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參院稱野田已無資格描繪藍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道,29日,日本眾議院舉行第181屆日本臨時國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首相野田佳彥發表施政演說,明確指出不會在年內解散眾院舉行大選。此外,野田還表示守護領土與領海絕不退讓。

提出日本再生戰略

野田佳彥在施政演說中明確指出,今年內不會宣佈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他列舉的「不解散」的最大理由是「重建日本經濟是野田內閣的最大課題」。

在本屆臨時國會上,野田佳彥把重振經濟作為內閣的最大課題,強調將實施以「日本再生戰略」為主的經濟對策。他在演說中反覆強調「對明天的責任」,提出朝野政黨為解決問題一起分擔責任。除福島核事故處理外,野田還列舉了不透明性加劇的經濟形勢與安全環境,呼籲制定出開發新能源的方針,以便將政府提出的「在2030年前實現零核電」目標法制化。

外交方面,野田稱日本安全環境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嚴峻局面,將根據國際法的規定,「以絕不動搖的決心守衛領土和領海」,繼續向國際社會擴大宣傳,強化日本周邊海域的警備體制。野田同時提出希望以確保國家利益為前提,推進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

日本第181屆臨時國會29日開幕,計劃11月30日閉幕,會期33天。但是,參議院當天拒絕野田發表施政演說,認為他已經沒有資格描繪未來施政藍圖。

在野黨逼其「退位」

日本最大在野黨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表示,參議院已經通過了一份針對野田的問責案,因此,野田佳彥已經沒有資格在參議院發表施政演說。安倍說,野田重要的不是發表演說,而是切實履行諾言,盡快解散國會實行大選。

野田佳彥曾在今年8月時表示,將於「近期內」解散眾院,舉行大選。但自民黨等在野黨給予野田支持後,卻沒有等來解散眾議院的結果,「近期」變成了遙遙無期。日本自民黨等在野黨因此表示,要盡全力讓野田兌現承諾。

29日,自民黨在眾議院鹿兒島3區選舉中獲勝,總裁安倍晉三表示,「我們受到民眾支持,準備積極進軍國會。我們將指出民主黨的問題點,盡全力讓野田兌現『近期內』解散眾議院的承諾。」(宗新)

【熱議】

民主黨議員退黨恐危及執政

28日,日本鹿兒島縣舉行國會眾議員補缺選舉,最最大在野黨自由民主黨候選人宮路和明擊敗民主黨支持的野間,贏得這場下屆眾議院選舉的前哨戰。29日,日本民主黨兩名眾議員宣佈退黨。

這是民主黨黨首、首相野田佳彥上任13個月以來首次全國層次選舉,補選前郵政改革和金融事務擔當大臣、國民新黨議員松下忠洋9月自殺身亡後留下的席位。

宮路現年71歲,前厚生勞動副大臣,獲得將近7.1萬張選票。野間現年54歲,先前擔任松下的政策秘書,獲6.5萬張選票。宮路勝選意味著前首相安倍晉三9月下旬再度出任自民黨黨首後首戰告捷。安倍說,選舉結果「明確顯示」國民拒絕「不真誠的民主黨政府」,野田「應當真誠聽取要求首相下台的民意」。

共同社分析,輸掉補選將令野田內閣非常焦慮。29日,日本民主黨兩名眾議員宣佈退黨,為期33天的日本臨時國會當天召開。日媒分析,兩名議員選擇在當天退黨,增加了野田政權的運營難度。如果再有3名眾議員退黨,民主黨在眾議院席位將不到半數。這意味著,內閣問責案將可能在眾議院通過。屆時,野田佳彥將被迫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

據悉,民主黨內部曾極力挽留這兩名議員,但未能成功。民主黨表示將不予受理兩人退黨申請,實施開除黨籍處分。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SalviNg
野田聲稱守衛領海決心絕不動搖      [2012-10-30]
野田:強化日本周邊海域警備      [2012-10-29]
野田施政演说:全力保護釣島      [2012-10-29]
野田被迫正式取消日美奪島演習      [2012-10-28]
野田:「不會拖延」解散眾院      [2012-10-23]
野田承認在人事任命上有責任      [2012-10-23]
日本法務大臣辭職衝擊野田內閣      [2012-10-23]
釣島爭端損日貿易挫野田支持率      [2012-10-23]
安倍諷野田不誠信 稱話不可信      [2012-10-22]
日媒曝野田一個人在官邸喝悶酒      [201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