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共十八大後反腐空前嚴厲引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11月27日報道,中共新領導層對反腐問題一直非常關注。海外華文媒體也對此予以持續解讀。輿論認為,中共高層在官員腐敗問題上措辭空前嚴厲,動作頻頻,其中釋放出多種信號。十八大後掀起的這股「反腐風」,有利於樹立執政威信,贏得了民意認同。

高層措辭空前嚴厲 反貪成開局「突破口」

香港中通社文章稱,十八大期間,中南海高層警示腐敗問題可能導致「亡黨亡國」,顯露出對於廉政建設的緊迫感、危機感。官方以空前嚴厲的措辭強調,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自覺遵守廉政準則,「既嚴於律己,又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約束」。

文章稱,有學者認為,新一屆中共領導層在上任之初,首先掀起了一股「反腐風」,有利於樹立執政威信,贏得了民意認同,是一個不錯的開局「突破口」。

香港《成報》文章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上任後,馬上宣示「要下大力氣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全黨必須警醒起來。」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近日在聽取匯報的會議上,罕見地一再向官員詰問匯報細節,提出問題、徵詢解決辦法。習李新班子的舉措,可能令一些官員「想混下去比較難了」。

台灣《聯合報》文章稱,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宣示「新形勢下,我們面臨嚴峻挑戰,尤其貪污腐敗,必須下大力氣解決,全黨須警醒起來,打鐵還須自身硬,要從嚴治黨」。大陸領導人應該集中全力,推動政治改革,而反貪腐正是第一步。

日本新華僑報網文章稱,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當選後首次亮相的講話,諸多亮點透露出「習近平新政」的新信號新趨向。習的講話最大篇幅是描繪人民福利願景,最強烈語氣用在宣示反腐立場。這顯示中共新的領導團隊將把反腐和改善民生工作排在第一位,優先解決中國民眾最為不滿的這兩大問題。

鐵腕推行反腐政令 貪官淫官再難遁形

加拿大《星島日報》社論稱,重慶市北碚區區委書記、正廳級官員雷政富,其「艷照」經網絡微博發佈僅63小時,就被官方撤職查辦。重慶淫官如今下馬,主要原因是保護傘被掀翻,中共官員雷厲風行,鐵腕實施「十八大」反腐政令,淫官再難遁形。顯然,政治環境是決定性因素。

美國《僑報》文章稱,中國重慶北碚區區委書記雷政富不雅視頻曝光,經過63個小時的網絡發酵,雷書記被免職並被立案調查,網民狂歡。對於中國而言,要想真正管住官員行為,就必須先約束住官員手中的權力。

日本新華僑報網文章稱,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明確表示「決不會躺在過去的功勞薄上。」這預示著作為習近平團隊不會完全沿襲前任們的思路和做法「守成」,將有所創新發展和改變,深入改革,贏得民心。

香港中通社文章稱,近日,中共十八大後繼人事佈局密集調整。作為十八大之後最先履新的地方大員,韓正、孫春蘭、孫政才等人高調反腐倡廉,透露出新一屆執政中堅對於保持「純潔性」的高度重視,也折射出強調「以德為先」、「唯德是用」的政壇新風向。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Faye
網絡反腐:制度化反腐的挑戰      [2012-11-27]
中紀委:任何人違紀違法都嚴查      [2012-11-27]
評論:情婦已成反腐「義勇軍」      [2012-11-27]
美媒:中共反腐或推「陽光法案」      [2012-11-27]
專家:習近平反腐的方式更明確      [2012-11-26]
雷政富「反腐語錄」紅遍網絡      [2012-11-25]
習近平開局祭反腐大旗顯示決心      [2012-11-22]
中國共產黨反腐十年路      [2012-11-21]
外媒密切關注習近平反腐敗言論      [2012-11-20]
華媒:中共新領導層反腐決心大      [2012-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