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黔童命喪垃圾箱 當地媒體未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五名男童疑在這類垃圾箱內生火取暖,導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網上圖片

【文匯網訊】近日,貴州畢節五名兒童冬夜命喪垃圾箱。據新華社報道,有目擊者稱,這五名孩子事發前曾在垃圾箱旁的拆遷工地搭起塑料帳篷,在裡面居住多日。而截止到昨天,畢節市當地主要的兩家媒體,畢節日報、烏蒙新報,並沒有發表關於這起事件的相關報道。以下為央視《新聞1+1》2012年11月19日題為《五個孩子,在寒冷中死亡!》節目的內容:

解說:貴州畢節五名兒童冬夜命喪垃圾箱。

唐光星畢節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有的是八歲、九歲,也有十一二歲的,都在十歲左右。

解說:6度的的低溫,寒冷的冬夜,狹窄的垃圾箱,他們從哪兒來,家人在哪兒,為什麼會在街頭流浪?

記者:就是這幾個孩子什麼時候躲進這個垃圾箱不太清楚。

唐光星:對,不太清楚。

解說:五名男童為什麼沒有去救助站?工作組每天巡查,為什麼沒有及時發現?

《新聞1+1》今日關註:讓每一個流浪兒童回家。

白巖松評論員: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聞1+1》。

今天凌晨有一位網友創作了一幅漫畫,我們一起來看一下。這個漫畫是「玩火機的小男孩」,其實一下子就讓人想到那個童話,賣火柴的小女孩,不過這個漫畫是根據一個真實的新聞來創作的,當然漫畫是有些寫意了,這只是一個孩子,其實在真實的新聞當中是五個孩子。在16日的時候,貴州畢節,一個撿垃圾的老人發現在一個垃圾箱裡頭有五個十歲左右的男孩全部死亡。我們來看一下這個垃圾箱,這個垃圾箱長1.5米,寬1.3米,就是這樣的一個垃圾箱吞噬了五個孩子的生命。憤怒、傷感、難過、心疼、疑問諸種情緒在這兩天的時候快速發酵,但是我想,評論的話可以留到明天再說,因為還是有太多的事實模糊不清。這五個孩子究竟是外地到這兒來流浪的兒童,還是當地的?離家出走還是在這裡已經生活了好多天?那麼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情況?來,讓我們靠近事實。

解說:今晚貴州畢節最低氣溫7攝氏度,對於這個地處中國西部的城市來說,冬天已經來臨。今晚在五名男童去世的地方,垃圾筒已經被撤走,周圍也被拉上了警戒線。誰也無法說清,四天前是怎樣的寒冷,讓五個孩子在那個雨夜決定躲進垃圾箱。

據瞭解,目前孩子們的遺體被安放在畢節市殯儀館。而在事發現場旁的圍牆上,我們能清晰看到「流倉橋辦事處」的字樣。據媒體報道,事發現場距離流倉橋辦事處不到百米。

今天,「五個孩子夜宿垃圾桶,生火取暖,一氧化碳中毒去世」的消息被媒體大量轉載和關注。幼小的年齡,寒冷的雨夜,髒兮兮的垃圾箱,木炭生火取暖的痕跡,當這些零散信息拼合在一起,也拼出了人們的哀傷與追問。「身份不詳的孩子,面容模糊的孩子,直到他們離開人世,人世卻對他們的姓氏,以及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以及他們的身份,何以出現在垃圾箱內等信息茫然無知。無論如何,這是一種人世的失聰,以及一種社會的失靈。」這是今天一家媒體發表的評論。

今天,距離悲劇已過去四天,作為本事件最基礎,也最重要的信息,公眾希望當地相關部門能進給予社會一個明確的調查結果。據新華社報道,有目擊者稱,這五名孩子事發前曾在垃圾箱旁的拆遷工地搭起塑料帳篷,在裡面居住多日。若事實真是如此,那麼是否有目擊者想過,這些孩子為何不回家、不上學,又是否有人曾在事發前向警方、街道、民政等部門反映過孩子的情況,悲劇發生,疑問還有很多。

白巖松:

10歲左右的五個男孩,頭一天溫度是零上六度,等於說極低,在垃圾箱內死亡,而且是為了取暖點火,最後一氧化碳中毒,這是當地的市委宣傳部的相關官員提供的事實。把這些關鍵詞哪怕是兩三個組合在一起,已經足夠我們震驚了,但是當這些所有的關鍵詞都組接在一起,變成這條新聞的時候,我們所有人的難過是再自然不過的。甚至在這種難過當中,都有一種自責,我們是不是也是失去了某種責任,看到他們的人當時為什麼沒有去幫助他們,而沒有看到他們的人為什麼沒有去尋找他們等等。評論當然可以從現在開始,但是為什麼我一開始的時候要說留到明天再說,太多的事實模糊不清。

我們現在來看已知的一些事實,事發的地點是畢節七星關區流倉橋辦事處環東路的一垃圾箱,這個區不是城區,是一個待開發、正在開發中的地區,將來可能會繁華,但是現在還不夠繁華。事發的天氣,在前一天最低氣溫是6度,而且夜裡曾經下毛毛雨,可以想像非常冷,男孩的年齡有八九歲到十一二歲,然後平均大約十歲左右,可是這個現在都沒有得到最後的證實。男孩的身份,我們記者去瞭解,三名兄弟家的五個孩子。死因,屍檢的結果顯示是一氧化碳中毒死亡,垃圾箱內有木炭生火取暖的痕跡,但是這一切還不能讓我們對這一事實有一個清晰的判斷。比如說是當地人嗎?是臨時跟家長鬧彆扭跑出來?另外他的家長在身邊嗎?在當地嗎?還是只是留守兒童,從家裡出來已經流浪了很久,還是出來才幾個小時,臨時跑出來,有大一點的孩子帶頭?

另外有人說在附近的工地上看到過他們。我們來看一下照片,這就是有目擊者說曾經看到有孩子住在這樣的帳篷裡,這就是那個羽毛球拍,我們看這是一個拆遷的工地,但是現在也未經得到證實,他們看到的確定就是這死亡的五個孩子嗎?因此,疑問太多,今天下午的時候,去連線採訪了畢節市委宣傳部的副部長唐部長,聽聽他來給我們提供的最新的判斷。

記者:五個孩子身份現在已經確認了是嗎?

唐光星畢節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確認了。

記者:這五個孩子具體是什麼樣的情況?

唐光星:就是七星關的人。

記者:七星關本地的?

唐光星:對,本地的。

記者:他們的父母,還有五個孩子的家庭狀況,現在已經瞭解到的是什麼樣的信息?

唐光星:家庭狀況,有的在外打工,有的離異的,正在聯繫親屬、家長來認定。

記者:他們的家長現在已經知道了嗎?

唐光星:現在正在聯繫。

記者:三個兄弟的五個孩子,他們都是親戚是嗎?

唐光星:應該是親戚吧。三兄弟,這個兄弟按照一般情況下,有的是親兄弟,不一定,有的是堂兄弟,不太說得清楚。

記者:這三個兄弟是在外地打工嗎?還是也是在七星關區下面的各鄉鎮?

唐光星:可能有的在外面打工,現在正在聯繫當中。

記者:這五個孩子現在能確認是不是流浪兒童?

唐光星:不能確認。

記者:為什麼不能確認?

唐光星:因為最後不知道他們從家裡面怎麼出來的,要他們家裡人把情況介紹完了以後才知道。這個問題,很多媒體打電話問,他們一開始定性就是流浪兒童。我專門問過民政局,什麼叫流浪兒童,有一個說法的,所以我們沒有得到最後的認定之前,不好說他們就是流浪兒童。

白巖松:什麼是流浪兒童呢?我們來看看,流浪兒童指年齡在18歲以下,這五個孩子是符合的。脫離家庭或者離開監護人流落社會連續超過24個小時(這是一個關鍵時間點),失去基本生存保障而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最最不能確定的是不是連續超過24小時,因為現在不能判斷,究竟之前的人看到的是不是他們,如果真的是這五個孩子,證明可能已經超過24消失了,但是現在不能夠證明,他們是不是出來才幾個小時,跟家裡鬧彆扭等等,但是剛才這段採訪,又給我們向前推進了一步,這五個孩子是三個兄弟家裡的五個孩子,他們應該是親屬,而且有的是出外打工,然後有的是離異的家庭,他們屬於某種留守兒童。另外,他們不是外地來到畢節的,是當地人,因為這個區域是城鄉接合部,農村城市結合的地方,到底家庭狀況是什麼樣,現在還沒有一個更準確的消息。

接下來繼續向前深入,我們下午也聯繫了發帖子的當地市民。來,瞭解一下相關的情況。

解說:很多人在查詢,11月15日,就是孩子們出事的當晚,畢節市的最低氣溫是多少,對於當地人來說,6攝氏度還沒有到冬天裡最寒冷的時候,但是寒冷卻成為五個孩子意外死亡的直接誘引。今天,案發已經四天,除了一些媒體報道,我們在當地相關部門的官方網站找不到任何關於這起案件的相關信息及最新進展。而這起震驚全社會的事件之所以能被大家關注,最初還是由網友李先生,在11月16日晚上發佈在網絡論壇上的信息。

李先生網上發帖者:因為我家離事發的地點不是太遠,16日的當晚我就聽路人在議論這個事情,然後晚上我就通過一些方式,證實這個事情以後,當時我想早一點把它發佈出來,當晚我就在凱迪網上發出來了。

解說:為了獲取更多信息,李先生在第二天早晨趕往事發現場,並找到了第一個發現孩子們屍體的拾荒老人。

李先生:(老人)那天早晨去撿垃圾的時候,第一個垃圾箱、第二個垃圾箱都沒事,到第三個的時候,他就發現裡面睡了幾個孩子。她就拿一個小鋤頭,她撿垃圾就用那個鋤頭去撥弄那些孩子,那些孩子不動了。然後其中有一個鼻子還在冒泡,而且裡面有一個破舊的沙鍋,可能是孩子用來燒火取暖的。

解說:當天李先生還詢問了事發現場的環衛工人及周邊商戶、居民等十多位市民,通過他們反映,這五個孩子在這附近出現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李先生:有人告訴我說,這幾個孩子已經在垃圾箱側面一個拆遷的工地上,已經是(出現)好幾天了,他們在那裡搭了窩棚,還在這裡嬉鬧,撿到一個皮球,就拿著那個破皮球在那裡玩。還有就是距離出事地點兩百米的畢節學院菜市場,孩子愛到那裡去找東西吃。那裡賣菜的人都看見過,有的說有個把星期了,有的說有十多天了,反正說法不一樣。

解說:根據市民反映的情況,李先生於17日上午,以五流浪兒為避寒悶死垃圾箱為題,再次發佈了一篇詳細的帖子,而正是這篇帖子迅速引發了大家的關注。而截止到今天,我們瀏覽畢節市主要的兩家媒體,畢節日報、烏蒙新報,並沒有找到當地關於這起事件的相關報道。

白巖松:其實畢節對於我來說並不陌生,對於很多觀眾來說可能也不算陌生,因為今年的「感動中國」有一位獲獎者就是從畢節走出來的,他是一位從新疆出來的老哥,他在畢節賣羊肉串,用賣羊肉串掙下來的微薄的錢去資助很多貧困的孩子,所以他的行為感動了中國,因此畢節這個城市也跟這種感動緊密相連在一起。

幾個月過後,當畢節再次出現在我面前的時候,卻是一個難過的事情,而且不是感動,是震動。其實中國人常說一句話「溫飽」,我們往往把重音放在了「飽」上,可能對於一個北方人來說,「溫」可是在「飽」的前面。如果要是餓了,可能一天還扛得過去,如果要是冷了,而且真的很冷,這一天是很難扛過去的。也正是因為「溫」在「飽」的前面,所以「溫飽」加在一起是人的最低的生活保障,必須去保障它,但是這幾個孩子恐怕就倒在了最低的保障都沒有得到的「溫」上。

但是現在依然有很多困惑,剛才講了,那位李先生說,旁邊有很多人看到了窩棚等等,但是相信這幾個孩子被當地的警方給拉走了之後,這些人應該沒有見過這幾個孩子的遺體的,到底是不是他們看到的孩子就是這幾個孩子,我覺得謎團依然很大。來繼續聽聽畢節市委宣傳部的唐部長的相關採訪。

記者:這幾個孩子在附近的拆遷工地的工棚裡住了一段時間,這個信息確認了嗎?

唐光星:這個信息我不知道,這個我要問一下。

記者:這個是哪些部門在確認?

唐光星:這個應該是由拆遷工地、城管在那個地方活動的那個區域範圍確定。

記者:現在網上有一些評論,相關的政府部門、整個社會應該承擔一些相應的責任,不知道您對這個您自己怎麼看?

唐光星:事件的發生由於各種原因導致的,涉及到相關部門,在知情的情況下、瞭解情況的基礎上,能夠盡可能地按照有關的職能、職責該關心的關心。我想這個作為社會上民眾對政府管理提出來這樣的要求,我認為這也是說得過去,也是對的。

記者:現在成立一個調查組了嗎?

唐光星:肯定的,一開始接到情況報告後,馬上成立了工作組。有民政的,有城管的,有教育的,還要排查,還有公安的,慢慢瞭解。畢竟是五個生命,還有一些相關的部門。

白巖松:感謝唐部長,幾乎像扮演了新聞發言人一樣,這兩天全國很多的媒體在相關採訪的時候只能找到他這兒,他也會有一些為難的地方,為什麼要去感謝他呢?有的時候會形成一個對比,就在節目開始之前的時候,專門去查看了一下畢節的政府網站,還有畢節公安局的網站,結果在政府的網站上有貫徹會議精神、工作大會的動員、召開抗震救災總結表彰,甚至是秋季動物集中免疫工作全面結束等等,可是沒有這條信息。

再來看公安局的,以為公安局應該會有,結果是明年1月1日我省駕考的項目增加,小警務編製警民和諧網,然後社區群眾的兄弟等等,也沒有這一條。我相信這兩天其實全國的媒體去查看畢節的政府網站和公安局的網站的人應該很多,他們都失望而回了。我不知道半個小時之後,或者這個節目播出一段時間之後,或者是一兩個小時之後,畢節的政府網站和公安網站是不是能給大家提供更快捷、更真實的這種信息,因為現在每一個人都為這五個孩子感到心疼和難過,他們想瞭解更多的事實,希望這個頁面盡早地更改。

接下來,我們當然要關注的是我們整個社會為什麼會讓五個孩子離開了我們呢?哪些方面失職呢?我們要怎麼去補這個網呢?

解說:今天由畢節市相關部門成立的調查組,對於事件的調查還在進行當中。今天畢節民政局的相關工作人員也接受了我們的採訪。

陶進畢節市民政局社會事務科負責人:市委成立了調查組,由區委區政府,還有事發地的政府部門組成了調查組,有民政、有公安,公安部門是主要的(負責部門)。

解說:陶進還向我們介紹,目前當地民政部門已經向警方提供了自2011年以來救助過的流浪兒童名單,5名男童是否在這個名單裡還有待於警方通過指紋比對進一步核實。

陶進:因為五個孩子身上沒有身份證明,需要進一步慢慢核查,然後通報社區。

解說:然而發生在畢節的這場悲劇,很多媒體將其與流浪未成年人的現狀聯繫在一起,並且表示事情的發生再次對流浪未成年人的救助保護敲響了警鐘。去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和改進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工作的意見》發佈,表示要對流浪未成年人現象較重地區的相關負責人問責,並確保讓每一個流浪孩子回家。這也成為民政部門、社會救助機構的行動目標。

陶進:這個工作從去年的二月份開始實施以來,我們通過這個專項行動救助了158名流浪未成年人。

解說:在畢節市的8個縣區目前已經有6個社區設立了救助站。

陶進:每天早上八點半到晚上九點組成工作組和公安、城管我們組成工作組,在城區的主要街道,包括隧道、橋樑、寒洞、地下通道這些重要的地方,這些流浪人員容易聚集的地方實行巡邏,我們全部是發現一例救助一例。

解說:5名男童為什麼沒有去救助站,他們是流浪兒童還是沒有監管人的留守兒童?每天巡查的工作組為什麼沒有及時發現他們?相關細節仍然需要進行詳細的調查。

白巖松:首先難過,接下來有憤怒,有疑惑,有自責。為什麼是這樣的幾個關鍵詞呢?首先你可能會想到民政部門或者說當地的救助部門為什麼沒有找到這個孩子?說句良心話,再往深了去想,恐怕也很難,得有多少工作人員像撒網一樣在城鄉結合部得把孩子找到呢。但是說到這兒,並不是可以推卸責任,反過來要去想,為什麼沒有一個透明的這種渠道,假如說周圍社會上的人,包括菜市場的人都說過見過他,旁邊走過的人也見過他在帳篷裡生活很多天,如果這些人有知道這樣一個渠道,打起一個電話,打一個電話,能跟民政部門或者救助部門聯絡起來,那這個孩子不就得救了,不就擁有溫暖呢。我們究竟是哪兒存在一些問題?

接下來連線一下北京師範大學公益學院的院長、老民政王振耀。振耀,你好。

王振耀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院長:你好,巖松。

白巖松:我相信這個事你看到了之後也是非常非常難過,你想到的肯定也是要去補這個網,該怎麼去補?以你的經驗。

王振耀:我覺得我看了之後,首先我確實非常難過,這個消息。因為五個孩子這件事是一個非常大的事了,我們確實心裡應該對這件事做出反思。但是呢,我覺得現在有一個問題需要盡快解決的,咱們的社會正像你說的,聯絡渠道不順,很多標誌不明,這樣有設施,但是真正變成一套工作系統,還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白巖松:舉例說,比如?

王振耀:比如說現在很多設施,大家都會說我們都建了,在路邊上建了很多救助站,但是救助站的電話、很多標誌性的指引就少一些,軟件的缺失造成硬件用起來不太方便,所以這回有一些缺陷,就是對孩子們的一些缺陷。

第二,現在硬件缺失,從全世界來看,尊重兒童,或者說保障兒童的安全,全世界發達國家全部都建了有兒童的庇護所,包括我們的香港都建有這樣的硬件設施,還有專業工作人員,有社工,他們專門來做兒童的工作。現在我們這兒在這方面還是一種空白。我們總是覺得只要有救助、有飯吃,這樣就行了,實際上孩子們的這種安全是需要大量的專業社工,咱們現在缺社工、缺社區類的庇護所,然後缺這樣的專業工作系統,現在孩子們出問題在我們國家其實存在著相當大的風險。

白巖松:非常感謝王振耀給我們帶來的解讀,你說的非常對,既需要硬件方面的改善,更需要軟件,靠人找孩子很難,需要通過制度和透明的這種渠道,比如說如果全國的每一個城市,當遇到這樣的孩子的時候,任何一個市民都知道,哪怕只要撥110,立即能聯網,給我聯到救助的系統,這樣就非常簡潔和方便,這樣孩子們的悲劇可能就不會發生了。其實今年《新聞1+1》曾經報到過,在江西有五個留守兒童,也是親屬,都在游泳的時候淹死了,這樣的悲劇已經發生過,我們真的不希望這樣的悲劇將來再看到了,但願這是最後一次。

孩子們,安息。

      責任編輯:馨瑶
貴州畢節5名死亡男孩身份確認      [2012-11-20]
貴州5男童疑躲垃圾箱避寒悶死      [2012-11-18]
畢節小壩鎮:失地農民變身產業工人      [2012-05-29]
畢節小壩鎮:失地農民變身產業工人      [2012-05-28]
畢節市長張吉勇22-25日率團赴港招商      [2012-05-21]
黔畢節被定為文化旅遊發展創新先導區      [2012-04-25]
黔畢節12.4億元汽車配套項目開工      [2012-04-16]
畢節:構築試驗區精神高地      [2012-03-20]
秦如培:畢節打造五基地,開啟後發趕超路      [2012-03-06]
司機與乘客衝突 貴州畢節大巴已全部停運兩天      [201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