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總統推翻東盟聲明 就南海問題發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日,東盟與中日韓「10+3」峰會在柬埔寨金邊舉行。圖中從左至右: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柬埔寨首相洪森、日本首相野田佳彥。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11月20日報道,南海問題再次成為在柬埔寨金邊召開的東盟和東亞系列峰會的焦點話題,而昨天公開爆發的東道主柬埔寨與菲律賓之間的矛盾再次使東盟面臨分裂危險。

在昨天東盟與日本召開的「10+1」峰會中出現了戲劇性的一幕,會議最後階段,當柬埔寨首相洪森開始總結陳詞時,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突然舉手插話,否認東盟內部曾達成所謂共識:即要一致與中國盡快展開關於《南海行為準則》的談判,排除域外國家的干擾。

幾小時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強調,以「東盟方式」處理分歧和矛盾是推動合作的有效保障。溫家寶說,協商一致、照顧彼此關切和舒適度是「東盟方式」的核心,體現了東方文明獨有的理念,實踐證明是行之有效的。

菲律賓公開發難

柬埔寨高級官員高金洪18日晚曾表示,「東盟領導人決定,從現在起他們將不把南海問題國際化,而是完全在現有的東盟-中國機制下專注於這個問題」,高金洪稱,東南亞國家領導人「不希望(因在國際論壇提起這些糾紛而)導致事態複雜化」。

這一表態意味著東盟將只同中國商討領土爭端,要把美國和日本等其他國家排除在外。而中國一直主張有關爭議由聲索國之間通過雙邊談判解決,反對將南海問題國際化。

因此,柬埔寨方面的言論得到中國支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8日晚表示,印尼總統蘇西洛和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布在分別會見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時,都表明南海問題「不該是重點課題」,而這也「不該是阻礙中國-東盟關係的絆腳石,也不該成為東亞峰會成功的障礙」。秦剛表示,本次會議的焦點應當是如何在東亞地區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

不過,阿基諾三世昨天公開宣稱,「昨天(週日舉行的東盟峰會上)部分表達出來的觀點中,我們沒想到有些觀點直接變成了東盟的共識……對此我鄭重聲明,這並不是我們取得的共識。東盟方式不是我們唯一的道路。作為一個主權國家,我們有權利捍衛我們的國家利益。」

菲律賓外長德爾羅薩裡奧昨日對媒體說,同為南海主權聲索國的越南與菲律賓「同樣反對」柬埔寨的聲明,不過該表態未經越南方面的證實。

作為將重心轉向亞洲戰略的一部分,美國在去年加入東亞峰會,而且它還聲明,這個峰會應當成為討論地區安全問題(如南海爭端)的主要論壇。美日等國主張,辯論亞太地區的安全問題涉及其國家利益。近年來,越南和菲律賓逐漸深化與美國的戰略關係,引起中國警惕。

新加坡擔心東盟團結

柬埔寨與菲律賓的公開反目令東盟的團結再次受到威脅。

今年7月13日閉幕的東盟外長會議因成員國在南海爭端問題上所持立場存在分歧,45年來首次未能發表閉幕聯合公報。這一結果引起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有分析稱東盟正面臨「分裂」的風險。後印尼外長馬蒂緊急出訪東盟五國,力挽東盟「分裂」危機,東盟才補發了有關南海問題的六點原則聲明。當時,作為東盟輪值主席國的柬埔寨被認為傾向於中國的利益考量而招致部分東盟國家如菲律賓和越南的批評。

出席東盟峰會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8日指出,東盟在有關問題上不該偏袒任何一方,但應表達自身立場,同時扮演具建設性的角色。這個立場必須「中立且具前瞻性」,同時符合國際法,如《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東盟稱僅能期待準則

李顯龍表示,東盟針對南海的六點原則聲明,是推進有關問題「很好的一步」。東盟應敦促各方繼續遵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同時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並避免採取挑釁的行動。李顯龍說:「與此同時,我們應繼續努力,在不久後啟動有關行為準則的協商。這將對外顯示東盟和中國即使在棘手的問題上,也可以相互合作。」

根據中國外交部昨天發佈的「2012中國-東盟合作」文件,中國和東盟國家就探討制定「南海行為準則」保持溝通。各國高官分別於7月8日和9月13日在金邊舉行「準則」非正式磋商,就有關問題進行探討,增進了相互理解,表達了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積極意願。中方派員出席東盟國家智庫在馬來西亞舉辦的「準則」問題1.5軌研討會,就有關問題交換意見。

有關中國是否做好準備進行有關南海行為準則談判的提問,秦剛18日澄清說:「我不認為這個說法是準確的,事實上協商已經進行了好幾個月,我們會繼續同東盟國家討論,尤其是相關的國家。」

東盟秘書長素林昨天稱,在東盟-美國領導人峰會上,各國領導人都表示,雖然關於南海行為準則的正式談判時間還未確定,但是東盟與中國之間在推動落實這一準則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他說:「此時此刻,我們還不能用『推進』這一詞,而只能說『期望』,我們希望能夠進一步對此進行討論,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簽署十週年之際,溫家寶總理也表示,要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基礎上才能自然地延伸出《南海行為準則》。」

菲日聯手討論南海

除了杯葛柬埔寨立場,菲律賓還公開拉攏區域外國家。

阿基諾三世昨天在發言中首先讚揚了日本在很短的時間內便從「戰爭的廢墟中」恢復了過來。「我們共同的經驗表明,只有確保規則被精心制定與遵守時,發展才能起步並保持。這與我們在國際交往中增進我們共同的利益所採取的原則是一樣的。」

接著,阿基諾三世開始聲稱在南海問題上所謂的菲律賓立場,亦即所有南海的聲索國應該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公約》尊重法治的精神,而法治的精神也因此需要成為該地區其他成員國進行接觸的基石。」他補充道,「當該地區依然努力解決海洋爭端同時,菲律賓將繼續在與東盟、日本以及其他利益攸關國的接觸中秉承這一原則。」

他表示,對解決南海地區領土爭端的談判應該建立在國際法的基礎之上,而不是經濟「壓迫」之上,針對中國意圖明顯。「我們應該努力確保有一種(解決)機制的存在,同時將這種機制用於解決爭端,而經濟壓力,某種程度上應該被視為經濟高壓,並不能用以解決爭端。」他說。

2011年,中國與東盟雙邊貿易額3628.5億美元,同比增長23.9%。東盟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第四大出口市場和第二大進口來源地。中國連續三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截至2012年9月底,雙方貿易額已達2888.9億美元。

同樣是在該會議上,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表示,南海問題是國際社會共同關心的問題,重要的是要遵守國際法。此外,與釣魚島問題相關聯,野田呼籲,為了和平解決相關問題,東盟與中國應該盡早制定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規則。同時野田就日中關係強調稱,「將以冷靜且和平的方式應對,從大局出發推進戰略互惠關係。」

日本政府聲明稱,「野田首相在會晤中提出了南海問題,並指出這是國際社會的一個共同關注點,並將直接影響未來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趨勢。」會上,野田還呼籲東盟各國參加明年12月在日本舉行的討論海洋安全等問題的特別會議。

反對大國主宰地區事務

針對部分國家就南海問題的發難,溫家寶昨天在與東盟領導人的會議上指出,長期以來,東亞合作得以順利推進,很大程度上歸功於東盟國家按照「東盟方式」擱置爭議、增進共識、形成合力,這種精神也應為東亞合作各方所共同倡導和遵循。中國和東盟國家有足夠的智慧和能力,在不受外部干擾的條件下,妥善處理包括領土和海洋權益爭端在內的各種問題,維護東亞合作發展大局。  

溫家寶表示,中方願與東盟國家加強在安全和戰略領域對話與合作,為東亞持久和平、穩定和繁榮提供更有力的支撐。

他還特別指出,中國支持東盟維護團結、聯合自強。中國不僅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也反對大國共治或大國主宰地區事務。

與會的東盟國家領導人則對溫家寶推動東盟與中國關係發展表示感謝。印尼總統蘇西洛在會議結束前表示,十年來溫家寶總理為推動中國與東盟關係發展作出突出貢獻,與各國領導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始終激勵著各國領導人為雙方關係發展更加努力工作,每位東盟國家領導人都向他表示感謝。

同時,溫家寶還密集會見了韓國總統李明博、印度總理辛格、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柬埔寨首相洪森以及印度尼西亞總統蘇西洛等國家領導人。在與洪森的會談中。溫家寶表示,中柬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高度信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有力地相互支持,在地區事務中加強戰略協作。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張斐
印度高官否認海軍將赴南海巡航      [2012-12-05]
印軍稱不排除武力介入南海爭端      [2012-12-05]
外交部回應印度海軍將前往南海      [2012-12-04]
菲稱海南省新法令南海局勢升級      [2012-12-04]
印度海軍稱不排除武力介入南海      [2012-12-04]
美國方面質疑中國南海維權措施      [2012-12-02]
中國南海維權舉措引發外界反響      [2012-12-01]
中國將扣南海外國船 菲方關切      [2012-11-30]
外交部:望菲律賓停止使南海問題複雜化言行      [2012-11-29]
東盟稱南海或成亞洲版巴勒斯坦      [201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