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曾俊華:歡迎WEF再次肯定香港金融中心領先地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1日發表講話,對世界經濟論壇(WEF)日前發佈的《2012年金融發展報告》將香港再次評為金融業發展指數冠軍,表示歡迎。

 他認為,這表明香港在多個國際金融中心當中的領先地位再次獲得WEF肯定。「相對於世界大部分金融體系,香港具有高度競爭力,尤其在執行合同、稅制、營商環境的基礎建設,以及銀行金融服務效率等方面。我們在首次公開招股活動、股票市場發展及商業管道的優勢也獲得認同。」

 上月31日,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WEF發佈《2012年金融發展報告》(第五版)。在金融業發展指數的全球排行榜上,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取得5.31分(滿分7分),連續第二年排名首位。

 這份報告對全球62個領先金融體系和資本市場的廣度、深度和效率作出排名,並分析有助於經濟增長的金融體系發展推動力。報告所評估的七大支柱領域為:體制環境、營商環境、金融穩定性、銀行金融服務、非銀行金融服務、金融市場、金融渠道。

 在這七大支柱領域里,香港獲得銀行金融服務第一、營商環境第二、金融渠道第四、金融市場第四的佳績,因此綜合評分高居榜首。

 報告指出,高評分得益於香港龐大高效的銀行體系、發達的基礎設施以及活躍的資本市場。但與此同時,香港的債券市場發展相對滯後,金融行業也有待全面放開。

 曾俊華表示,特區政府將仔細研究報告及其中對香港合用的評語,繼續竭力在多方面強化香港作為領先的金融中心及內地人民幣離岸中心。

 緊隨香港之後,美國以5.27分名列次席,英國取得5.21分排在第三。中國內地獲評4分,今年排名第23位。

      責任編輯:馨瑶
曾俊華: 港企能貢獻天津服務業      [2012-10-31]
曾俊華:新印花稅措施適當適中      [2012-10-29]
曾俊華料資金淨流入港元會持續      [2012-10-28]
曾俊華下周一訪問北京      [2012-10-26]
樓市與經濟表現脫節 港府擬隨時出招穩樓市      [2012-10-23]
港「財爺」稱繼續監察沽空活動      [2012-10-15]
曾俊華:港房屋供應短期內問題不大      [2012-10-13]
曾俊華離開東京前與美聯邦儲備局主席伯南克會面      [2012-10-13]
曾俊華:美寬鬆措施未影響樓巿      [2012-10-11]
曾俊華談長者生活津貼資產申報      [201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