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振英:齊心合力解決民生社會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香港政府新聞網11月1日消息,11月1日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梁振英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11月1日下午在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的開場發言。

我很高興在兩星期內先後兩次前來到立法會向大家作簡短髮言和接受提問,與大家作交流。

我想再強調特區政府十分重視行政立法關係,我和整個政府會以不同方式,不同渠道與立法會所有議員保持溝通。我相信各位議員與政府的目標是一致的,希望香港可以更快和更好地發展。香港有不少機遇,也有不少困難,因此,政府和立法會必須通力合作,以理性和務實的態度,共同推動施政。

行政立法合作十分重要

香港面前有三個主要的民生問題,一個社會問題和一個政制問題。民生問題是房屋、貧窮和老年社會;主要的社會問題是環境保護;政制問題是2017年的行政長官選舉的具體辦法和 2016年立法會的選舉辦法。社會對這些問題既十分關心,亦有不同看法,有不少分歧,需要政府、立法會和整個社會齊心合力,互讓互諒地去解決。

市民大眾都熱切期望政府能夠做實事。在過去四個月,新政府已推出多項措施,包括在7月16日宣佈推動長者生活津貼等五項政策措施,和其後一系列的短、中期措施,應對社會積存已久的房屋問題,以及優化「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當中不少措施都需要立法會的支持才能推行,說明行政立法的合作是十分重要的。

在我們面對的問題當中,複雜的,和涉及制度改革的,我們要從長計議,廣泛聽取意見;其他的問題,我們有需要不失時機,要當機立斷。我在政綱中主張的「港人港地」和以行政措施遏止內地雙非孕婦來港產子;以及叫停深圳非戶籍居民一簽多行來港,都取得及時的效果。

增加土地供應同時管理需求

香港地少人多,環境擠迫,部分資源在短期內不能大幅增加,因此我們有時要採取港人優先的政策,「港人港地」和上星期推出的買家印花稅就是例子。

就房屋問題,我知道市民期望政府能夠盡早解決居住及置業問題。政府多次重申,會著實增加樓房及所需土地的供應,同時亦會管理需求,使樓市平穩發展。就供應而言,政府會致力開拓新土地以及更好利用現有可供建屋的土地,包括透過市區重建、更改土地規劃、增加發展密度和工廈改建等方法,增加土地供應。在管理需求方面,財政司司長在上星期五推出新一輪的兩項措施,目的是要在現時市況過熱和供應較短缺的特殊情況之下,優先照顧香港永久居民的置業需求,並進一步打擊住宅的短期炒賣活動,以紓緩供求失衡的情況。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樓市,適時推出措施,維持市場健康平穩發展。在長遠規劃方面,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會對未來不同類型的公私營房屋需求作全面評估及深入分析。

長者生活津貼為持續性扶貧措施

在扶貧和安老方面,社會普遍認同必須優先照顧有需要的人士,而當中經濟狀況欠佳的長者尤為急需援手。近日政府向立法會推出的長者生活津貼是重要的政策。長者生活津貼是持續性的扶貧措施,我們有必要維持資產和入息申報的規定,使得政府資源可以讓最有需要的長者最大程度受惠。我想向大家舉一些數字:假如70歲或以上長者領取長者生活津貼不設入息和資產上限,初期新增開支會由每年62億元跳升至接近100億元;隨著人口老化,開支更會逐年增加。另一方面,勞動人口會在2020年左右開始下降,年青一代的負擔只會越來越重。

歐洲多國近年的債務危機,正好給我們一個警惕。在考慮新增的財政開支時,政府必須小心審慎,顧及長遠的影響,以免為將來留下難以負擔的包袱。

我們考慮政府的財政能力,必須知道長者生活津貼絕非政府唯一的扶貧措施。事實上,我們即將重設扶貧委員會,以協助制定切合社會扶貧需要的政策,並且制定「貧窮線」,以客觀及可量度的標準,有系統地正視貧窮問題,並作出應對策略,逐步改善民生。

尋求發展和環境保護平衡

關於環境保護,我們會致力尋求在發展和環境保護之間的平衡,並會大力改善空氣質素,以市民健康為空氣政策的主導。

應付貧窮、房屋、老年和環境問題,我們必須有經濟實力和財政實力,否則一切都是空談。因此,我們即將成立經濟發展委員會,從土地、資金、稅務、人才培訓等作多方面綜合考慮,協助制訂全面的經濟發展策略和產業政策。同時,籌備成立金融發展局以協助推動及促進金融業發展,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就2016和2017年選舉的具體安排,政府會在適當時候啟動憲製程序,並且廣泛諮詢社會各界和公眾意見的工作。

最後,我想向大家報告:《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的諮詢工作已經在上星期展開,在聽取各方意見後,我會在明年一月的施政報告中進一步交代政府工作。

多謝主席,多謝大家。

      責任編輯:Rosemary
梁振英:港府會密切監察樓市      [2012-11-01]
梁振英:香港正面對3個主要民生問題      [2012-11-01]
梁振英:房屋問題優先照顧港人      [2012-11-01]
梁振英下午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      [2012-11-01]
梁振英:民意支持通過長者津貼      [2012-10-30]
香港特首:期望港台盡早磋商更緊密經貿合作安排      [2012-10-30]
梁振英伉儷遷入香港禮賓府居住      [2012-10-30]
梁振英29日遷入禮賓府居住      [2012-10-29]
梁振英重陽節紀念保衞香港捐軀人士      [2012-10-23]
梁振英:維港兩岸可建人工泳棚      [2012-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