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英九:赴美免簽說明台灣尊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綜合報道,為了慶祝台灣獲得美國免簽。台「外交部」31日晚間於台北賓館舉行慶祝酒會。馬英九表示,新舉措上路後,「中華民國國民」赴美,從過去要簽證的「常態」,變成免簽證的「禮遇」,「這說明國家受尊敬、人民就有尊嚴」。

據台灣今日新聞網消息,馬英九晚間出席「外交部」舉辦的「免簽證計劃慶祝酒會」,美國商務部副部長桑傑士、AIT處長馬啟思、副領導人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都出席了這場盛會。

馬英九在演說中,提及過往歷史。他首先喚醒大家,美簽上路時間為11月1日「3個1」,恰巧歐盟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也是「3個1」(去年1月11日)。

他表示,雙方人民旅行往來,需要簽證是全球常態,但免簽證是一項禮遇,「中華民國國民」的身份從常態變禮遇,是一個重要里程碑,這就是「國家受尊敬,人民就有尊嚴」。

話鋒一轉,馬英九談到免簽後的效益,台灣民眾未來可更自由的赴美訪問,雙方關係也將更緊密的發展。這樣的基礎,對台美復談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TIFA),或是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都帶來極大的幫助。

馬英九強調,赴美免簽上路後,全球已有129個國家或地區給予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占台灣人常去的國家和地區約98%。這也代表,「活路外交」的政策明確,這也是他上任來努力推動的方向。

網友吐槽

台灣的「免簽國」都走一遍,堪稱旅行家;大陸的免簽國家都走一遍,堪稱探險家。

近日,微博上關於中國護照轉載較高的一段是這樣的:「中國護照被視為全世界最垃圾的護照之一,免簽入境的國家僅僅18個,有14個在非洲,連去港澳也要簽證。全球183個國家排倒數第三,僅列於朝鮮,巴基斯坦之前。免簽的國家有些是我從來沒有聽過的。香港免簽國家135個,台灣免簽國家124個。大國地位,可憐巴巴!繼續援交吧!」

附:中國大陸護照免簽地

塞舌爾、所羅門、斯里蘭卡、東帝汶、圖內爾、紐埃、敘利亞、尼泊爾、薩摩亞、麥克羅尼西亞、毛里求斯、多米尼加、庫克、馬爾代夫、黎巴嫩、貝寧、阿魯巴、伊拉克、約旦、布魯迪、科摩、吉布提、馬維拉、埃塞俄比亞、肯尼亞、阿塞拜疆、巴林 、烏干達、柬埔寨、阿魯巴、佛德角、斐濟

對於中國的「免簽」軟肋,退一步來說,即使不爭論是否有免簽的政策,但是很多時候正常的簽證手續、材料、各種證明、審核時間等也讓很多人望而生畏。

網友熱議:

1.一國的國際社會地位,是和該國護照免簽成正比的。美、日、台灣的免簽國超過100個。中國護照,排名倒數第六。 免簽國家20個,僅比朝、伊多,而越、印、非等國都比中國多。原因:一是意識形態;二是本國並不尊重自己的公民而導致他國也不信任你。

2.當你被當做恐怖分子一樣仔細盤察,你被移民局警察索要小費,你被無理由拒簽而失去商業機會,你被當做非法移民而遭到扣留。你被歧視,被侮辱,被嘲笑,被呵斥,你覺得人格受損沒有尊嚴。而你遭到這些特殊待遇的原因,只是因為你手持的中國護照。你並不特殊,每個出過國的人都有過類似的遭遇。在網絡上,和中國護照連在一起用得最多一個詞,是傷心。傷心,是因為世界很大,但中國人的空間很小。

3.中國簽證難的理由可以有很多,中國人口眾多、中國偷渡客多、中國人均GDP排名在世界一百位之外仍然是個窮國、中國遊客素質低下、政府外交談判中對中國公民出境的便利推動力量有限,等等。但是,無論如何,一國護照的便利程度,關係著我們每個人生活的幸福感。除了政府的外交努力,更有賴於每個人的「國民外交」努力,只有這樣,才能徹底改變中國護照的尷尬現狀。

      責任編輯:SalviNg
大陸學生談兩岸生活消費差異      [2012-11-01]
兩岸產業論壇下月台灣新竹舉行      [2012-10-31]
馬英九:德國統一經驗有助兩岸      [2012-10-31]
台媒:8軍官被收買 握潛艇機密      [2012-10-29]
中評:馬拒兩岸保釣 與日美有關      [2012-10-29]
台灣68%民眾憂領不到退休金      [2012-10-28]
在台大陸配偶最快4年獲身份證      [2012-10-27]
台澎湖廣播電台長疑為間諜被押      [2012-10-27]
馬英九上美廣告 背景為五星旗      [2012-10-26]
台灣屏東縣近海發生5.5級地震      [2012-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