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颶風「吹停」紐約 寂靜如「鬼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地時間10月29日,美國紐約街頭車輛被積水淹沒。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由於「史上最強」颶風「桑迪」的猛烈襲擊,讓紐約這個世界上最繁忙的都市從28日晚開始猝然放慢腳步。在呼嘯的狂風、不停歇的暴雨,以及肆虐的洪水侵襲下,在31日萬聖節之夜來臨前夕,夜幕降臨後的紐約已經籠罩在「鬼城」一般的寂靜和黑暗之中。

 颶風「桑迪」在橫掃古巴、海地等加勒比海沿岸國家造成69人遇難後,以覆蓋範圍1600公里的龐大身軀向美國東部海岸強勢撲來。為積極應對颶風「桑迪」的猛烈襲擊,紐約市長布隆伯格28日宣佈,已經有著108年歷史的紐約地鐵系統於28日晚19時開始關閉,37萬居民從可能被洪水淹沒的低窪地區撤離。隨後,紐約的城市公共汽車系統、輪渡、商店、公園、商業機構、隧道、橋樑等依次關閉。

 29日開始,紐約1700所大中小學校停課,110萬名學生留在家中躲避暴風雨。紐約聯合國大樓總部29日暫時停止了所有國際會議。

 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在2011年「911」事件之後首次在正常交易日關閉兩天,暫停了美國境內所有股票和衍生品的場內交易。由於暴風雨的侵襲,昔日繁華的華爾街已經不見手拎公文包步履匆匆的俊男美女。29日,徹夜燈光耀眼的紐約時代廣場,偶有舉著雨傘的行人經過。

 颶風「桑迪」不僅讓美國東海岸鐵路系統全部暫停,也讓世界上最繁忙的空港紐約三大機場停擺。「狂風能讓所有的物體移動,但飛機要被鎖起來。」一位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的工作人員說。

 週日晚間開始,世界各地往返紐約的航班暫停,僅美國和英國之間就有5萬人的旅行計劃因颶風暫時擱淺。據實時監控數據顯示,美國至少1.6萬架次的進出港航班被迫取消。新澤西、紐約、華盛頓、波士頓等機場一度被迫關閉,英、日、韓、法、德、澳等多家航空公司停飛紐約。

 「桑迪」不僅使紐約地面、海上、空中交通幾乎全部陷於癱瘓,在美國東部地區一路肆虐,也摧毀了大量電力供應設施,造成包括紐約、新澤西、賓夕法尼亞、康涅狄格、馬裡蘭、北卡羅來納、西弗吉尼亞、弗吉尼亞、緬因州等18個州、800多萬戶居民斷電。

 30日下午,隨著「桑迪」漸漸北上,紐約氣溫驟降,暴風雨天氣已經停止。部分受災不嚴重地區的居民踩著落葉走上街頭,街道沿途的商店、快餐店、藥店已經開門,但地鐵進站口仍被隔離帶封閉。颶風「桑迪」帶來的打擊和破壞還在持續發酵。

 目前紐約地區已有15人不幸罹難,還有300萬人遭遇停電,昔日「不夜城」曼哈頓下城仍一片黑暗。紐約證交所宣佈31日將恢復運營,30日正加緊進行設備調試和檢查。31日,紐約中小學繼續停課。

 30日傍晚紐約部分公交系統開始恢復,在遭受「108年來最嚴重打擊的紐約地鐵系統」31日將「分段式」地恢復。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力爭在31日恢復運營,但遭遇洪水侵襲的紐約拉瓜迪亞機場還將關閉。紐約的電力供應設施完全恢復仍待時日,救援工作還在繼續,而且在電視等媒體上颶風的救援、災情評估、後續的因應等新聞,以絕對氣勢壓倒此前大熱的大選話題,讓人感受不到再過一周大選就將舉行的氛圍。

      責任編輯:新二
桑迪襲美奪48命 搜救仍在進行      [2012-10-31]
桑迪「吹亂」美國大選和美國經濟      [2012-10-31]
颶風桑迪襲美東 已至少48人亡      [2012-10-31]
颶風桑迪猛攻紐約 已致18人死      [2012-10-30]
紐約50棟住宅起火 24棟已燒燬      [2012-10-30]
颶風致美16人遇難620萬人停電      [2012-10-30]
颶風桑迪或致原油價格上漲      [2012-10-30]
外媒:颶風「桑迪」震撼美國大選      [2012-10-30]
颶風致美國與加拿大至少12人死亡      [2012-10-30]
風暴桑迪襲美 洪水湧入紐約城      [2012-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