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埃及總統頒令擴權 被指新法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示威者23日在埃及多座城市衝擊穆斯林兄弟會辦公機構,以示對總統穆罕默德·穆爾西「擴權」不滿。

爆示威

反對者與支持者衝突

埃及國家電視台報道,示威者在伊斯梅利亞和塞得港的穆斯林兄弟會政黨自由與正義黨辦公室縱火。

路透社援引一些目擊者的話報道,在第二大城市亞歷山大,示威者衝入這一政黨辦公室,把椅子和書籍扔到街上,放火燒燬。示威者與穆爾西支持者爆發衝突,互擲石塊,兩輛汽車的玻璃被砸壞。亞歷山大安全部門警告,當地局勢緊張,安全部隊將採取措施維持秩序,保護重要設施。

在首都開羅,大批示威者走上街頭,包括解放廣場,要求政府下台。同時,穆兄會組織民眾在總統府外集會,支持穆爾西。

頒法令

總統被指擴權和政變

穆爾西的發言人亞西爾·阿里22日發表聲明,宣佈總統發佈的憲法聲明、法令和政令在新憲法頒布和新議會選出前為最終決定,不容上訴。

在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前總幹事巴拉迪和埃及前外長穆薩共同舉行的記者會上,埃及律師業協會主席薩邁赫·阿舒爾把穆爾西的聲明稱作「政變」,呼籲埃及民眾23日前往解放廣場示威。

巴拉迪在微博客留言中指認穆爾西「篡奪一切國家權力」,是「新法老」,「使埃及革命遭受重創,可能引發嚴重後果」。

求勝利

總統決意結束過渡期

穆爾西當天在開羅郊外一座清真寺參加禱告活動,發表講話。埃及官方通訊社援引他的話報道:「我們正在前進,沒人能阻擋」。

穆爾西說,他與「各方商討後」作出那樣的決定,「沒有明確規劃,就沒有勝利」。

穆爾西晚些時候告訴聚集在總統府外的支持者,自己追求政治、社會和經濟穩定,「過去、現在、今後脈搏與人民一起跳動」。

路透社援引穆爾西一些助手的話報道,他的決定旨在盡快結束因一系列法律障礙久拖不決的埃及過渡期。亞西爾說:「穆爾西總統說,我們必須擺脫瓶頸而不打破瓶子。」

引憂慮

人權法治帶來局勢動盪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納薇·皮萊的發言人魯珀特·科爾維爾23日在瑞士日內瓦告訴記者:「我們對這一聲明可能就埃及人權和法治引發的嚴重後果深感憂慮。我們也擔心,它在今後數日可能導致(埃及)局勢非常動盪。」歐洲聯盟同一天呼籲埃及現政府遵守先前承諾,盡快舉行議會選舉。

埃及分析師、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訪問學者伊桑德爾·阿姆拉尼認為:「穆爾西政令的問題是非常開放。從表面看,它旨在結束過渡期。同時,它為他今後作出其他決定和推行其他措施創造了條件,比如制定有利於穆斯林兄弟會的選舉法。」

      責任編輯:新二
奧巴馬與埃及總統一天3次通話      [2012-11-21]
埃校車被撞50死 交通部長辭職      [2012-11-18]
埃及總統向火車事故死難者致哀      [2012-11-18]
歐盟批準提供50億歐元援助埃及      [2012-11-15]
埃及發現4000多年前古埃及公主陵墓      [2012-11-03]
埃及古老紙片顯示耶穌或結過婚      [2012-09-20]
埃及擬向中國購買殲10梟龍戰機      [2012-09-09]
美媒:中國從美手中「收買」埃      [2012-09-08]
美媒:中國逆勢在埃及建立據點      [2012-09-04]
中埃主張尋求政治解決敘問題      [2012-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