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灣民調:六成不信任馬英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台北報道,台灣退休軍公教及勞保等各項年金面臨破產危機,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倡議召開「年金國是會議」,台灣指標民調公司最新民調顯示,19.3%認為「國民黨現在全面執政,施政有危機應該自己解決才算負責任」,68.1%認為「國民黨要主動和在野黨共同討論解決危機,才是負責做法」,顯示大多數民眾期盼朝野共商化解之道。

台灣指標民調公司是由商業週刊前民調中心總監戴立安主持,每月定期公佈熱門議題調查,並長期追從國民兩大黨的好感度,馬英九與行政團隊的信任度及施政滿意調查。該調查在2012年11月23日至25日進行,以隨機跳號抽樣及電腦輔助人員電話訪問,完訪1,006位居住在台澎金馬、年滿20歲的民眾;在95%信賴水準時的抽樣誤差為±3.1%。

民眾對「總統」與「行政院長」表現,25.0%信任馬英九、60.4%不信任,與11月上旬相較,正向評價降0.4%,負面評價降1.5%。對馬執政滿意有16.7%、不滿意有72.6%,與11月上旬相較,正向評價降0.5%,負面評價降1.7%。

調查也顯示,滿意「行政院長」陳沖施政的有16.2%、不滿意有62.0%,與11月上旬相較,正向評價降1.1%,負面評價降1.0%。

在政黨好感度方面,與11月上旬相較,民眾對國民黨、民進黨的評價皆無明顯波動,若就「好感溫度計」整體而言(即正、負面評價皆納入計算),民眾對朝野兩大黨評價仍皆反感,對國民黨的反感程度依舊高於在野的民進黨。

該調查也發現,即使是在國民黨支持者中,也有64.2%認為國民黨應主動和在野黨共同討論解決危機,27.7%認為國民黨已全面執政故應自行解決。

詢及如果馬英九對政府處理勞工、軍公教退休年金危機,可以和在野黨主席共同開會討論政府的處理方式,有38.6%民眾表示會增加對馬英九的治國能力的信心,僅4.4%會減少信心,另42.1%表示不會因此改變對馬英九「治國」能力的評價。

交叉分析結果顯示,年齡愈輕、教育程度愈高的民眾,愈是期許馬英九值此危機時,可以和在野黨主席共同討論長遠解決之道;不論是泛藍或泛綠政治立場的民眾,也各有四成多表示會因馬英九與在野黨主席共同研商處理方式,而增加對馬「治國」能力的信心。

      責任編輯:旌旗
蘇貞昌:無共識如何對付中共?      [2012-11-25]
馬英九被罵笨蛋 呂秀蓮:心淌血      [2012-11-25]
台導彈試射成功 號稱航母殺手      [2012-11-24]
台:大陸納日月潭入護照傷互信      [2012-11-23]
馬英九:將開放大陸生來台進修      [2012-11-23]
台灣拒絕達賴訪問 稱時機不適      [2012-11-22]
台灣花蓮附近海域發生4.4級地震      [2012-11-22]
台灣台東附近海域發生4.8級地震      [2012-11-21]
台灣漁船遭韓國貨輪擦撞受損      [2012-11-18]
馬英九保釣 見外賓就發宣傳冊      [201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