率一度跌至基準加0.65厘歷史低位。

 作為監控熱錢的重要指標,香港的銀行體系存款結餘最新預測約為1630億港元;儘管遠低於2009年底歷史最高的約3200億港元,但相比2010年初至今年9月的平均1490億,已增加逾百億港元。

 觀點

 港元走強可能只是暫時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劉利剛認為,金管局近期對港元做出的干預將成功捍衛行之有效的港元聯繫匯率制度。他認為港元走強可能只是暫時性的現象。

 劉利剛說,全球經濟前景仍然不明朗,未來國際金融環境仍然有一系列風險,其中包括即將來到的美國大選和「財政懸崖」,一旦出現重大壞消息,可能引發資本外流和逆轉。劉利剛也認為,香港龐大的外匯儲備足以抵禦不正常的資本流動和投機活動帶來的壓力。

 相關

 恆指升至14個月新高

 受熱錢湧入影響,香港恆生指數近期持續攀升,昨日收報21763.78點,創下最近14個月收盤新高。

 昨日恆指收漲0.31%,小幅上揚。一些香港市場分析師說,預計此次流入的資金將主要湧入港股市場,因為房地產市場流動性偏低。

 市場普遍認為,內地經濟觸底及人民幣升值憧憬重燃,是吸引資金湧港主要原因。澳新銀行劉利剛則認為,由於全球投資者可能預期中國經濟前景有所改善,將重新部署其港股投資佈局。

      責任編輯:杨阳
港股中午收市升54點      [2012-10-24]
港股低開逾百點後跌幅收窄      [2012-10-24]
港股10月23日因重陽節休市一天      [2012-10-23]
港股10月22日先跌後升145點      [2012-10-22]
恆指隨美股低開0.52% 資源股領跌藍籌      [2012-10-22]
恆指上升33點 收報21551點      [2012-10-19]
港股恆指今日高開0.22%      [2012-10-19]
恆指收漲0.48% 中資股領漲藍籌      [2012-10-18]
恆指半日漲0.6% 中資股領漲藍籌      [2012-10-18]
恆指高開0.35% 資金追捧中資股      [201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