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毅:兩岸處理複雜問題不可能一步到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11月26日報道,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26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九二共識」20週年座談會。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等分別在座談會上講話。

王毅表示,1992年兩會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對於兩岸建立基本互信、開展對話協商、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年來,「九二共識」已發展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治基礎的重要組成部分,得到兩岸主流民意支持。

王毅從四個方面闡明了「九二共識」的意義,強調「九二共識」的核心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精髓是求同存異,意義在於構建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啟示是要有正視問題、面向未來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九二共識」之所以能夠達成,關鍵在於雙方做到了求堅持一個中國之同,存雙方政治分歧之異。在兩岸固有矛盾長期存在的情況下,處理複雜問題不可能一步到位。雙方務實擱置爭議,善於求同存異,進而積極聚同化異,就能在不斷增進共識的過程中,逐步縮小和化解分歧,實現互利雙贏。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應當正視而不迴避面臨的各種問題,積極進取地思考破解難題之道,循序漸進地加以務實推進。凡是順應兩岸關係發展趨勢、增進兩岸同胞共同福祉、符合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事情,我們都願與台灣各界有識之士一道,自覺承擔起應盡的歷史責任。兩岸同胞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克難前行,把兩岸關係前途掌握在自己手中。

王毅強調,是否認同一個中國,事關兩岸關係的性質與前途,事關大是大非。無論台灣政治情勢發生什麼變化,我們始終把堅持「九二共識」作為與台灣當局和各政黨交往的基礎和條件,核心在於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做到了這一點,台灣任何政黨與大陸交往都不會存在障礙。

陳雲林表示,縱觀「九二共識」達成20年來兩會協商互動的曲折歷程,特別是總結近4年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功實踐,我們倍加珍視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作為兩岸關係共同政治基礎的重要意義,倍加重視堅持「九二共識」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作用。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由開創期進入鞏固深化新階段的形勢下,我們要更加重視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作用,正確把握和運用「九二共識」的政治智慧,繼續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進兩岸協商。我們將繼續按照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思路,盡快完成ECFA後續商談的各項目標。盡快實現兩會互設綜合性辦事機構,更好地維護兩岸同胞權益。兩會還應當共同努力,爭取在商簽兩岸科技、文化交流協議等方面尋求新的進展。不斷以更多的協商成果造福兩岸同胞,讓更多的兩岸民眾共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

海協會原常務副會長唐樹備、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梁國揚、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周志懷、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會長王遼平分別在座談會上發言。

唐樹備作為促成「九二共識」的親歷者,詳細回顧了「九二共識」達成的歷史背景和具體過程。他指出,在共識中,雙方都表明了「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和「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基本態度;對於一個中國的政治含義,海基會表示「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表示「在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雙方做了求同存異的處理。「九二共識」的達成,開啟了兩岸制度性協商的新里程。

梁國揚表示,堅持和維護「九二共識」與兩岸同胞切身利益緊密相關。作為大陸各族台胞的愛國民眾團體,全國台聯衷心希望廣大台胞鄉親與我們一道,積極鞏固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基礎,繼續增進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基本認知,繼續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踴躍投身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中來。

周志懷表示,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關係已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和平發展道路,兩岸同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意義也得到不斷充實與彰顯。「九二共識」對台海和平的影響力日益增強。在兩岸關係研究領域,有必要構建以「九二共識」為主要內容的兩岸學術話語體系,探索踐行「九二共識」的多重途徑,發掘「九二共識」蘊涵的政治智慧。

王遼平表示,兩岸關係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得到改善和發展,兩岸經濟關係也因此實現一系列重大歷史性突破。堅持「九二共識」對進一步推動兩岸經濟關係發展至關重要。今後要不斷深化兩岸經濟合作,豐富和完善制度性框架和安排,以更多的合作成果厚植互利雙贏的共同利益。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常務副主任、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主持會議。全國政協原副主席、海協會顧問張克輝,海協會顧問林麗韞,海協會在京理事以及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涉台研究機構代表參加了座談會。

      責任編輯:Faye
王毅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      [2012-11-20]
國台辦主任王毅總結10年對台工作      [2012-10-16]
王毅會謝長廷 均認為見面有益      [2012-10-07]
國台辦:大陸堅持「四個不變」      [2012-09-23]
國台辦:民族大義面前一致對外      [2012-09-16]
王毅稱沒有什麼能阻擋兩岸交流      [2012-08-19]
陳雲林率團離京赴台 王毅送行      [2012-08-08]
國台辦:努力為兩岸民眾辦實事辦好事      [2012-07-05]
國台辦主任王毅:我要做台灣小吃的促銷員      [2012-06-18]
王毅宣佈便利台胞往來大陸三項新政      [2012-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