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錦濤報告駁斥「港獨」論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大公報》發表評論員文章表示,中共十八大昨(8日)開幕,總書記胡錦濤在大會上作了報告,當中用了十分顯著的篇幅談及中央對港澳工作的政策,更出現了許多與以往不同的新提法、新內容、新思維,並提出香港人要「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與榮耀」,有力地駁斥了「港獨」論調。

中新網將文章摘編如下:

中共十八大昨(8日)開幕,總書記胡錦濤在大會上作了報告,當中用了十分顯著的篇幅談及中央對港澳工作的政策,更出現了許多與以往不同的新提法、新內容、新思維,概括可稱之為「一個根本宗旨」、「三個推進方向」,反映中央對香港問題的清醒認識。而報告首次用上「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與榮耀」此種富有強烈感情的字眼,這被視為是對當前一段時間香港出現的「港獨」論調的有力駁斥,也從另一個角度反映了中央對香港事務的憂慮。

中共每五年一次的大會,關係國家未來的發展與方向,重要性不言而喻。香港市民與內地同胞一樣,對此給予了高度關注。在這份總結性報告中,有關港澳台事務的內容列在第十章節,並用「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作為章節名稱。在短短400多字的內容中,有三個與以往不同的提法,值得高度注意。

強調根本宗旨 突出推進方向

一、首次明確提出港澳工作的「根本宗旨」。胡錦濤在報告中指出,港澳回歸以來,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而中央政府對港澳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回顧十六大與十七大,中共雖然都強調了「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但並沒有「根本宗旨」的類似提法。這實際上是回答了兩個問題。一是回答了香港對於國家的重要性的問題。作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區,中央政府推出的方針政策,除了主權的象徵外,目的都是要維護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3億人民的安全與利益。而香港發生的事往往會影響國家利益,絕不能忽視;

其次,回答了國家為什麼如此支持香港。事實上,維護國家利益與維護香港利益,兩者並不能割裂,如果沒有國家的安全與發展,香港的繁榮穩定一切都是空談。這一根本宗旨,不僅是中央一切對港政策的出發點,更應該是香港履行自己國家責任的政策依據。

二、首次指出三個「推進方向」。報告中指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需從三個方向推進。第一,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有機結合;第二,必須把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第三,必須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而這三點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這三點的指出,實際上是對回歸十五年來香港所出現種種問題的一個總結。過去香港每逢遇到重大政治問題,往往都會被指為是「一國」與「兩制」的矛盾衝突。但事實證明,香港要保持繁榮穩定,一國原則絕不能放棄兩制差異也需要尊重。而香港作為國家的一個地方行政區,雖然擁有高度自治,但絕非「自治」,中央的權力必須獲得應有的尊重,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即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也必須獲得足夠的保障。那些過分強調香港「內部事務不容中央干預」的聲音,是對「一國兩制」的錯誤理解,並不符合香港的憲政地位與長遠利益。

遏制外部勢力 強化身份認同

至於最後一點,即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這實際上是對香港經濟發展中所遇到問題的一種應對策略。過去中央政府對香港推出種種利好措施,甚至是有緊要關頭時「施救」,這種做法雖然能解一時之困,但卻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香港必須從根本上提升自己競爭力,才能健康向上發展。換句話說,中央支持不可少,香港則需利用好機遇,兩者形成良性循環推動向上。以上三點可以稱為「有機結合」,更可以說是「準確貫徹『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指引方向。

第三,首次提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報告表示,中央政府將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堅定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促進香港同胞在愛國愛港旗幟下的大團結,「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參看過去兩屆,十六大並沒有提及「外部勢力」問題,十七大也只是說「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此次則是由「反對」變成更加具體的「防範」與「遏制」。如果說「反對」僅僅是一種態度,那麼「遏制」則是積極主動的政策了。這種提法反映了客觀現實,即美英各外部勢力正在不斷通過各種方式干預香港,甚至影響到國家的安全與發展利益,中央及特區政府必須高度警惕並採取有力反制措施。

而整份報告有關香港內容中,另一個新的提法,無疑是「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與榮耀」。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回歸十五年來充分享受國家的支持與切實的利益,但近一段時間來卻出現種種「不和諧」的聲音。儘管這只是極個別現象,難以成氣候,但卻影響了部分香港市民的觀感,有必要防微杜漸以絕後患。

在此情況下,胡錦濤總書記一句「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與榮耀」,不僅擲地有聲,更是對那些違反歷史潮流言行的有力駁斥。當然,這也從另一角度反映出中央政府對香港事務的憂慮,香港社會需予以高度重視。(作者為資深評論員 茹志俊)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春緋
胡錦濤作報告 響起40餘次掌聲      [2012-11-09]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首次寫入黨的報告      [2012-11-09]
日本回應胡錦濤建海洋強國講話      [2012-11-09]
李剛:「港獨」小動作不得民心      [2012-11-08]
中共十八大開幕 胡錦濤作報告(摘要)      [2012-11-08]
胡總:絕不許以權壓法徇私枉法      [2012-11-08]
胡錦濤:貫徹「一國兩制」和堅決反對「台獨」      [2012-11-08]
胡錦濤:堅持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2012-11-08]
胡錦濤:十七大以來取得新成就      [2012-11-08]
胡錦濤: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      [201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