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政壇洗牌 首相競選混亂開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日本眾議院16日下午召開全體會議,眾議長橫路孝弘宣讀完有日本天皇簽名的「解散詔書」後,日本眾議院正式解散。隨後舉行的臨時內閣會議決定12月4日發佈大選公告,16日揭曉選舉結果。《華爾街日報》稱,這標誌著只有4周時間的眾議院競選戰役打響。毫無預兆地拉開競選帷幕給日本政壇造成相當大的混亂,各黨派在驚悸之餘紛紛匆忙展開行動。日本輿論認為,在經過這輪政壇大洗牌後,日本極有可能又要迎來新的執政黨和新的首相。

日本《產經新聞》16日報道稱,日本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當天就解散眾議院一事對記者表示,「自民黨和日本國民等這一天等了3年,希望我們未來能堂堂正正地與民主黨較量」。據TBS電視台報道,到16日為止,已經有7名民主黨議員退黨,「退出民主黨的多米諾骨牌已經被推倒」。《每日新聞》稱,民主黨議員相繼退黨導致民主黨內眾議員人數已經無法超過總數的一半,因此失去執政黨地位,「民主黨將再次淪落為在野黨,野田佳彥不得不背水一戰參加大選」。日本媒體分析認為,野田在面臨內閣支持率及民主黨支持率低迷的情況下解散眾議院,導致民主黨內反對呼聲強烈並有議員接連退黨,民主黨很難在下屆眾議院選舉中再次贏得政權已成定數。日本《產經新聞》稱,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在16日上午的記者會上對野田突然做出解散眾院的決定表示不滿,「這是愚蠢而老實的決定」。據悉,野田14日在與安倍進行黨首討論時,曾寫下「愚蠢之餘不乏老實」的話語,並稱這是父親用來鼓勵自己的話。玄葉在記者會上對野田提出批評,「這些人只考慮自己在選舉中能否獲勝,我不認為這類人適合做政治家」。

但另一方面,如果年內不解散眾議院,石原慎太郎與橋下徹等人主導的日本政治「第三極」將有充分時間準備大選,這會導致民主黨在下屆選舉中敗得更慘。

作為社會保障與稅制一體化改革法案獲得通過的條件,野田佳彥在今年8月與時任自民黨總裁谷垣禎一、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舉行會談後表示,會在 「不遠的將來」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但法案通過後,自民黨和公明黨用盡各種手段讓野田明確解散的具體時間,野田卻一直堅持稱「不遠的將來就是不遠的將來」。直到本月14日黨首討論後,野田才明確解散日期。分析認為,野田此時解散眾議院除了迫於在野黨的壓力外,深層次的原因更在於野田認為此刻宣佈解散對民主黨最有利。

野田14日「閃電」拋出16日解散眾議院的決定對尚未做好選舉準備的「第三極」勢力造成極大衝擊。儘管石原在談話中對解散眾議院表示非常歡迎,但由於太陽黨13日才組建,黨內議員對於解散眾議院消息顯得手足無措。「太陽黨」另一名黨代表平沼赳夫坦言:「說實話,我們希望能再多給一些時間。」

《產經新聞》報道稱,16日上午,石原與日本維新會黨首橋下徹在東京舉行會談,協商兩黨合併事宜。會談後,石原對媒體強調「已得出結論」。據稱,維新會提出了與大家黨基本達成一致的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等內容,而太陽黨方面就是否接受這一條件在黨內進行最後商議。雙方商定17日繼續在大阪協商。日本「JCAST新聞」網稱,雙方「最後的會談」沒能填平分歧的鴻溝。朝日電視台稱,橋下徹在會談後對媒體稱,他和石原之間已經達成一致,但沒有與「減稅日本」黨達成一致。日本政治評論家岡崎認為,這表明石原可能和日本維新會聯合,而將「減稅日本」黨排除在外。15 日,石原才剛剛與「減稅日本」黨代表河村隆之在東京會面,宣佈將為下月大選進行合併。另外,大家黨對維新會和太陽黨之間的聯合也存有異議。「第三極」中的各個勢力之間因政策差異難以真正團結,日本輿論對「第三極」能否成功挑戰自民黨和民主黨持懷疑態度。

目前,日本共有大小15個政黨。《朝日新聞》報道稱,橋下徹曾經設想通過「第三極」的聯合讓日本維新會、太陽黨、大家黨、「減稅日本」 以及國民生活第一黨等組成大聯盟,如果獲得了眾議院超過半數的席位成為執政黨,就推選石原慎太郎為首相,但這個設想很可能成為沒有擊中棒球的「空振」。

日本突然解散眾議院也為其國際交流籠罩陰影。印度總理辛格本打算15日訪日,但日本政壇突變導致辛格日本之行無奈推遲。另外,原本有望在柬埔寨東亞峰會期間舉行的日韓首腦正式會談將被取消,原因是得知日本要提前舉行大選後,韓方想先觀望日本的政局走向再做決定。俄羅斯總統普京原定於12 月就領土爭端與日本首相舉行會晤,但俄方幾天前通知日方會晤將被延期,外界分析這與日本政壇變動有關。

      責任編輯:曾曉
日本眾議院解散 12月將大選      [2012-11-16]
日本內閣會議決定解散國會眾院      [2012-11-16]
日本政壇數位政客「捲土重來」      [2012-11-16]
日本「七年出七相」引來嘲諷      [2012-11-16]
日本首相要求收集中國船隻情報      [2012-09-24]
日本首相回應在野黨問責決議 強調繼續執政決心      [2012-08-30]
韓擬退回日本首相致李明博信件      [2012-08-23]
日本首相助理要求動用自衛隊對付中國保釣者      [2012-08-20]
石原叫囂:日本首相快登釣魚島      [2012-08-17]
日本首相官邸設對策室應對香港保釣船      [2012-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