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悄然擴張在亞太軍事力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就在美國和中國為成為亞洲主導力量展開博弈之際,日本也正悄然以新的方式加強其軍事影響力,與曾經遭其軍國主義力量踐踏的東南亞國家建立起軍事關係。日本今年批准了二戰以來的首次海外軍事援助計劃,並且派出戰艦到海外參與聯合軍事演習。

 根據日本援助計劃,它將撥款200萬美元,由其軍事工程師為柬埔寨和東帝汶訓練軍隊進行救災工作,訓練內容還包括公路修築等。

 此外,日本軍艦除了與更多太平洋和亞洲國家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之外,也對一些向來擔心日本軍力強大的國家進行定期訪問。

 日本在軍事方面的上揚姿態由此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日本國防部官員和分析員認為,日本不久後也可能開始在本區域售賣軍事配備,包括水上飛機和柴油動力隱形潛水艇。

 日本與中國的島嶼之爭,讓日本為其影響力不振而憂慮。日本盟友美國的經濟不景氣也讓它感覺不安。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的顧問北神圭朗說,「在冷戰時期,日本唯美國馬首是瞻。出現了中國力量之後,情況就不同了,日本必須有自身的立場。」

 報道指出,這些雖然只是「溫和」的步驟,但對日本而言卻是一種「實質性的改變」。這意味著日本希望在中美亞太角逐中扮演獨特的角色。

 然而,日本政府面對著經濟困局及日本民眾對修改「和平憲法」的反感,日本的武裝力量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從防禦性轉向攻擊性。可是,由於忌憚中國的崛起,日本兩黨人士均支持對憲法作「更靈活的解讀」,即允許日本自衛隊向盟友提供保護,從而使「自衛」與「攻擊」的界限變得模糊。而在伊拉克及阿富汗等熱點地區,日本已經悄悄地探過了這條紅線。日本在印度洋為美國的軍艦添油便是一個例子。

 日本官員說,日本與亞太國家結盟的初衷並非為與中國抗衡,而只是要與鄰國建立聯繫。日本慶應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添谷芳秀教授說,「我們要同亞洲立場一樣的國家結盟。」日本防衛廳政務官長島昭久則說,「我們不能讓日本就這樣悄然地沒落。」

 日本的防務預算雖然在減少,但數額仍舊居全世界第六,它雖然沒有長程導彈、核動力潛水艇或者航空母艦,但其柴油潛艇性能名列世界前茅,並裝備有宙斯盾級巡洋艦,可以攔截彈道導彈,其驅逐艦可以搭載垂直起降的戰鬥機。

 從2009年開始,日本首次與澳大利亞舉行聯合軍演,這是除美國之外的第一個演習夥伴國。此後,日本頻繁地同東南亞國家聯合操演,並與今年6月首次同印度進行聯合演習。

 分析人員與前任官員指出,儘管日本對外軍事援助謹慎地集中在救災、打擊海盜等非戰鬥性領域,但其意圖無不是在構建軍事關係。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新二
習近平:堅持軍事鬥爭準備的龍頭地位      [2012-11-19]
十八屆一中全會決定了中央軍事委員會組成人員      [2012-11-15]
澳防長:中國有權加強軍事建設      [2012-11-11]
范長龍:堅持軍事準備龍頭地位      [2012-11-10]
外媒:中國陸軍軍事實力全球第一      [2012-11-02]
歐盟將領稱須分享軍事資源      [2012-11-01]
俄:不存在軍事解決敘問題方案      [2012-11-01]
美媒稱中國善軍事賭博敢于冒險      [2012-11-01]
伊朗無人機拍到以色列軍事禁區      [2012-10-30]
海軍專家:解決釣魚島問題要以軍事實力為後盾      [2012-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