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聞聯播收視全國第1 或釀大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遼沈晚報報道,近日,尋人啟事首次出現在《新聞聯播》,引發外界對於《新聞聯播》改版的推測。昨日,記者從央視工作人員口中證實,《新聞聯播》將在今年年末到2013年上半年迎來一系列大改版,可能將會增加新聞現場連線以及新聞評論員機制。

改版思路:增加社會民生類比重

據透露,「加重社會民生類的比例」是改版的基調。央視近期的許多變化,也在呼應著「貼近民生」的百姓訴求,如「健美豬真相」、「討薪日記」、「尋母啟事」等,都在回歸平民視角。

這也令不少關注《新聞聯播》的專家感到欣喜,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常江博士表示,「當下,公眾思維方式與生活方式日趨多元,以《新聞聯播》為代表的老牌電視新聞節目在專業性、提示性和服務性等方面的加強,以及政治教化、社會組織等意味的淡化,無疑會使節目與受眾認知之間的接合更加順暢。 」

改版形式:增加連線,或引入評論員

《新聞聯播》的節目形式也將繼續改變。隨央視總部搬新台址,新增很多先進硬件設備,為改版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首先,《新聞聯播》將新增現場連線環節,以增加節目的活力和時效性。除硬件條件充足外,主播們的軟實力也給連線環節增加籌碼。在目前《新聞聯播》10位主播中,李梓萌、康輝、海霞、郭志堅、歐陽夏丹、郎永淳等被視為「記者型主播」,現場連線對他們完全沒有難度。不過,究竟是連線國際還是國內,還在探討中。

其次,2013年《新聞聯播》播報語速也將再次「提速」。早年《新聞聯播》語速每分鐘160到180字,到了1980年代變成了每分鐘220到240字,現在隨著信息量增大,播音速度的要求將達到一分鐘320字左右。

再次,「新聞短評」也將成為《新聞聯播》明年重點之一。從《新聞聯播》的編排結構來說,時政新聞板塊、掛標欄目,還有國內國際簡訊都是傳統固定板塊,能夠有所改變的只有中段8-10分鐘的央視自采新聞,這幾分鐘內容中能夠有所突破的就是增加短評的力度。

據透露,短評當初被設計為不時地穿插在《新聞聯播》中,目的是改變以往單一的播報形式,變成「夾敘夾議」。在去年由主播發表幾分鐘短評的基礎上,明年極有可能首次引入評論員機制,目前央視其他新聞節目已有評論員環節。

此外,《朝聞天下》、《午間新聞》、《晚間新聞》等欄目未來也將聯動改版,這昭示著央視全新新聞模式的開始。 據《東方早報》

鏈接

《新聞聯播》近年改版亮點

近年來 《新聞聯播》處於不斷變化當中,從主持人陣容到視覺效果、片頭曲等多方面改變都《新聞聯播》耳目一新。

2009年 新主播帶來新氣象。隨著羅京去世、邢質斌退休,《新聞聯播》主播隊伍增加了李梓萌、康輝、海霞、郭志堅4人。去年,歐陽夏丹、郎永淳也通過競爭上崗的方式加盟《新聞聯播》,他們也是央視第一批採用這種方式上崗的主持人。

2011年 視覺變化最大。這次改版的視覺包裝工作是由一個商業團隊來做,主要是在底幕通欄、字幕以及角標上做了一番新的設計。播出後,觀眾普遍認為《新聞聯播》從以往的莊重風格轉向活潑。此外,今年年初,長達17年的片頭曲也「退休」了。

2012年10月19日首次引入「尋人啟事」。 《新聞聯播》報道了桂林文氏四兄弟尋找走失母親的消息,這一破天荒之舉引起觀眾廣泛熱議。

改版也給《新聞聯播》帶來明顯的收視改善,今年上半年,《新聞聯播》全國總收視率高達10.72%,市場份額達33.48%,繼續保持全國之冠。

      責任編輯:春緋
新聞聯播播出尋人啟事引關注      [2012-10-20]
新聞聯播:莫言是首獲諾獎的中國籍作家      [2012-10-11]
新聞聯播頭條報道香港撞船事故      [2012-10-02]
新聞聯播明年加大民生國際報道      [2012-09-24]
內地電視人披露收視率交易黑幕      [2012-08-21]
新聞聯播關注奧運誤判:存偏見      [2012-08-07]
《仁醫》、《紳士的品格》收視率大戰愈演愈烈      [2012-06-18]
《我們結婚了》回歸熒屏收視率平淡      [2012-06-17]
東方衛視轉播新聞聯播插播廣告      [2012-06-10]
《BIG》首播以慘淡收視率啟程      [2012-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