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十八大後人事密集調整 預熱明年兩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上一周密集的人事調整,涉及中組部、中宣部、中央政法委等多個中央機構部門,以及重慶、上海、陝西、吉林、天津、浙江、四川、福建等8省市。此輪調整主要是配合十八大及十八屆一中全會的選舉結果,呈現出跨地域、跨中央地方的特點,並使高級幹部形成了有序遞進的梯次結構。分析稱後續調整將持續進行,為明年「兩會」國家機構人事佈局預熱。

跨地域、跨中央地方大調整 高級幹部形成梯次結構

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後,在一周的時間以內,新晉政治局常委的黨內職務調整已基本到位,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不再兼任地方黨委職務,劉雲山也不再兼任中宣部部長。新當選的政治局委員孫政才、韓正、孫春蘭、劉奇葆分別接替他們的職務。新當選的政治局委員趙樂際、孟建柱則分別執掌中組部和中央政法委。

繼中央完成交班,地方隨即展開新一波一把手人事調整。首先是重慶、上海、天津的市委書記調整,加上十八大前選舉產生的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他也當選了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至此四大直轄市一把手全部敲定。這期間,新任中組部長趙樂際最為「忙碌」,先後奔赴重慶、上海、天津等地親自宣佈中央決定,星夜兼程。

此番調整跨地域、跨中央地方特點明顯,且新任各級官員都有過基層鍛煉經歷,執政經驗豐富,應對危機能力出眾。

除韓正是本地官員任用以外,其他人都有在他省擔任高職的經歷。孫春蘭由福建調往天津,接替張高麗。孫政才則由吉林調往重慶,接替張德江。且此二人都曾在中央部門擔任過要職,孫春蘭曾任中華全國總工會書記,孫政才在任吉林省委書記之前,擔任農業部部長一職。

趙樂際和劉奇葆是從地方調任中央部門一把手,王東明則是從中央機構調任地方一把手。劉奇葆有媒體從業經歷,他在離開宣傳系統18年後再次「回歸」。王東明過去長期從事黨務工作,這是他首次主管一省。

此外,此輪人事調整折射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年齡構成搭配合理,呈現出「4、5、6」的梯次格局。孟建柱生於1947年,在政治局中最年輕的孫政才生於1963年,其他5人均是50年代生人。對此,評論稱中共幹部年輕化穩步推進,高級幹部形成了有序遞進的梯次結構。

履新感言呈現新氣象 密切呼應十八大報告

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指出,腐敗問題可能導致「亡黨亡國」,提出「建設廉潔政治」。習近平接任總書記後,也多次強調要對腐敗保持警醒,指出「物必先腐,而後蟲生」,要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

而近日履新的多位要員,也均在交接感言中與之呼應,承諾廉潔、自律,引起了外界的關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在告別天津時提出,如果有人打其親友旗號辦事,要「三不」(不要接待,不要給情面,決不允許給辦事);孫政才在履新感言中強調要「嚴謹自律」;韓正稱要 「當清白官、干乾淨事」;孫春蘭表示要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王東明則表示將「公道正派、清正廉潔」。

有評論說,這彰顯出中共高級幹部在反腐倡廉方面的堅定決心,也顯示了率先垂范、以身作則的崇高政治品格。

同時,履新官員不約而同地強調「務實」。孫正才強調要「工作勤奮、作風務實」,王東明承諾做到「求真務實、執政為民」,韓正表示要「務實在活」,趙洪祝也提到了「埋頭苦幹的務實作風」。

胡錦濤對十八大報告「不念全文,只講要點」,就已傳遞出「務實」新風,其實也是在要求和告誡全黨要務實、實幹。而報告本身也被認為是求真務實、與時俱進。新任大員的「務實」表態正與之相呼應。

此外,履新高官在發言中也展示了其個人風格。如孫政才的「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一屆接著一屆干,努力把重慶的事情辦得更好。」韓正的「做老實人、當清白官、干乾淨事、務實在活」。有評論稱,這些直白的表述,鮮明地展現了這些新官求真務實、不講虛名的形象,他們已經將「官德」內化到日常工作之中。

多個關鍵崗位面臨換帥 後續調整仍受矚目

目前,趙樂際、劉奇葆、孫春蘭、孫政才等人的黨內職務已經調整,但仍兼任原所在省的人大主任。按照中國憲法和相關組織法規定,人大常委會主任的職務變動須經過省級人大常委會依法定程序通過,將在明年年初的各地兩會上最終確認。

鑒於前述人事調整帶來的崗位空缺,預計陝西、吉林、福建、浙江等地的高層人事調整也將陸續展開。

分析稱,此輪人事調整,系配合十八大及十八屆一中全會的選舉結果,主要集中在中央職能部門和地方黨委空缺職位。後續的調整將持續進行,分步展開,為明年「兩會」的國家機構人事換班預熱。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連檣
中共新高層頻表態 改革成共識      [2012-11-24]
汪洋潮州調研 宣講十八大精神      [2012-11-23]
李克強一再發問 個別官員不適      [2012-11-23]
習總:讓十八大精神入腦入心      [2012-11-23]
全國政協常委會通過關於貫徹十八大精神決議      [2012-11-22]
國民黨祝賀中共十八大圓滿成功      [2012-11-22]
中共重要人事變動將至明年3月      [2012-11-21]
俄媒:4要素決定中國未來走向      [2012-11-21]
十八大後中共人事佈局引關注      [2012-11-21]
外交部黨委連夜傳達十八大精神      [2012-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