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巴勒斯坦總統特使訪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就在持續8天的巴以衝突昨天宣佈停火之際,巴勒斯坦國總統特使、巴人民黨總書記薩利希抵達了中國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薩利希在22日至24日訪華期間,雙方將就中巴雙邊關係和當前加沙局勢、巴勒斯坦申請成為聯合國觀察員國等問題交換意見。

薩利希為何會選擇此時來華訪問?他此次來華訪問的重中之重又是什麼?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李紹先分析指出,薩利希此次來華訪問的重點是與中方就巴勒斯坦申請成為聯合國觀察員國進行深入溝通。

李紹先:現在來因為加沙已經停火了,我個人認為,實際上雙方要討論的,主要集中在雙邊關係特別是巴勒斯坦正在申請成為聯合國觀察員國這個問題。

李紹先說,巴勒斯坦入聯問題並不是新問題,在去年,巴勒斯坦入聯問題就成為第66屆聯合國大會上的焦點話題。

阿巴斯:我向秘書長潘基文先生遞交了申請,申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成為聯合國的完全會員國。

這是去年9月份,在紐約舉行的第66屆聯合國大會上,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發表的入聯申請講話。阿巴斯在講話中指出,巴勒斯坦作為一個獨立的國家,應當成為聯合國的一個成員,應該享有一個獨立國家在聯合國當中應該享有的合法席位和它的所有的權利和義務。李紹先表示,阿巴斯的這場演講盛況空前。

李紹先:聯合國大會這個首腦發言,一般的聽眾是選擇性的,就是說看哪個國家的首腦發言,他們選擇性的聽。一般的聯合國大廳裡頭經常是很稀疏,但是在巴勒斯坦民族權利機構主席阿巴斯在發表演講的時候,座無虛席,甚至走道裡都沾滿了人。可以想見,對巴勒斯坦這個聲張的支持,還是比較具有國際性的。

雖然阿巴斯的入聯演講以及"入聯"主張,引起了國際社會強烈的反響,得到了大多數會員國的支持,但是申請入聯結果卻令人遺憾。對此,李紹先表示:

李紹先:巴勒斯坦要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國,不僅得在聯合國大會上提出申請,得到大多數會員國的支持,更重要的是他需要得到安理會的批准。才能成為會員國,由於在安理會中,美國擁有否決權,所以它去年的入聯申請儘管在聯合國大會上得到了廣泛的支持,但是它通不過安理會,所以它不可能成為聯合國的正式會員國。

今年9月,阿巴斯在第67屆聯大一般性辯論發言中再次表示,巴方將繼續謀求成為聯合國會員國,並已同有關地區組織和國家密集磋商,以推動本屆聯大通過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觀察員國的決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也對此第一時間做出回應:

洪磊:中方一貫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爭取恢復民族合法權利的正義事業,認為獨立建國是巴勒斯坦的合法權利,也是實現"兩國方案"的基礎。我們支持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獨立的巴勒斯坦國。對巴勒斯坦希望加入聯合國的願望我們也表示尊重、理解和支持。

然而,這次不同的是,巴勒斯坦入聯申請從"聯合國成員國"變成了"聯合國觀察員國"。對此,李紹先分析說:

李紹先:今年它轉變策略轉而尋求成為聯合國觀察員國,這個地位和正式會員國的地位是不同的,正式會員國你要獲得批准必須得經過安理會,這個觀察員國不需要安理會的通過,聯合國大會表決就可以了。但是聯合國觀察員國沒有實際的權利,它唯一可以得到的勢力是將在道義上獲得更多國際支持。而且同時也可以加入聯合國下屬的其他機構。

面對層層阻力、巴勒斯坦再次踏上"入聯"征程,決心為何如此堅定?李紹先表示:

李紹先:成為聯合國觀察員國將為巴勒斯坦國成為正式成員創造有利的政治條件。

今天上午,中國有關方面負責人將於薩利希舉行會談,就巴勒斯坦申請成為聯合國觀察員國等問題交換意見。李紹先分析說:

李紹先:中國的態度當然相當重要了,因為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巴勒斯坦恢復民族權利是給予一貫的支持,現在基本上沒有什麼懸念,中國對於今年巴勒斯坦一旦決定申請聯合國觀察員國地位,那麼中國將給予毫無保留的支持。

      責任編輯:新道
聯大給予巴勒斯坦觀察員國地位      [2012-11-30]
外交部:中國支持巴勒斯坦申請為聯合國觀察員國      [2012-11-29]
被指毒害阿拉法特 以色列反應平淡      [2012-11-29]
東盟稱南海或成亞洲版巴勒斯坦      [2012-11-29]
巴勒斯坦今提交「入聯」申請      [2012-11-29]
英國有條件支持巴勒斯坦入聯      [2012-11-28]
巴勒斯坦入聯申請基本確定通過      [2012-11-27]
巴勒斯坦27日為阿拉法特驗屍      [2012-11-24]
以空襲加沙地帶致巴勒斯坦95死      [2012-11-19]
消息稱以色列空襲加沙再致4死      [201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