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談釣島:不惹事也不怕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26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就釣魚島問題和中日關係闡述了中方立場和主張,並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及英國路透社、西班牙埃菲社、美國《華爾街日報》、巴西《聖保羅頁報》、日本《朝日新聞》、巴基斯坦通訊社、韓國聯合通訊社、新加坡《聯合早報》、埃及中東通訊社等13家媒體參加。

張志軍表示,釣魚島原本不是問題,也不存在什麼主權爭議。由於1895年日本非法竊取和霸佔了釣魚島,才出現了問題,形成了爭議。無論從歷史還是法理角度看,釣魚島都是中國的固有領土。

他說,1972年中日恢復邦交時,雙方就將「釣魚島問題放一放,留待以後解決」達成諒解和共識。此次日本政府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宣佈「購買」釣魚島,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給中日關係帶來了邦交正常化40年來最嚴重的衝擊。

他說,日本沒有權利拿中國領土進行任何形式的「買賣」,釣魚島寸土滴水、一草一木都不容交易。不管日方以什麼形式「購島」,都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這次「購島」鬧劇是日本右翼勢力蓄意挑起的,日本政府對這股勢力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破壞中日關係的行徑不僅不加以制止,反而親自出面「購島」。右翼想做的事情、想要達到的目的,最終由日本政府一手辦了。

他表示,對於日方非法「購島」行徑,中方從一開始就表明了堅決反對的態度。但日本政府對中方的警告置若罔聞,仍然一意孤行,邁出了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升級步驟,激起了中國兩岸四地和海內外十幾億中國人的強烈義憤。中國政府採取了一系列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領土主權。日方錯判了形勢,低估了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意志和決心。任何外來威脅和壓力都絲毫不能動搖中國政府和人民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意志。

張志軍指出,日本右翼勢力危險的政治傾向曾經將亞洲拖入巨大的災難。如果不予以制止,會進一步助長其氣焰,使得日本在危險道路上越走越遠。這樣發展下去,歷史悲劇重演不是沒有可能,這不僅會把亞洲甚至世界拖入災難,最終也將禍害日本自身。

張志軍強調,日本國內至今對那場侵略戰爭性質的認識始終是遮遮掩掩,一些政治人物趾高氣昂、毫無負罪感和恥辱感走進靖國神社參拜,絲毫不顧忌亞洲受害國人民的感情。日本這樣做,怎能獲得亞洲人民的寬恕?鄰國對日本又怎能放心?如果日本不能直面歷史,深刻反省,痛改前非,即便經濟上再發達,在道義上、精神上也永遠站不起來。

張志軍說,中日之間通過各種渠道和形式就釣魚島問題保持著接觸和磋商。雙方已於9月25日在北京啟動了兩國副外長釣魚島問題磋商。中方在與日方的各層次接觸磋商中嚴肅表明了中國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嚴正立場和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堅定意志,敦促日方認清形勢,放棄幻想,正視現實,以實際行動糾正錯誤,才能使兩國關係重返正軌。

張志軍表示,中國歷來主張通過對話談判和平解決國際爭端。中國不會主動惹事,但也不怕事。我們願同包括日本在內的所有國家友好相處,但我們是有原則、有底線的,在涉及國家領土主權的問題上絕不會退讓。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第一條是「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在釣魚島問題上,我們希望通過談判對話妥善處理有關問題,不希望看到局勢失控,但這不取決於中方。日方必須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和重大關切,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

張志軍最後表示,中國一貫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睦鄰友好政策,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為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並將為維護亞洲和世界的和平發展發揮更大的積極作用。但如果有人在領土主權問題上挑戰中方的底線,我們沒有退路,必須做出強有力的反應,為走穩和平發展道路排除干擾和障礙。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曾曉
日教授:美縱容日終將禍及自身      [2012-10-27]
豐田汽車9月中國產量銳減4成      [2012-10-27]
日媒:日本政府擬擱置奪島演習      [2012-10-27]
軍報:警惕日本新軍國主義危險      [2012-10-27]
外交部:中國同日本相處有底線      [2012-10-27]
巴前總統狠批現總統涉釣島言論      [2012-10-26]
張召忠:日沒膽將軍艦開往釣島      [2012-10-26]
中國4海監船今晨入釣島毗連區      [2012-10-26]
日防衛相:中日已暫停防務磋商      [2012-10-26]
日本擬建7巡邏船應對中方巡航      [2012-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