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共首提實行黨代會代表提案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十八大報告提出實行「黨代會代表提案制」,這是中共首次正式作出該項涉及黨內民主機制的重要決定。

 中共中央黨校黨建部副教授吳輝說,這是繼中共十七大首次提出實行黨代會代表任期制後,黨的代表大會制度的又一項重大完善措施。今後黨代會代表對黨的大政方針等都可以以制度化的方式提出意見、建議。以前確實存在著這樣一種現象:有的黨代會代表實際上並未充分發揮下情上達、建言獻策的積極作用,而更多的是將出席黨代會當作了一種榮譽。

 試水情況

 黨代表如何提交提案?

 須10名以上代表聯名提案

 目前,已有上海、浙江、湖南等7省份設立「黨代會代表提案制」。

 根據浙江省委有關規定,10人以上黨代表聯名或代表團可以在黨代表大會會議期間,向大會提出屬於同級黨代表大會職權範圍內的提案。

 黨代表提出提案前,應進行深入的調查和論證;黨代表聯名提出提案,提案發起人應向參加聯名的其他黨代表分別提供提案文本,經集體討論、取得一致意見後,簽名提出;代表團提出提案,應由代表團會議充分討論,經代表團過半數應到代表通過,並由代表團團長簽署。

 與兩會議案提案有何不同?

 提案多圍繞黨內重大議題

 「過去,總覺得在大會上提交專門的建議、議案、提案是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事,現在我們也可以通過提案的方式,將老百姓的聲音帶到大會上了」,今年召開的寧波市第十二次黨代會首次實施黨代表提案制,代表周宏漢提交了一份文化產業發展相關的提案。

 寧波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大會副秘書長張良才接受媒體採訪時曾介紹,與兩會中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議案、提案不同,黨代表提案的內容要求更具前瞻性、宏觀性,代表聯名提案要求10人以上聯名。浙江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從當前提案看,主要圍繞三個重點:一是貫徹執行黨代表大會和黨內決議、決定的重大事項;二是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等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問題;三是加快經濟轉型升級、加強城鄉區域統籌發展、深化學習型創新型生態型城市建設、加強民生改善和社會管理創新、推進文化名城文化強市建設中的重大事項。

 今年召開的上海黨代會曾公佈收到的首批37件提案,最多的關於黨建有15件,其次分別是經濟建設8件、社會建設11件、文化建設2件,政治建設1件,可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不太涉及的政治建設與黨的建設,恰是黨代表的關注點。

 對話

 十八大報告中,胡錦濤總書記稱要積極發展黨內民主,增強黨的創造活力,其中提到「完善黨的代表大會制度,提高工人、農民代表比例,實行黨代會代表提案制」。

 什麼是黨代會代表提案制,為何要實施這一制度,將會帶來哪些影響?本報專訪三位專家就此作解讀。

 提案制是任期制的一種補充可銜接黨代表和黨員間鏈條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原副院長甄小英中央黨校中共黨史教研部副教授高中華北京市委黨校教授孫桓

 京華時報:什麼是黨代會代表提案制?

 高中華:黨代會代表提案制是黨代表以書面形式提出屬於黨代會職權範圍內的意見和建議的制度,是黨員勇擔責任、應盡義務的體現。

 孫桓:黨的十六大提出黨的民主是黨的生命,發展黨的民主的路徑就要完善代表制度,積極探索黨代會閉會期間發揮代表作用的途徑和形式。那麼怎麼發揮呢?十七大作出黨的各級黨代會實行任期制的決定,同時試行常任制,這次十八大報告第一次寫入提案制,有重大意義。

 任期制就是要讓代表在五年期間都要發揮作用,但發揮作用需要通過一定的形式,我覺得提案制是任期制的一種補充、完善,將其進一步細化。同時在黨的代表大會進行過程中怎麼發揚民主?提案制能讓代表充分發揮作用,而不是光投票、畫圈。

 京華時報:為什麼要實行這一制度?

 甄小英:發展黨內民主、保障黨員的主體地位,必須有一個黨內的權力運行機制,制度可以長效化、常態化。黨代表提案制完善了黨內的權力運行機制,使權力和權利雙向運行,有利於更好地發展黨內民主、科學決策和實行監督。

 在基層提案制試點基礎上總結經驗,十八大將其規範後再從上往下推,變成全黨的規範,這就是一種頂層推動,貫徹落實,從而完善體制機制,否則試點就可能是碎片化的。

 孫桓:這一制度的創設有深刻的社會、時代背景,是黨自身的執政地位決定的。小康社會的全面建設和關鍵時期,世界經濟一體化向縱深方向發展及各種複雜局面的出現,決定黨必須在執政方式上充分做到與時俱進,推進執政方式的轉變,充分發揮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定領導核心力量,制定和執行各項方針、政策、發展戰略,緊密聯繫群眾,就要充分做到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顯然提案制的推行是一種有益的嘗試和創新。

 京華時報:從任期制到提案制,黨的代表大會制度在怎樣完善?

 甄小英:在黨代會上要討論研究一些重大問題,怎麼開法能起到更好的效果,如何更好地發揚民主,這是一個問題。

 原來沒有黨代表任期制,開一次大會就完了,代表沒有其他責任,閉會時黨員和黨代表大會之間就沒什麼聯繫了,鏈條就斷了。黨員選舉黨代表、黨代表參加大會選舉黨的委員會,這是授權的鏈條,反過來誰給你授權就要對誰負責,這是監督的鏈條,權力和權利的雙向鏈條之前是斷裂的。

 經過在一些地方的試點,十七大將黨代表任期制推廣到全國,這樣把黨員和黨代表鏈接起來,黨代表可以更好地、經常性地反映黨員意願,這是個進步。這次十八大提出提案制,體現黨內民主,集中黨員智慧,科學決策,參與黨內事務管理。

 京華時報:黨代表的提案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議案、提案有何不同?會不會重複或存在很大重疊?

 甄小英:兩者渠道不同,肯定有各自的側重點,不會完全重疊,黨的提案反映黨內的事務、黨員的要求,也涉及大政方針政策、黨員監督等,內容比較廣泛,有些重複也是必然的。因為黨領導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決策時肯定會帶來各方面群眾反映的意見,討論後制定出方案,重大的需提交人大,經完善後變為國家意志由政府執行。

 孫桓:黨的民主推進人民民主,二者是互動的,黨代表提案要怎麼提,還需在實踐中探索,可借鑒人大代表的經驗,並從人民民主中吸收營養。

 京華時報:實施這一制度將帶來怎樣的影響?

 孫桓:這讓黨員代表發揮作用有了一定的平台,把代表組織起來,廣泛參與,通過一定的程序建言獻策,發揮監督,將來怎麼在實踐中完善,還要總結經驗。

 提案提出後如何落實?

 承辦單位敷衍塞責將處分

 去年出台的《浙江省地方各級黨代表大會代表提案制度(試行)》明確規定,承辦單位應尊重代表權利,落實專人負責,確實無法解決應在規定時間內向代表作出書面說明。

 根據規定,收到提案半年內,承辦單位必須將辦理結果書面回復領銜代表,代表如對答覆不滿意,代表聯絡工作機構將督促承辦單位再次研究辦理,並在1個月內再次書面答覆。敷衍塞責的單位和個人將受到批評,情節嚴重的追究承辦單位主要領導的責任。

 目前浙江已建立各類黨代表工作室2000多個,基本實現在鄉鎮(街道)和縣級機關、企事業單位等領域的全覆蓋,讓黨員群眾「有地方說話、說了有人聽、有事能解決」。

 代表說新政

 「過去各級黨代會代表主要在會議上口頭提出意見、建議,缺少規範化的、程序性的表達和反饋途徑保障。」——中共十八大代表、安徽省私營企業家葛浩新

 「提案制將是黨代會代表履職行權最廣泛、最直接、最有效的工具之一,將激勵代表們更加認真履職,更加深入基層調研,充分反映黨員群眾利益訴求,從而提升黨的建設的科學化水平。」——中共十八大代表、電子科技大學黨委書記王志強

 「我提出的《關於加強村級組織經費保障的提案》半年內就變成了現實。湖南省委組織部就此展開專門調研後,下發了《中共湖南省委組織部關於全省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的實施意見》,明確將全省村級組織運轉經費從村均每年4萬元提高到5萬元。為了這份提案,會前要調研、會中要提交、會後要督辦,肩上的擔子重了很多,代表身份的『含金量』也大大增加了。」——湖南省黨代會代表陽建民

 「今年5月,我提了一個關於外灘金融集聚的提案,市發改委牽頭辦理,已經和我溝通幾次了。黨代表提提案,這蠻好的。」——十八大代表、上海市黃浦區區委書記徐逸波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杨阳
代表:期待教育公平目標早落實      [2012-11-12]
十八大報告「人民」出現145次      [2012-11-12]
國際輿論高度關注中共十八大      [2012-11-12]
新華社:從十八大看中國民主      [2012-11-12]
十八大代表:黨真的很好很純潔      [2012-11-11]
7旬老人40天繡18面黨旗獻18大      [2012-11-11]
十八大代表團分組醞釀中委名單      [2012-11-11]
塞爾維亞及波黑媒體關注十八大      [2012-11-11]
人民日報:掌聲為黃金十年響起      [2012-11-11]
專家:如何理解不走老路和邪路      [201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