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航母抵敘 俄艦隨時出擊反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濟南時報報道,近日,隨著美國「艾森豪威爾」號航母戰鬥群抵達敘利亞海岸,西方國家將對敘動手的猜測在國際輿論中再度升溫。

航母戰鬥群逼近、「愛國者」導彈待命、口頭警告「響起」——— 美式戰爭的標準化程序正在敘周邊展開。分析人士稱,這是一場新戰爭的前奏。

與此針鋒相對,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謀部人士7日宣佈,俄黑海艦隊支隊暫停返回基地,不排除重返敘沿海可能。

傳言持續發酵

敘政府被指可能用化學武器

有關敘利亞可能動用化學武器的傳言還在發酵。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6日報道,美國官員告訴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敘軍方已將沙林毒氣所需的易製毒化學品裝入炸彈中,那些炸彈可以通過數十架戰機投向敘民眾。該官員強調,一旦敘總統巴沙爾這樣做,外界幾乎無法阻止慘劇發生。有評論稱,如果敘政府軍準備動用化武,將令敘局勢迅速惡化,導致美國軍事干涉。

有關化學武器的傳言也引發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關注,他專門致信敘利亞當局,對於敘利亞化學武器存在和使用的可能性予以嚴重關切。潘基文認為敘政府對於保護其化學武器的安全負有根本責任,任何使用此類武器的行為都是犯罪行為,會產生「可怕的後果」。

不過敘利亞政府發言人重申,他們不會對本國民眾動用化學武器。這一聲明留給外界廣泛的猜想空間——— 敘軍方可能使用化武攻擊支持反對派的國家,例如土耳其和約旦。

「愛國者」待命

上萬美軍集結敘利亞沿海

在這個敏感時刻,美國「艾森豪威爾」號航母戰鬥群抵達敘利亞附近海域引發更多猜測。該航母擁有8個戰鬥轟炸機中隊和8000名官兵。之前,擁有2500名海軍陸戰隊官兵的美國「硫磺島」號兩棲攻擊艦已部署到敘附近海域。

據以色列新聞網統計,美軍在地中海集結了1萬多名官兵、70架戰鬥轟炸機以及至少17艘軍艦,有4艘還配備了「宙斯盾」預警系統,該系統能擊落敘利亞擁有的任何導彈。

在美軍集結敘利亞附近海域之際,北約近日又做出一個戰略決策:在土耳其靠近敘邊境地區部署「愛國者」防空導彈。分析認為,此舉意在向敘發出強烈信號:不要將衝突上升到國際層面,至少不能將衝突蔓延至北約成員國。

據《澳大利亞人報》報道,一名美國官員透露,如果有必要,美軍準備干預敘衝突。英國《泰晤士報》的報道稱,「如果敘總統巴沙爾決定使用化學武器打擊反對派,美國準備在數天之內發起攻擊」。

不過也有美國軍事分析家認為,很難想像美國會用已經老化的「艾森豪威爾」號航母去發起一場重要戰爭,該航母在地中海東部的短暫停留只是向敘當局「秀實力」。

俄羅斯反制

黑海艦隊編隊將隨時出擊

針對美軍加大在敘附近的軍事存在,俄羅斯已做出應對。

俄羅斯媒體7日援引俄武裝力量總參謀部人士的話說,在地中海結束巡航的俄黑海艦隊支隊已暫停返回基地,在愛琴海水域原地待命。這位消息人士表示,由於地中海地區的局勢趨於動盪,在該地區完成巡航的黑海艦隊支隊奉命停留在愛琴海水域,直到獲得總參謀部的下一步特殊指令。不排除它們返回過去值勤區域,即地中海水域的可能。

消息人士說,這支由「莫斯科」號導彈巡洋艦、「機敏」號護衛艦、兩艘大型登陸艦、一艘油船和一艘拖船組成的艦隊原計劃穿過黑海海峽返回位於塞瓦斯托波爾的基地,但6日相繼收到原地待命的指令。

從2011年開始,俄羅斯多次派出包括「庫茲涅佐夫」號航空母艦、大型登陸艦和導彈驅逐艦在內的各種軍艦前往敘利亞附近的地中海水域執行任務。俄羅斯表示,這些軍艦前往該地區是為了確保俄在世界重要海域的軍事存在。

把脈中東「心臟病」
      責任編輯:晨彥
美太平洋司令稱不擔心中國航母      [2012-12-09]
中國航母將著手發展完整戰鬥群      [2012-12-07]
印媒稱印航母比中國更具優勢      [2012-12-07]
見中日坐擁航母 韓熱議要跟風      [2012-12-05]
美媒稱中國確實將建更多航母      [2012-12-04]
少將尹卓談航母style文化現象      [2012-12-03]
美國正在打造新的航空母艦      [2012-12-03]
俄:中國電磁彈射核航母遠勝俄      [2012-12-02]
解密「航母style」動作第一人      [2012-12-02]
韓媒:中國海軍遠洋訓練旨在為航母護航      [2012-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