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收穫》紀念創刊五十五周年


http://www.wenweipo.com   [2012-11-27]

【本報記者 朱筱麗 上海27日電】 兩度停刊、又兩次復刊,經歷了中國文學風雲歲月的大型文學雙月刊《收穫》近日迎來創刊55周年。從維熙、水運憲、余華、蘇童、格非、李輝等來自全國各地的數十位著名作家以及王安憶、葉辛、陳村、趙麗宏、孫甘露、王小鷹等上海作家,雲集上海巨鹿路675號,向這面中國文學的「旗幟」表達祝賀與敬意。

1957年7月24日,厚達318頁的大型文學雙月刊《收穫》誕生,主編是巴金和靳以,編輯部設於上海巨鹿路675號。創刊號刊發了未曾發表過的魯迅作品《中國小說的歷史的變遷》,老捨的《茶館》,柯靈的《不夜城》,艾蕪的長篇《百煉成鋼》等作品。

《收穫》是新人亮相並為文壇矚目的最重要的舞台,許多作家的處女作和成名作刊發在《收穫》。莫言在《收穫》發表過11部小說,賈平凹把他大部分的長篇交給《收穫》發表,王安憶的《紀實和虛構》、《富萍》、《啟蒙時代》、《天香》,余華的《許三觀賣血記》、《兄弟》,史鐵生的《務虛筆記》,劉恆的《蒼河白日夢》,張煒的《九月寓言》,李銳的《無風之樹》,閻連科的《受活》,蘇童的《河岸》,畢飛宇的《平原》均在《收穫》發表。還有陳村、王小鷹、楊爭光、萬方等作家各種風格流派的優秀之作,都在《收穫》上發表。

《收穫》刊發的作品廣受關注,如賈平凹的《秦腔》、遲子建的《額爾古納河右岸》獲得第七屆茅盾文學獎;莫言的《蛙》獲第八屆茅盾文學獎;喬葉的《最慢的是活著》獲第五屆魯迅文學獎;蘇童的《河岸》摘取第三屆曼布克亞洲文學獎;王安憶作品超過30次登上《收穫》,《天香》2011年獲「紅樓夢獎」。

根據《收穫》作品改編的影視劇也眾多。《人到中年》《人生》曾引發了全國範圍的人生價值大討論;余華的《活著》改編的電影《活著》,蘇童的《妻妾成群》改編的《大紅燈籠高高掛》,王朔的《動物兇猛》改編的《陽光燦爛的日子》……《收穫》於2006年特開闢《一個人的電影》專欄,描述著名導演編劇,講述他們的電影和人生。

《收穫》由此與作家們結下了深厚的情誼。會議同時將推出容納《收穫》55周年總目錄、插畫精選和眾多著名作家談論《收穫》的《全收穫》叢書(共三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