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刊:南海留給習近平時間不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南沙群島位於我國南海(即南中國海)南部。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英國《今日世界》雜誌12月號文章,題:變幻莫測的南中國海上,風暴在醞釀。(作者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亞洲項目負責人邁克爾·威廉斯)

衝突可能存在已久,但危險性顯著提高的原因有好幾個。毫無疑問,奧巴馬總統會在第二個任期內發現,南中國海問題是東亞最熱點的議題之一。

首先,儘管有四個東盟國家(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文萊)聲稱擁有斯普拉特利群島(即我南沙群島—————本網注)的主權,但從歷史上看,這主要是中國與越南的雙邊爭端。如今的形勢全然不同,幾乎讓所有東盟成員國都反對中國。這一點在今年7月顯露無遺:東盟當時在金邊舉行外長會議,結束後未能發表正式公報。

原因是十個成員國未能圍繞南中國海問題和中國日益咄咄逼人的海上姿態形成共同立場。美國當時強調自己極為重視海上(當然也包括南中國海)的航行自由。

其次,金邊會議表明,東盟國家正在努力提升本國的軍事(尤其是海軍)實力。引人注目的事態進展之一就是各國忙於購買潛艇。印度尼西亞打算在2024年之前購置十餘艘潛艇,它在2011年12月簽署了向韓國購買三艘潛艇的協議。馬來西亞將向一家法國-西班牙聯營企業購買潛艇。越南將向俄羅斯購買六艘基洛級潛艇。新加坡已經購買了瑞典製造的潛艇。泰國打算購買六艘二手德國潛艇。菲律賓宣佈,如果預算允許的話,也有意這樣做。形勢如今已經演變成為海上軍備競賽。格外危險的是,這些國家都不具有使用潛艇的經驗。

第三,有證據表明,該地區的反華情緒愈演愈烈。耐人尋味的是在新加坡:一個中國人駕駛的法拉利汽車造成車禍,導致三人死亡,由此引發了互聯網上的反華熱潮。由於中國闖入菲律賓和越南海域,所以兩國不可避免地發生了反華示威活動。

作為該地區最大的國家,印度尼西亞沒有對斯普拉特利群島提出主權要求,但該國對中國日益咄咄逼人的姿態感到擔憂。該國有著敵視中國的漫長歷史。

第四,美國越來越對中國的行為感到擔憂,而這並不僅限於中國在南中國海上的行為。令華盛頓同樣不安的是,北京因為尖閣諸島/釣魚島爭端而對日本感到反感。華盛頓認為,由於捲入的國家過多,這場主權之爭在可預見的未來不太可能找到解決辦法。不可避免的結果就是緊張局勢升級。中國新領導人恐怕更不願意作出讓步。

第五,爭奪主權的國家都有經濟考慮,所以會採取更加堅定的立場。各國都迫切想要獲得石油和天然氣,同時由於沿海地區的魚類已經捕撈殆盡,所以它們需要有爭議海域內的漁場。各國漁船都更深地進入了有爭議海域。

這些國內的經濟和政治原因都在破壞長期以來的克制態度。中國新領導班子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新工作,但時間非常有限。東盟圍繞南中國海行為準則展開磋商,但金邊會議之後,磋商顯然陷入了停滯。

國際危機研究組織提議,東盟可以在爭奪主權的國家間展開穿梭外交。澳大利亞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的邁克爾·韋斯利說,澳大利亞非常適合充當斡旋者。但是,中國的新領導人怎麼會希望看到美國的親密盟友扮演這樣的角色呢?

我認為,我們應該依靠聯合國來防止爭端升級。聯合國秘書長應該採取主動,任命一位特別代表。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曾曉
習近平視察深圳住酒店細節曝光      [2012-12-12]
越媒:弱小海軍不敢管中國漁船      [2012-12-12]
華媒:習近平巡粵為新改革籌謀      [2012-12-12]
李克強中南海晤卡特用英語交談      [2012-12-12]
習近平深圳行住普通房吃自助餐      [2012-12-12]
印度進入南海或將劇地區爭端      [2012-12-12]
習近平粵行被讃堪比鄧「南巡」      [2012-12-12]
新華網:新屆中央領導給人信心      [2012-12-11]
外媒稱習近平深圳行表改革決心      [2012-12-11]
習近平深圳瞻仰鄧小平銅像: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      [2012-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