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建言王岐山反腐應公開財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昨天在京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他強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切實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聽取八名專家建言獻策

座談會上,來自研究機構和高校的專家學者馬懷德、任建明、何增科、辛鳴、周淑真、姜明安、黃葦町、程文浩分別發言。在認真聽取他們的發言後,王岐山說,做好新形勢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需要加強調查研究,集思廣益,廣泛聽取各方面特別是專家學者的意見。

王岐山說,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是全黨全國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黨的十八大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近期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對新形勢下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堅決查處違紀違法案件

王岐山說,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經過全黨全社會的共同努力,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績。要清醒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堅決查處違紀違法案件,研究並實施制度創新,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黨的作風關乎人心向背,關乎黨的生死存亡。要引導和督促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牢記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時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轉變作風要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要切實改進文風會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各級黨的組織、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嚴格遵守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加強紀檢機關自身建設

王岐山強調,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加強自身建設,努力建設一支忠誠可靠、服務人民、剛正不阿、秉公執紀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廣大紀檢監察幹部要在學習、思考、領悟、實踐中盡責奉獻,不辜負黨和人民的重托。

在中紀委召開的座談會上,專家學者們都說了什麼?昨晚,三名參加座談會的專家接受了記者專訪。

源頭反腐應制定三部重要法律

專家進言

馬懷德(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我國首位行政訴訟法博士)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認為,反腐敗既要靠人,也要靠制度,更需要制度的支撐和創新。而法律作為制度的最高形態,應該在預防和懲治腐敗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馬懷德說,他在座談會上建議,反腐敗要靠法治,關鍵是要制定三部法律。

第一部法律是《重大決策程序條例》。「腐敗多發生在領導幹部身上,領導幹部之所以會腐敗,是因為他們享有重要的決策權,通過決策的行為設租、尋租,達到腐敗的目的。」馬懷德認為,要想從源頭上遏制腐敗,必須約束和規範領導幹部的重大決策權,特別是當這個決策涉及社會公共利益和群眾利益時,要嚴格加以規範和約束。「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健全行政決策的機制和程序,我想也是這個意思。」

第二部法律是《政務公開法》。馬懷德說,現在我國有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但該條例只是國務院的行政法規,不是法律,無法和檔案法、保密法相銜接,也無法涵蓋黨務公開、司法公開及各個領域的辦事公開制度。因此,制定一部《政務公開法》非常必要。「公開是反腐敗的利器,只要公開了,很多腐敗現象就沒有藏身之地。」馬懷德還提出,應盡快建立領導幹部財產申報制度。「財產申報制度的關鍵就是公開,公開才能達到財產申報的效果和目的,《政務公開法》也可以解決領導幹部財產收入申報的公開問題。」

馬懷德建議制定的第三部法律是《行政組織法》。馬懷德認為,為了明確政府權力的邊界,劃清政府部門之間的權力關係,應將公權力納入法治的軌道,制定法律明確各個部門的職責權限、相互關係,以及機構職能、編製,這對於預防和減少腐敗有重要的意義。

馬懷德說,此次座談會,中紀委就是要聽取各方面意見,凝聚共識,吸納社會對於預防和懲治腐敗的一些建議,為下一步推動反腐倡廉工作,特別是為落實十八大報告中的鄭重承諾做一些理論、實踐的準備。

反腐之「火」要在整個任上都燒

姜明安(北京大學憲法與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

北京大學憲法與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認為,解決好反腐敗的問題,必須堅持打持久戰與打攻堅戰相結合的方針。姜明安認為,腐敗是一種「慢性病」,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因素。「沒有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全方位改革,腐敗的病根難以消除。而要推進這些全方位改革,不可能打速決戰,只能打持久戰。」

姜明安表示,這也是由現在的世情、國情和黨情決定的。我國作為由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過渡的國家,正處在重要的轉型時期,共產黨面臨著執政、改革開放、市場經濟和外部環境的四大考驗,且考驗長期、複雜、嚴峻。

對於反腐敗為何要打攻堅戰,姜明安認為,這首先是提振全黨全國人民反腐信心的需要,如果我們不能在短期內打幾場漂亮的反腐敗攻堅戰,老百姓可能會對反腐失去信心。

其二,這是推進反腐敗向縱深發展和堅持打反腐敗持久戰的需要。

其三,這是展示新的中央領導集體反腐敗決心和反腐敗能力的需要。姜明安認為,新一代黨中央領導集體面對目前老百姓切齒痛恨的腐敗,面對自己向老百姓承諾的人民的利益和願望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上任後不僅要燒「三把火」,而且應該燒多把火,要在整個任上都燒,敢於打場攻堅戰和硬仗,不辜負廣大人民群眾的信任和重托。

反腐機構應縱向垂直橫向整合

任建明(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認為,反腐敗體制是決定能不能控制和戰勝腐敗很重要的一個要素,這關涉反腐敗機構是否真正有效運作,從而打擊、預防腐敗。座談會上,他講了不同國家和地區正反兩方面的經驗,如香港、新加坡的例子,建議學習、借鑒其規律性的東西。

「儘管我們1993年中紀委、監察部就合署辦公,十六大以來有派出機構的統一管理改革、建立巡視制度,但這個改革遠沒有完成。」任建明舉例說,香港就是一個可前後比較的案例,在廉政公署設立之前有一個警察系統的反腐敗機構,但很長時間裡越反越腐,直到成立高度獨立、充分授權的廉政公署,有一套嚴密的內部控制和外部監督機制,保證機構本身非常廉潔,所謂的「白過白色」,這樣的機構才能有效肩負反腐的重要職能。

他認為,對反腐而言,人民大眾的參與只是輔助作用,關鍵還要靠反腐機構的專業、有效運作,香港的案例對我們很重要的一點啟示是,要堅定地把改革深入下去。

任建明建議,改革當「縱向垂直、橫向整合」,縱向就是保留中央和省兩級機構,省以下都垂直,目的就是實現獨立,從而立竿見影;橫向就是整合現在分佈多個系統,條塊、層級分割的反腐部門和力量,改變資源分散、交叉、重疊的狀況,以此改變反腐敗不利的態勢。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春緋
王岐山:黨的作風關乎人心向背      [2012-11-30]
王岐山:引導幹部同黨中央一致      [2012-11-20]
常委領帶顏色異 王岐山為藍色      [2012-11-15]
十八屆中紀委一次全會發佈公報      [2012-11-15]
王岐山當選中紀委書記      [2012-11-15]
海外關注王岐山入選中紀委委員      [2012-11-15]
田力普:若中央安排願公開財產      [2012-11-11]
學者:新提拔官員應該公開財產      [2012-11-11]
俞正聲:只要中央決定願公開財產      [2012-11-09]
王岐山參加討論談延安插隊經歷      [2012-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