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收買」中亞尋釣島問題支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網報道,日本繼續在國際社會就釣魚島問題尋求支持,不惜投入巨資。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10日上午出席了在東京召開的日本與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中亞五國外長級政策對話會議。日本在會後發表的共同聲明中表示,將在五國實施總額達7億美元規模的項目用於完善當地的貿易投資環境,促進阿富汗局勢的穩定及防災合作等。

4中亞國家支持日本入常

玄葉在對話中指出:「為建設富強的中亞,五國通力合作、通過促進地區開放謀求發展是非常重要的。」今年正值日本同這五個國家建交20週年,中亞五國有著豐富的稀土、石油及鈾等天然資源,日本希望借此強化合作關係、擴展資源外交。

日本與五國就進一步改善貿易投資環境以便開發天然資源的日企進駐達成一致,並就對華關係及東亞局勢交換了看法。玄葉就因釣魚島問題日中對立的現狀表示:「我國正冷靜地採取對策,為了地區的繁榮、和平及穩定,日本會作為負責任的民主主義國家進行應對」,通過對日本的立場進行說明尋求五國的理解。塔吉克斯坦外長扎裡菲在記者會上強調,「希望根據國際法,通過協商解決問題。」

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四國在聲明中還表示支持日本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美同意修改防衛指針

與此同時,日美同盟也在加強。

正在美國訪問的日本防衛省副大臣長島昭久9日與美國國防部常務副部長卡特、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分別舉行會談,雙方就啟動有關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的磋商達成一致。該指針規定了自衛隊和美軍的合作方式。此外,雙方還確定將加緊敲定返還沖繩縣嘉手納基地以南美軍基地計劃的細節部分。

據報道,長島在會談中就中國不斷增強軍備及加強海上軍事活動的現狀指出,日本周邊的安全保障環境正在迅速變化,日美有必要聯合應對,提出希望強化包括修訂防衛合作指針在內的日美戰略夥伴關係。

日美兩國政府正在就最早於下月啟動該指針修訂的工作磋商進行調整。長島在會談結束後對記者團表示,日美在指針修訂上有著一致的方向性,並指出自衛隊與美軍共用基地、日美聯合軍演的方式等將成為議題。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10日宣佈將加入美國主導的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寫進下屆眾院選舉的民主黨競選綱領。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曾曉
陳德銘:中日經貿受損責在日本      [2012-11-10]
美日擬改指針應對中國海軍崛起      [2012-11-10]
張志軍:中共換屆對日立場不變      [2012-11-10]
中國海監船第21天巡航釣魚島      [2012-11-09]
外交部:中方從不承認日方對釣島控制      [2012-11-07]
中國海監船第19天巡航釣魚島      [2012-11-07]
中日在國際會場上首次針鋒相對      [2012-11-07]
中國籃協官網被黑 與釣島有關      [2012-11-07]
日本在亞歐會議歪曲釣魚島問題      [2012-11-06]
中國外長亞歐首腦會議上駁斥日方釣魚島問題說法      [2012-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