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駐華大使卸任批中國非常傲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丹羽宇一郎,1939年出生於名古屋。就任駐華大使之前,曾擔任伊籐忠商事會長。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即將卸任的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昨日呼籲日中兩國領導人不要讓雙方關係進一步惡化,「從大局出發,找出智慧,摸索改善關係的出路」。

同時,在日本政局因大選動盪時,日本經濟界人士繼續為修復日中關係努力。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米倉弘昌近日訪問了北京,就日中關係問題與中國外交部和中日友好協會負責人進行了交流。分析認為,這顯示日本民間要求全面修復日中兩國關係的呼聲正在轉變為實際的行動。

含淚寄望日中關係改善

丹羽宇一郎昨日下午在北京舉行卸任記者會,就釣魚島主權爭端問題,他說「日本的原則性立場不會退讓寸步」。他還表示,「發生不測事態對誰都沒有益處」,認為日中兩國重要的是從大局出發自我克制並採取負責的應對措施。

據日本媒體報道,丹羽回顧了自己約2年零4個月的任期,就日中關係在此期間內因釣魚島問題對立升級稱自己是「以釣魚島開始,以釣魚島告終」。不過,丹羽曾在今年6月回答英國報紙採訪時對東京都購島計劃表示反對,針對日本政府將釣魚島國有化一事,他迴避了具體評論,僅稱「我相信彙集智慧採取了相對更好的判斷,而且執行了」。

就目前出現的中國經濟發展不需要日本企業幫助這一觀點,丹羽評價稱,「這是非常傲慢的態度。歷史會證明的。」丹羽認為中國有很多應該學習日本的地方。他指出,「中國在經濟上也存在許多不成熟之處。經濟不只是單純地建造工廠然後高效運作。」他舉出了勞動者教育問題等中國經濟在軟件方面的不足。

丹羽表示,退任、回國後他將回歸普通民間人物,希望力所能及地繼續為日中關係盡力,並眼泛淚光地說:「我只希望勸說中國領導人繼續現在的日中青少年交流事業。」

丹羽曾任伊籐忠商事社長。2010年,時任鳩山和菅直人政府外相的現任副首相岡田克也為實現政治主導不依賴官僚,選拔了丹羽出任駐華大使。接替丹羽出任駐華大使的木寺昌人在上任前擔任助理官房長官。

日經濟領袖訪華

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米倉弘昌26日在記者會上透露,23日在北京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舉行了會談。中國高官上次會晤日本經濟界領導是在9月下旬。雖然雙方未達成具體協議,但經團聯仍希望會談能為改善日中關係邁出一步。

據報道,會談於23日下午在北京舉行,持續約1.5小時。經團聯介紹稱,中方在會談中反覆強調了有關釣魚島的歷史認識。米倉稱:「政治與民間的立場不同。作為民間團體希望今後繼續展開對話。」

他表示,尚不知道此次會談能否推動兩國關係「破冰」。但一經團聯幹部說,會談可視為一個信號,可以看出中方也希望重新展開交流。米倉在會談後還與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等人交換了意見。米倉於22日-24日訪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上周曾表示,中方正根據國際慣例和相關程序處理日本駐華大使輪換事宜。當前中日關係面臨嚴重困難。日方應以實際行動為妥善處理和解決有關問題,改善兩國關係作出應有努力。希望日本新任駐華大使能為此發揮積極作用。

公佈釣魚島調查報告

此外,日本東京都政府昨日公佈了有關9月初釣魚島海上調查結果的報告及DVD。今後將在都立圖書館放置這些資料,並分發給相關省廳。

報告由A4紙約130頁構成。其中分門別類地匯總了動植物生態、沿岸地形等島嶼特徵,並指出山羊啃食植被的危害及對環境惡化的擔憂。報告中還確認了有可能建設漁船避難設施的地點。

東京都是為實現購島而實施了此項調查,鑒於此後日本政府將該島「國有化」,報告中寫道「將強烈要求中央政府有效利用」。東京都政府共製作了350份報告及800張DVD。

針對「日本海上保安廳稱中國海監船已駛離釣魚島海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表示,中國海監船一直保持對中國釣魚島海域的維權巡航。日本媒體稱,由於已經連續兩天沒有發現中國公務船出現在釣魚島附近海域,首相官邸危機管理中心設置的「官邸對策室」已降格為「情報聯絡室」。

日本購島始作俑者、日本維新會黨首石原慎太郎昨日談及釣魚島問題,揚言「為什麼不與在南海同樣遭殃的菲律賓和越南組建同盟呢」?他還批評武器出口三原則是「胡扯」,稱「優秀的武器儘管賣給中國,這會成為最大的威懾力」,認為可以通過展示日本的技術力量來牽制中國。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吳小慧
菲宣佈外交部次長接任駐華大使      [2012-12-05]
專家稱美通過釣島把日本變成亞太以色列      [2012-12-05]
日本第46屆眾議院選舉戰打響      [2012-12-05]
專家稱日拉攏美不止在牽制中國      [2012-12-04]
「很野性吧」獲日本年度流行語大獎      [2012-12-04]
日本針對朝鮮試射火箭發航行警報      [2012-12-04]
日本發佈大選公告選戰正式開始      [2012-12-04]
朝鮮發「衛星」日本反應蹊蹺      [2012-12-04]
日本兩度現遺體船 一艘自朝鮮      [2012-12-04]
專家列數中國經濟十大禍根      [2012-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