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胡錦濤卸任軍職立下新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光明日報報道,中共十八大閉幕和領導人換屆引起菲律賓社會高度關注。菲律賓外交部15日發表書面聲明表示,期待建立積極、和平和穩定的菲中關係,雙邊政治關係將得以改善,兩國經濟合作以及人民間的交往繼續繁榮。

菲律賓所有網絡媒體均在第一時間報道了中共領導人換屆的情況。菲最大報紙之一《菲律賓星報》總編、資深媒體人安娜·帕敏圖安女士表示,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向世界發出最強音,在未來10年,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和繁榮的重要力量!

菲華文媒體《世界日報》發表題為《美麗的願景一定能夠實現》的社論,祝賀中共十八大勝利閉幕。社論指出,新一代的領導集體有能力帶領中國人民奔向小康,把中國建成一個美麗、富強的國家!

菲律賓著名中國問題專家、美國廣播公司前駐華首席代表齊托·羅馬納通過中央電視台英文頻道的現場直播,全程觀看了中共新一代領導人和媒體見面的情況。他表示,平穩有序的領導人交替表明,中國改革開放政策將得以延續。習近平關於反腐敗的講話表明,他的首要任務是改善政府管理,維護政治穩定。

英 國

北京時間15日上午(倫敦時間15日清晨),中共中央新一屆領導機構產生,7名新當選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集體亮相與中外記者見面,英國媒體對此紛紛報道。

《每日電訊報》連發5篇文章。題為《中國強有力的新一屆領導集體亮相,開啟政治新紀元》的文章介紹了7名新常委的簡歷,並詳細介紹了新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從政經歷。該報記者還發回對中國專家、學者及普通民眾的採訪,包括社會各階層人士對新一屆領導集體的觀感和期待。

《泰晤士報》刊發了習近平及其他新常委的大幅照片並逐一介紹。

路透社的報道說,新當選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從9人減至7人,有利於在重大問題上達成共識並決策一致。報道指出,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中共對領導中國人民已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自豪而不自滿」,他還特別把黨內的腐敗問題列為中共面臨的「嚴峻挑戰」和「亟待解決」的問題之首,提醒全體黨員對此要「警醒起來」。報道分析說,中國的政治改革是一個熱門話題,也是一個漸進的過程。

以色列

15日,在中共十八大閉幕和十八屆一中全會召開之際,以發行量最大的英文報紙《耶路撒冷郵報》發表中國駐以大使高燕平題為《中國的繁榮之路和對以色列的機遇》的署名文章,文章在該報英語網站同時刊登。

文章表示,中以關係正處於有史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中國已成為以色列全球第三大貿易夥伴和亞洲最大貿易夥伴。兩國未來有望建立自貿區,這將給雙方人民帶來更多、更大的實惠。

澳大利亞

15日,澳主流媒體及時報道了中共十八大勝利閉幕的消息,並繼續關注新一屆領導班子的產生。澳廣播電視新聞頻道全程直播了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媒體的見面會,並同時連線其駐北京記者與澳外長卡爾以及澳中國問題學者進行現場評論。

報道指出,中共領導人這次換屆不僅對中國人來說是重要的,而且對於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世界各國都是重要的。中國很可能在今後不久超過美國而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新聞頻道同時播放了中澳關係發展的一個短片。

澳外長卡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對澳並不生疏。習近平講到中國要更多地瞭解世界,而世界也要更多地瞭解中國,顯示了中國新一屆領導人的自信。澳國際安全專家蒙克、墨爾本大學亞洲研究所基特等澳知名學者認為,中共新一屆領導班子是穩定的,將會奉行「現實主義的道路」。此外,澳學者認為,中國在外交上如何處理與周邊國家的關係也將是「一個考驗」。

德語國家

此間媒體迅速報道了中共十八大產生的新一屆領導集體。奧地利《新聞報》的標題是《中國:習近平成為中共新領導》,《標準報》的標題是《北京黨代會:習近平是新的領導人》;德國《世界報》的標題是《習近平接掌中國權力》,《法蘭克福匯報》的標題是《德國,快醒來!世界大國中國有了新領導!》

歐洲媒體均在其網絡版對中共十八大產生的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及時進行了圖文並茂的報道。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的報道說,當德國人還在熟睡之際,中國的新一屆領導開始掌權。今後10年,他們不僅將決定中國的命運,也將越來越多地決定世界的命運。

這些歐洲媒體在報道中指出,習近平在記者見面會上的發言簡短而有新意,沒有多少空話和套話,強調要從嚴治黨,要解決腐敗問題以及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等問題。習近平強調,中國需要更多地瞭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瞭解中國。他希望各國記者為增進中國和世界的互相瞭解多作努力和貢獻。報道認為胡錦濤不再擔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成為本次黨代會最閃亮的「看點」之一,給中共政壇帶進了一股新風,歷史意義不同凡響,也為未來的中共領導人立下「高風亮節」的新規,為中國政治健康發展奠定了基礎。

瑞 士

15日,瑞士媒體積極報道中共十八大閉幕。法語地區主流媒體《時報》稱,中共十八大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新一屆領導,習近平的就職講話務實、易懂、貼近百姓,沒有迴避問題,也無空洞乏味之語,受到民眾歡迎。他坦承新一屆中共領導集體面臨眾多挑戰,其中包括腐敗現象和濫用職權問題等。新領導人宣稱將為人民創造更美好生活。

《日內瓦論壇報》稱,習近平的講話坦誠、務實,展示中國共產黨的新風範,尤其提到了包括腐敗在內的諸多挑戰。新一屆領導集體將肩負繼續堅持改革開放、推進經濟轉型和管理國家的艱巨責任。

14日晚,中國駐瑞大使吳懇在蘇黎世做客瑞士國家電視一台並就中共十八大會況接受了《時事評論》節目的直播專訪。吳大使介紹稱,剛剛閉幕的中共十八大是在中國改革開放進入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中國共產黨一直把清正廉潔作為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歷來高度重視反腐工作。黨和政府將繼續採取一系列整治腐敗的新舉措。

      責任編輯:曾曉
李明博電賀習近平 冀加深合作      [2012-11-16]
日媒:中國新領導班子三大特點      [2012-11-16]
外媒:60後少壯派政治新星登場      [2012-11-16]
外媒:習近平将处理腐败等问题      [2012-11-16]
解放軍:毫不動搖黨對軍隊領導      [2012-11-16]
習近平:夙夜在公向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2012-11-16]
胡錦濤習近平親切握手 權力平穩交接      [2012-11-16]
BBC讚習近平講話平實 未提口號      [2012-11-16]
軍方人士評胡錦濤卸任軍委主席      [2012-11-16]
評論:胡錦濤開創全身而退首例      [201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