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海監船在釣島海域監視取證日方侵權行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報道,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26日就釣魚島問題舉行媒體吹風會,在回應中國是否已經做好中日軍事衝突的準備時,他強調,中國是愛好和平的國家,中國不會去主動惹事,但也不怕事。如果日方一意孤行,錯上加錯,繼續在釣魚島問題上製造事端,挑戰中國,中方也必將採取有力的措施堅決應對。

而與此同時,日本首相野田佳彥26日召集防衛大臣森本敏和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進行了專門的協商,最終做出了「中止演習」的決定。消息人士稱,日本自衛隊和美軍雖然不再實施奪島演習,但是會在11月上旬,改為在海上實施聯合模擬演習。

中國海監執法船編隊巡航釣魚島領海

中國海洋局網站消息,10月28日,中國海監50、15、26、49船編隊繼續在釣魚島我領海內維權巡航。

海監編隊對在我領海內發現的日方巡視船和其他船隻連續進行喊話,申明我主權立場,責令日船立即離開我國領海,並對日方侵權行為進行監視取證。

4艘中國海監船連續9天駛入釣魚島海域

人民網10月28日電:據《讀賣新聞》網站報道,北京時間今天上午8點左右,4艘中國海監船再次駛入釣魚島附近海域巡航。中國的海監船已經是連續9天出現在該海域宣示主權。

據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介紹,4艘中國海監船從26日開始曾反覆出入釣魚島附近海域。

外交部:中國不惹事但也不怕事

在26日的媒體吹風會上,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強調,中國是愛好和平的國家,侵略擴張不是中國的政策,也不是中國的文化傳統。對於國際爭端,中方歷來通過對話談判和平解決。中國不會去主動惹事,但也不怕事。中國願同包括日本在內的所有國家友好相處,但是我們也是有原則、有底線的,也就是在涉及國家領土主權的問題上,我們絕對不會退讓。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第一條是「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

張志軍指出,我們不希望看到局勢失控,但這不取決於中方。日方必須要認清形勢,放棄幻想,正視現實,以實際行動糾正錯誤。

張志軍還指出,今天的亞洲已經不是117年前的亞洲,今天的中國更不是1895年的中國,不是1931年「九一八事變」和1937年「七七事變」時的中國。中國政府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任何外來威脅和壓力都絲毫不能動搖中國政府和人民的意志。

日本正式決定中止美日聯合奪島演習

據日本新聞網10月28日報道,日本首相官邸的消息稱,日本已經決定中止美日兩國政府計劃在11月上旬於沖繩縣的一座無人島實施的聯合奪島實彈演習。

日首相官邸的消息稱,中止這一次聯合演習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美軍士兵強姦沖繩女性的事件發生後,沖繩地方政府和縣民堅決反對使用這一個無人島實施軍事演習,政府又未能找到可以替代的島嶼,因此決定中止演習。

日本輿論普遍認為,美日兩國的這一次聯合奪島演習是假定釣魚島遭到中國軍隊「佔領」後,如何奪回島嶼而組織實施的。但是,在目前中日關係緊張的背景下,日本政府內部對是否適合舉行這一次聯合軍演存在著不同的意見。部分內閣大臣認為,如果實施這一次奪島演習的話,有可能會刺激中國,希望政府慎重對待。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曾曉
中評:馬拒兩岸保釣 與日美有關      [2012-10-29]
范曾受聘山東大學藝術學院名譽院長 怒斥日釣魚島劣行      [2012-10-28]
日媒稱中國海監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驅趕日本船      [2012-10-28]
俄官員:俄在釣島爭端中不站邊      [2012-10-28]
日本政府撥169億日元強化釣魚島警備      [2012-10-28]
日前相吁政府承認釣島存在糾紛      [2012-10-28]
日媒:中國公務船連續9天進釣島      [2012-10-28]
中國厲聲警告日本「放棄幻想」      [2012-10-28]
日媒稱中國主動「拖入持久戰」      [2012-10-28]
日媒:爭島不能依賴美日韓同盟      [2012-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