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港兩地二手車牌達百萬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聞晚報報道,在北上廣等上牌受限的城市,車牌號已經成了緊俏品,在北京,有人半年都可能搖不上一個車牌號,在上海,車牌的拍賣價格已經超過了六萬。但這和廣東的一種特殊車牌相比,就小巫見大巫了。因為廣州有一種特殊的車牌,價格已經炒到了一百萬,而且還是一牌難求。這是怎樣的一個車牌呢?

按照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相關規定,國外、我國香港、台灣商戶在廣東省山區實際投資40萬美元,在上一年度繳稅15萬元者,或是在非山區投資100萬美元,在上一年度繳稅30萬元者,在合同有效期內可辦理1輛港澳私人小汽車入出內地行駛牌證(即俗稱粵港兩地車牌),特大型投資商戶可適當增加港澳私人小汽車入出內地行駛牌證。

除此之外,在廣東省捐贈興辦公益事業達1000萬元人民幣的海外華僑、港澳人士,以及政協委員、人大代表也可以辦理粵港兩地牌照。

牌照辦理有章可循,但是在使用環節,這塊鐵皮卻成了搶手貨。記者經過多方採訪發現,因為申請車牌的資格條件較高,粵港兩地車牌二手市場一直存在。一些代辦公司稱可為不符合辦牌資格人士購得高價二手粵港兩地車牌,原本是為方便外資商人的粵港兩地車牌成為炒賣對象。據瞭解,通行於皇崗口岸和深圳灣口岸的粵港兩地車牌最為熱門,其中皇崗口岸的粵港兩地車牌二手轉讓價格已上百萬元。

記者調查 弄殼(公司)目的就是為了辦牌

「想不通,一塊鐵牌子,現在被炒到100多萬。 」經常往來於深港兩地的司機文仔感慨地說。文仔口中的「鐵牌子」指的是粵港兩地車牌。掛上了這塊鐵皮,私人車輛就能出入深港口岸。

記者在深圳調查發現,由於廣州實施車輛上牌限制,使得原來就很難辦的粵港兩地通用車牌更加緊俏,價格大幅攀升,同時也催生了大量代辦粵港通用車牌的中介公司。記者在網上搜索「代辦粵港車牌」,彈出大量辦理車牌的業務廣告,記者隨後以辦理粵港車牌為由,試著與一家代辦粵港車牌的公司取得了聯繫。

車牌代辦負責人:現在行價要看什麼牌,從香港那邊買車做外資企業的這種牌,看你走哪個口岸,如果走皇崗口岸的話那都一百多萬的,而且沒有新辦的,只有原來的老牌相互轉,都是105到110(萬元)的一個行價。這位粵港通用車牌的代辦人告訴記者,只要提供企業相關資料,加上支付一定的首付款,就可以等著粵港兩地車牌辦下來。

負責人介紹說,你給我一個人(名)頭,然後把車買好,車的資料和司機的資料,司機必須有香港的駕駛證和深圳的,或者說是內地的駕駛證就可以了,然後呢兩個多月三個月這樣的話,公安廳那邊就可以拿到回執。

對這樣辦牌的安全性,記者表示懷疑,而對方卻給記者道出了其中的秘密。

負責人:不管是內地的一兩百萬還是幾百萬的公司我來註冊,香港往那邊打資金1000多萬港幣,也就是一百多萬美金,我來打是這樣的。

記者:為什麼要往那邊打錢?

負責人:往那邊這就叫內地人往香港投資,那麼會給這樣的一個指標一個牌,其實都是殼(公司),弄殼(公司)的目的就是為了辦牌的。

記者:那這個管理部門不查的嗎?轉到你們手上之後比如說股東啊,法人啊,七七八八都轉到你們手上。

負責人:查什麼查啊?都放到你的註冊地址上去。查就查唄,查也沒關係,正常經營的。

記者瞭解到,按照相關規定,正常申請一個粵港通用牌照只需要很少的手續費,要價100萬究竟用在哪裡呢?

負責人:你知道辦一個車牌要經歷幾十個部門,誇張一點講有時候甚至要上百個部門,所以說每個部門都要對吧,哪裡不交錢都不行。

市場行情 車牌轉讓價格節節攀升

一塊粵港兩地車牌,對於從事香港移民工作的黃輝來說很有吸引力。因為有了粵港兩地車牌,他能夠便捷地穿梭深港兩地談生意。可黃輝開辦的公司投資額不符合規定,按照正常程序無法辦理兩地車牌,只能從地下市場尋找欲轉讓的二手兩地車牌。但車牌的轉讓價格節節攀升,黃輝遲遲不敢下手。黃輝告訴記者:「去年,我找到幾家號稱可辦理車牌的公司,打算購買皇崗口岸的二手車牌,時價是70多萬人民幣。恰好碰到出差,耽擱一兩個星期,車牌的價格已經升到75萬。前不久,價格已是100萬,一周後又升到105萬。 」黃輝表示,他不會以上百萬的價格去購買粵港兩地車牌,且不看好這種車牌的後續升值空間,「目前的瘋漲只是一時的,萬一一道行政命令下來,取消所有兩地車牌,那接最後一手的人就倒霉了。 」

11月6日,記者乘坐香港司機文仔(化名)的粵港兩地牌商務車。文仔十分熟悉車牌價格走勢,幾天前,通過他自己的門路,剛幫一朋友購買了一塊價格為105萬元、走皇崗口岸的二手粵港兩地車牌。「正規途徑辦理粵港兩地牌照的條件嚴格,排隊時間較長,一些符合申請資格的公司將不用的牌證指標進行轉讓,粵港兩地車牌的地下市場一直存在。 10年前,走皇崗口岸的二手車牌要10多萬。皇崗口岸是24小時通關,從2008年開始,省公安廳已停止辦理皇崗口岸的車牌,所以其二手車牌就炒賣得更厲害了,去年年初才60來萬,年中就升到80多萬,到今年就上百萬了,升值超5成。深圳灣口岸剛開通時,其兩地車牌也就10萬,一年多前,價格漲到30多萬。今年,漲幅更大,從年初的50 多萬漲到現在的70多萬,價格上漲速度快幅度大,可還不斷有人來問有沒有車牌。 」文仔說。

炒賣噱頭 交流頻密放大需求

一提到粵港兩地車牌價格高昂,很多代辦公司強調,粵港兩地車牌現在「供不應求」,需求量很大。根據香港運輸署公佈的數據,截至2012年5月,有粵港兩地車牌的私家車約有2.7萬輛,當中2.5萬輛屬香港車,內地車約有2000輛。廣東省公安廳交通運輸局表示,並沒有限制粵港兩地車牌的發放,但需要電腦進行排期。有代辦車牌的公司透露,因為有投資、稅收的關卡,粵港兩地車牌的供應量遠遠無法滿足日益增長的需求,所以車牌有價有市。

粵港兩地車牌的需求有多大?誰需要粵港兩地車牌?在各大汽車論壇上,求購、出售粵港兩地車牌的帖子非常多,都能引起車友的關注。

記者瞭解到,隨著投資移民香港的火爆,移民香港的內地商人成為使用粵港兩地車牌的中堅力量,這一人群是為方便粵港兩地出行而高價購買車牌。吳小姐一家是經營百貨生意的,去年年底,吳小姐一家四口移居香港。雖然把家安在香港,但吳小姐的公婆仍住在深圳,吳小姐經常往返於深港兩地。今年年初,吳小姐通過代辦公司花了近80萬人民幣購得粵港車牌。目前,有些移民公司推出一條龍服務,移民同時還代辦粵港車牌,並以此作為招徠客戶的噱頭。 」

據記者瞭解,深圳有不少從事外貿生意的公司會以上萬元月租租下兩地牌車輛和司機,兩地牌車隨叫隨到,方便接送經常到訪的外國客人。如果處於空檔期,司機也可以接「零散活」。利用兩地牌車夾帶走私從中牟利也成為一些兩地牌車司機賺取錢財的途徑,相關部門多次對此進行打擊。

法律風險 炒賣租賃兩地車牌均屬違法行為

11月13日,記者以市民身份致電廣東省公安廳交通運輸管理局車管部門,工作人員說:「按照正常程序辦理車牌的話,通過電腦排期只需要兩個多月。任何炒賣、租賃港澳私人小汽車入出內地行駛牌證的行為都是違法的。」在廣東省公安廳交通運輸管理局政務服務網頁上,警務公告一欄公佈多條關於直通港澳車輛指標持有人和駕駛人涉嫌盜用指標的公告。粵港兩地業務指南的條例中規定,申請港澳入出內地私家車行駛牌證應當提交齊全、真實、有效的資料,否則將扣留資料調查,當事人送當地公安機關處理。取得牌證後不得轉讓、租賃、出賣。利用偽造、套用的證明、憑證或批准文件取得牌證和轉讓、非法租賃牌證的情形將會被取消牌證,三年之內不得重新申請。對利用港澳直通車輛走私的行為,將按照相關法規進行處理,一經調查核實,將取消相關人員和車輛的入出境資格。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曾就此事發表意見,粵港兩地要打擊違規炒賣行為,保障真正用家,兩地可深入調查瞭解市場對粵港兩地車牌的真正需求,若發現數量未能滿正常需求,如商務或公務往來,可按香港道路網的負荷能力,適量調整發牌數量。香港運輸署表示,來往粵港兩地的車輛,受香港和廣東省政府共同管理的配額制度規管;廣東省公安廳及香港運輸署,會就個別申請個案的文件或資料相互核實,若指定司機如有改變,須到廣東省公安廳辦理手續,然後向運輸署備案。

      責任編輯:張斐
北京交管局長之子涉嫌倒賣車牌      [2012-12-07]
日媒:攔截日使座駕的汽車疑用假車牌      [2012-08-30]
少林寺下院摘「阿彌陀佛」車牌      [2012-07-08]
90人爭1塊車牌:貴陽搖號購車競爭比超北京      [2012-06-27]
台灣全8車牌以358.9万被人标走      [2012-04-12]
穗9月車牌競拍再遇冷 中標均價較上月降近四成      [2012-09-27]
河南洛陽集中銷毀假軍車牌      [2012-01-13]
香港保釣成員靖國神社示威被捕      [2012-12-13]
梁振英:不能讓港房屋問題惡化      [2012-12-13]
香港公屋輪候冊人數破20萬      [2012-12-13]