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爭相解讀中國「政改」重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國際在線報道,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的開幕式上,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代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連日來成為中外媒體關注的焦點。報告重申政治體制改革對中國全面改革的重要意義,提出了富於新意的實際舉措。「政改」這一敏感話題更成為包括港澳台媒體在內的境外媒體爭相解讀的重點。對此,英國BBC中文總監李文先生和鳳凰衛視資深時政評論員杜平先生接受了記者的專訪。

在一些西方媒體眼中,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政治體制改革進程似乎一直不夠理想。但實際上,這些西方媒體也認同,如果沒有執政黨和政府在完善政治體制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中國就不可能在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等方面取得如此舉世矚目的成就。對此,英國BBC中文總監李文認為,從「十八大」報告中可以看出,伴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中國共產黨將會進一步深化政治體制改革。

李文表示:「我想這次報告講政治改革方面的篇幅非常多,很明確地提出積極推行政治體制改革,而且明確提出了七大重要任務,而且有些講得非常具體,並在某一程度上明確了未來政治體制改革的方向。」

李文認為,深化政治體制改革更需注重改進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特別是在在反腐敗問題上。他說,中國共產黨可以從一些更細的方面入手,完善制度,從根源上遏制腐敗。

李文說:「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怎麼去反映老百姓對這方面的期待和希望,我相信中國絕大部分老百姓希望黨的幹部能夠越來越透明,中國共產黨在履行職責的時候 能夠真真正正從老百姓的需求上來發揮作用,怎麼通過一些機制和實際做法來確保這一形式能夠出現,這一點可能還需要一些更細的東西。」

當前,中國老百姓在社會保障、教育、醫療、住房、環境等方面的壓力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對此,李文充分肯定了報告中「以人為本」的新策略,並認同報告中提出的在新的時代背景下中國應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部署。

李文表示:「我想首先最抓我眼球的是很明確地提出實現國民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要翻一番,這可以說是一個數字性的目標,但又不光是講GDP,同時也把城鄉居民人均收入也放在這個翻一番的目標裡面,這一點是非常新鮮,某一程度也體現了近幾年來中國政府開始提出經濟發展既要全面和科學化,同時也要以人為本,這一點是值得肯定的。此外,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怎麼樣使經濟發展結構合理調整 同時怎麼樣使資源集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的經濟得到發展,對於未來中國經濟發展也是非常重要的。」

統計顯示,中國最高收入群體和最低收入群體的差距,從1988年的7.3倍已經上升到目前的23倍,行業差距達到8倍,城鄉差距近3倍。對此,鳳凰衛視資深時政評論員杜平表示,解決貧富差距過大問題應成為未來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工作重點。

杜平表示:「我覺得中國當下最大的問題是貧富差距的問題和發展不平衡的問題,特別是一部分人富起來之後還有相當一部分人,雖然他們的生活境遇改善了很多,但是差距在拉大,貧富之間差距拉大使得社會存在一些潛在的不穩定的因素,這一點在胡錦濤的報告中已經明確提出來了,那麼接下來的任務是怎麼樣使得貧富差距問題能夠縮小。」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曾曉
黨章修正案把科學發展觀寫入指導思想      [2012-11-11]
十八大報告提24字核心價值觀      [2012-11-11]
中南海智囊解析十八大報告      [2012-11-11]
中紀委報告首提政治清明 十八大代表稱令人鼓舞      [2012-11-11]
俄媒:胡總尊崇傳統 訥言而敏行      [2012-11-11]
農民工代表哽咽吟詩頌十八大      [2012-11-11]
胡錦濤為中共十八大紀念封題詞      [2012-11-11]
十八大代表團開放活動展現自信      [2012-11-11]
解放軍代表分組討論十八大報告      [2012-11-10]
十八大主席團舉行第二次會議      [2012-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